29岁的刘刚与44岁的王旭光着膀子在出租屋里翻唱歌曲《春天里》,随后红遍网络。11月7日,九届湖南省委常委中心组第二十九次集中学习会上,省委书记周强说,“每看一次(《春天里》的视频)都感动得热泪盈眶”。(11月11日《潇湘晨报》)

  民工版《春天里》是一首值得用心聆听的歌,是一首值得反复吟唱的歌。《春天里》之所以能打动人,靠的不是歌者的技巧,而是歌者心灵深处喷发的厚重理想、涌动的茁壮力量。这种底层人群的理想,发自心灵的力量,让我们心为之颤抖,泪为之纵横。

  此刻,让我们抛开一切世俗的眼光。任何关于值不值得、快乐悲伤的讨论,都是对《春天里》的亵渎。我们只需要用心去听,去感受理想的力量,在感受中共鸣,在共鸣中放飞自己的理想。

  正是在这首歌里,我们明白了理想并不是一部分人的专利。在很多时候,我们会讥笑母鸡的理想只是一把米。其实在说这句话的时候,我们已经把自己当成了母鸡。每一个人的理想都值得尊重,即便最底层的人也有自己的理想,他们在财富在知识拥有上的弱小,并不限制他们在理想在内心上的强大。仔细聆听这首歌,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背井离乡,在城市冷清的街角仰视陌生的月光;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离妻别子,在城市的集装箱里泛起思念的泪光;你就会懂得,人生最可贵的是什么,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

  是的,这只是底层人的理想,让人觉得有点傻、有点痴、有点沉重。为了理想,他们身体漂泊,心灵也在流浪。他们并不奢求别人的理解,并不乞求别人的同情,甚至也不渴望城市的包容,他们只是坚定地朝前走,在艰难跋涉中,他们也有迷茫,然而在短暂迷茫后,他们依然选择执着前行。这一切,只是因为他们有理想,他们是歌者,行者,更是理想者。

  不要去怀疑他们的付出值不值得,请永远对理想保持信仰。尽管对于许多人来说,漂泊与付出可能只是画圆圈,许多人奔其一生,依然老无所依。也不要去怀疑他们的快乐,世界上最大的快乐,莫过于活在理想里。因为有了理想,一切付出就有了意义;因为理想的距离,在追逐理想的路上,便有了更多的人生风景。

  打开视频,戴上耳机。此刻,我们惟一要做的,就是仔细聆听,聆听这首心灵的歌,理想者的歌。如果他们真的让我们感动了,那就给他们一把真正的吉它,让他们不至于在城市“老无所依”,不至于“没有24小时热水的家”,让他们永远留在“春天里”。

  歌为理想而唱,为一切有理想的人而唱,为一切尊重理想的人而唱。


附视频地址:http://www.tianya.cn/techforum/content/665/1/13901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