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一:申购看时间
  下午1点半~2点好中签
  在摇新族中,经常流行着一种说法,说申购时间与中签率有着一定的关系。事实上,由于电脑抽号具有随机性,中签号码在整体上是均匀分布的,不过从概率上来说,当数字处于中间区域时,中签的几率最大。要使申购号码处于中间区域,需捕捉大多数投资者,尤其是大的机构投资者下单的动向。
  当市场上有新股发行时,银行间拆借利率便陡增,机构投资者往往从银行间市场拆借资金打新股。 因此,我们可以从拆借市场利率的走向上捕捉机构投资者的下单动向。就以往的情况看,机构投资者习惯在下午下单,例如在11月20日招商轮船发行时,银行间拆借市场7天期品种的利率便在下午1时到2时之间达到最高峰,也就是说,这个时间段是机构投资者下单的高峰期。如果要想使申购号码处于中间区域,则在下午1点半~2点之间下单比较合适。
技巧二:选股有玄机
  应避小逐大、避热就冷
  今年以来,市场时常出现5~6只新股同时发行的情况。对于散户投资者来说,集中资金、保证中签率是首要选择。
  第一,避开先发股,集中资金打后发股。以9月21日~26日期间同时发行的6只新股为例,可以看出,在网上募集资金规模差不多的情况下,先发股往往比较热,聚集的资金较多,中签率较低;后发股聚集的资金相对较少,中签率明显高于先发股。
  第二,避开小盘股,集中资金打大盘股。机构投资者由于资金量大,能够获取市场平均中签率,因而选股标准是新股所能获得的收益率。而散户应与机构投资者错开,专心打盘大、行业市盈率低的新股。通常来说,大盘股中签率要高于小盘股,而小盘股上市后的涨幅通常高于大盘股。
  第三,紧贴在大盘股后面发行,尤其是夹在两只大盘股中间的小盘股,很有可能会爆出冷门。如表中的德棉股份,网上募资规模仅1.8144亿元,中签率却高达0.57%。
  技巧三:摇新要坚持
  有望与大户平起平坐
  尽管对资金量较小的散户而言,在申购某一只具体的新股时,中签情况存在很大的偶然性,打新股的收益看起来似乎取决于运气,但事实上,从概率上讲,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中签几率是一样的。
  散户和机构投资者的差别在于,机构的资金量大,能够保证在每只新股中获取接近市场平均水平的收益率,而对散户而言,则不确定性较大,中签几率可能远远超过平均水平,也可能为零。
  不过,如果散户能持之以恒地打新股,收益水平也可以不断接近平均水平,运气好的话,还可能获取超额收益。因而散户打新股的收益并非全部靠运气,也贵在坚持,只要新股发行政策没有变化,市场平均收益率依然看好,就不要因几次失败而轻易放弃。就如同文章开头所介绍的案例,"老教师"坚持摇新股将近10年,最初的7万元滚成了40万元,从而挖到了"人生的第二桶金"。
  技巧四:资金应集中
  凑足资金提高中签率
  对不同新股而言,当申购资金达到一定数目时,中签率就会有保障,以工商银行为例, 85、35、16三个末二位数,保证在任何100个连续的申购号码中,都至少有3个中签号。在这种情况下,只要投资者的申购资金达31.2万元(工行每股发行价格为3.12元),就可以申购100个号,保证获取3个中签号码。因此在事先约定好如何分割收益的情况下,散户也可齐集亲朋好友的资金一起打新股,以获取平均的收益率。
  一般而言,在上海交易所上市的新股要求最低申购1000股,超过1000股的必须是1000股的整数倍,在深圳交易所发行的新股每申购500股才能获取一个号码。不过投资者应注意,就一只新股而言,一个证券账户只能申购一次。例如,当申购招商轮船时,发行价为3.71元,如果投资者的证券资金账户上有6500元,只能申购一个号码,如果再筹集920元就可以申购2个号码,中签的可能就要高一些。
  新股申购程序
  在证券公司营业网点开立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
  在资金账户里存入足够资金;
  在网上或通过证券公司查询新股发行消息;
  在发行日9:30~11:30和13:00~15:00,按发行价格区间上限价格,进行申购,沪市最少申购1000股,深市最少申购500股,每一个账户只能申购一次,一经申购不能撤单;
  申购方法与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相同,直接在网上输入申购代码即可申购;
  申购后的第四天,公布中签号,申购资金解冻,根据中签号码申购股票,每一号码申购1000股或500股;
  股票上市后择高位卖出套利。

新股申购居然也有技巧,咋一听可能觉得很奇怪,其实申购新股真有一些小窍门。大刚最喜欢申购新股,一来没有任何风险;二来假如中了一只好票,上市以后高抛低吸,短炒一把,就可以留起来传子孙了,比如“海王生物”之类的好票。这几年申购新股,收集了不少新股资料,获取了申购新股的一些经验,在此大刚特将自己和好友申购新股的一些心得奉献给大家,主要针对中小散户,希望能抛砖引玉,得到您的见解和高论!

  一、熟记申购规则

  一是一个帐户不能重复申购,二是必须以1000股的整数倍申购,三是不能突破申购规定的上限,四是记住申购代码。在下单时若出现错误,违反上述规则,则会被认为是无效的申购,您将失去一次申购机会。

  二、选择下单时间很重要

  尽量不要选择股市刚开盘或收盘时下单申购,应选择中间时间段申购,如选择10:30到14:00之间的时间段下单。正态分布曲线表明,越接近中间值,机会概率就越大。一般来说,在中间时段申购中签的概率较高,这一点你仔细研究一下中签号就可以知道。

  三、选择要申购的股票很重要

  不要申购流通盘超过两亿和市盈率太高的新股,这类股票纯属鸡肋,嚼之无味,针对获取最大收益来说,但高科技、金融概念和有题材的除外。多申购小盘股,特别是盘子在3000万以下的新股,由于新股申购有上限规定,大机构的资金即使再多,但由于所用帐户有限,再有钱也不能将全部资金用于申购;而且此类个股往往发行市盈率较高,申购价格也较高,一般在10元左右,还可甩掉部分申购资金较少的散户,这样使得申购资金相对减少,中签概率增加。中一只小盘新股可顶中数只中、大盘新股,而且小盘股上市之日,你还可以利用手中的筹码做个T+0 ,高抛低吸,以谋取最大收益。

  四、第一只总是最好的

  在选择要申购的股票时,如果遇到没有可比此类新股的股票,那就记住第一只总是最好的,如第一只投资基金、第一只转化债、第一只传媒股,看看它们的炒做力度。

  五、集中资金申购一只

  如果您的资金有限,请尽量不要分散资金,分开申购几只新股。而是应将宝押在一个新股身上,集中火力申购一只,多获配号,以增加中签机会。每只都申购一点--四面出击的做法难以成功。

  六、利用多个帐户申购

  如果您的资金比较充足,可以利用家人的身份证开多个帐户联号申购。在你有两个以上的帐户时,最好下单时间紧挨着,使之配号连续,以增加中签机会。

posted on 2010-10-16 22:39 sanmao 阅读(26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