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爱上狸

我胡汉三又回来了

小议户外运动鞋

户外运动鞋除了普通运动鞋的特点外,还要考虑以下几点:
1.鞋底。户外鞋的鞋底要硬,不能像普通运动鞋那样软。因为在走山路或走路多时鞋底硬会使脚不宜疲劳。鞋底纹路也非常重要。推荐Vibram鞋底,许多专业户外鞋都选择这个牌子的鞋底。

2.防水性。这是必须的,因为湿脚的散热量是干脚的24倍,爬山涉水时踏入水中是常事。一般防水鞋的防水处理主要有鞋表面喷涂防水胶或内衬防水膜。表面喷涂防水胶的防水性相对较差,且需要经常喷涂,现在高档的户外鞋都是内衬防水膜。


3.透气性。防水的负作用就是不透气,穿一双不透气的脚长时间长路是非常难受的,外面的水是防住,由于不透气,脚出汗后,脚感觉还是湿呼呼的。所以防水膜只防水是不行的,还要透气,不然只有一张塑料膜就可以实现防水。专业防水膜是Gore-Tex防水透气膜。Gore-Tex是美国W. L. Gore & Associates发明的,曾用于宇航服。它的原理是有许多小于水分子的小孔,水进不去,但可透气。

4.价格。现在如果在商场中的户外品牌专柜(如TNF,Black Yak,奥索卡)中买,只要是带Gore-Tex的都要1K到2K,价格不菲。如从北京秀水处淘,价格便宜,非常容易上当,买到假货。

说了这么多,当然要推荐性能好,价格便宜的了。

朋友买了一双意大利“Garmont”户外运动鞋,Gore-Tex内衬,Vibram鞋底。上去婺源旅游,有一天在雨中徒步穿越40里山路,穿着它,鞋内一滴水没有,脚始终是干干的。40里山路走下来,脚底一点不累,比在城内穿阿迪达斯运动鞋都舒服。为了测试它的防水性,曾站在小溪中,水没脚面10分钟,没有进一滴水。透气性也非常好,夏天炎热天气穿,感觉一点不“捂”。
不是做广告,只是向朋友们推荐。


一、登山鞋的分类

一般而言,走路用的登山鞋依用途分为:
1、mountaineering--极地攀登鞋:适用于冰雪岩混合的地形,必须有非常硬的鞋底且兼容于快扣式冰爪。但较不适用于平地健行。

2、trekking--长程重装健行鞋:山区长途健行,强调舒适耐用、远距离长时间使用,但不特别要求攀登功能。这种健行鞋鞋底中层较有弹性,使你踏出的每一步都能获得额外的推力;鞋底也同样的硬,让你能穿越崎岖困难的蛮荒地带。

3、backpacking--短程重装健行鞋:专为大背包健行设计--行程不是很长,但背包很重,所以鞋底也是硬底,且支撑力很好。

4、hiking--短程轻装健行鞋:轻装健行,因为背负重量不重,所以强调舒适性而舍弃硬鞋底。仍具有不错的支撑力。

四类鞋的特性比较:
1、hiking--短程轻装健行鞋
共同特性:防滑、耐操、透气快干
个别特性:短统、最轻量、通常不防水、软底

2、backpacking--短程重装健行鞋
共同特性:防滑、耐操、透气快干
个别特性:中统、轻量、硬底、通常防水

3、trekking--长程重装健行鞋
共同特性:防滑、耐操、透气快干
个别特性:中统、重量、较硬底、通常防水、保温

4、mountaineering--极地攀登鞋
共同特性:防滑、耐操、透气快干
个别特性:高统、最重量、超硬底、通常防水、高保温、适用冰爪

二、我该买哪一类的登山鞋?

使用下面的评分表,试着找出你需要的登山鞋类型
                                          天数                                   坡度                             路况                   负重                   天气
hiking [H]                        当天往返                               平坦                          清晰好走          5公斤以内        好天气才走
backpacking[B]               1-3天                             有些地方稍陡                 崎岖不平     5公斤至15公斤    一般天气都会走
trekking[T]                      3天以上                            很多陡坡                     砍路、找路 15公斤至30公斤 坏天气也走
mountaineering[M]         远征                              冰雪岩混合峭壁     冰雪地自行开路 30公斤以上         会在暴风雪中前进
得分 H B H H B

范例1:只爬当天往返[H]、坡度稍陡、路况清晰[H]、负重5Kg[H]、一般天气都走,总计得3H2B,故最适合的是H--hiking
范例2:周休二日、很多陡坡[T]、崎岖不平、背25公斤[T]、坏天气也走[T],总计得3T2B,故最适合的是T--trekking

三、买一双好鞋的10个技巧

1、向高手请教,当你走进一家户外用品店买鞋时,要求最懂鞋的销售人员来协助,或是找一个登山高手帮忙。
2、一定要实际测量试穿,不要用之前买鞋的尺寸去推论,脚的尺寸是会变的。
3、不要被尺寸的号码迷惑,不论是英国尺寸、欧陆尺寸或美国尺寸(还分男女),尺寸的大小会受制鞋工厂的标准与设计所影响,最好还是多试穿几个邻近的尺寸 。

4、晚上买鞋!夜晚时,人脚会略微膨胀,就像在山上走路时一样。
5、要慢慢试,不要太心急做决定。准备两个半天来买一双好鞋,尽量多试试不同的厂牌与鞋款。
6、带自己的袜子,最好是用来搭配登山鞋的袜子
7、绑好鞋带以后,活动脚指看能否碰到前壁,新鞋穿久后,可能会稍微增加宽度与厚度,但绝不会增加长度,太短的鞋子往往会撞击脚趾头与指甲
8、试穿时,穿着鞋走一走,一方面让新鞋的皮革或纤维较具弹性,一方面也可试出是否有不易察觉的不舒服处
9、买适合用途的鞋,但不要想一双鞋应付所有的用途。也不要只为一次特殊行程去添购一双功能特别的鞋子。
10、抓住脚的感觉,挑一双最舒服的,用那双的标准去试所有的鞋子,只有一个人知道哪双鞋最适合你,就是自己。

四、鞋子耐用/保养的技巧
1.每次用完后清洁干净,稍微弄湿没关系,阴干它,决不要烘干鞋子。
2.鞋干燥后,可加强其防泼水功能(鞋油、腊、喷剂)
3.使用时绝对远离热源(炉子或火堆)、化学物品(除草剂、杀虫剂),他们会损坏鞋子的结构、材质。

五、该不该买GORE-TEX的鞋子?
你会发现加了Gore-Tex的鞋子就样镀金一样,价钱增加不少,那到底需不需要买Gore-Tex的鞋子呢?大家必须了解:在干燥的环境里,Gore-Tex的功能并不显著,特别是冰雪地里,许多皮制品配合外表强化涂布(喷剂/上蜡)表现也很好。但在深圳这种潮湿多雨的环境里,Gore-Tex高防水透气的功能表现仍是最好的;此外,搞清楚自己的用途也很重要,有些环境或是使用状况不需Gore-Tex,例如当天往返的健行,通常不需Gore-Tex这种高防水的功能;总之,你必须在防水性、透气性、价格、重量、维护难易之间取得平衡。
所以,如果你的活动类型是:长途、中级山、露营的健行,那我的建议是:多花点钱,买吧。


来自:http://club.xwhb.com/viewthread.php?tid=110830&extra=pageD1&page=2&sid=ntCqO6

posted on 2009-02-23 10:42 狼爱上狸 阅读(23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户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