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股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约定俗成指股本比较大的股票。如中国银行股本达到2538亿股。

  小盘股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约定俗成指股本比较小的股票。如胶带股份(600614),2002年流通A股只有834.90万股。永生数据(600613),2002年流通A股只有912.55万股。

  为什么大盘股可以影响指数目前沪综指深综指计算指数点位是以总股本为基数计算的。而大盘股的总股本都在几十亿股以上,因此主力如果通过指数影响大盘,就以大盘股为主要对象。如2006年7月5日,股市冲上1755点就是由中国银行拉动的。不仅综指是这样,成指也一样。因为大盘股流通股的份额也很大。因此,主力拉动成指,也要靠拉动大盘流通股达到目的。反之则相反。可见,大盘股影响指数的升降。

  ==

  一般流通股本在1个亿以上的个股称为大盘股;5000万至1个亿的个股称为中盘般;不到5000万规模的称为小盘股。就市盈率而言,相同业绩的个股,小盘股的市盈率比中盘股高,中盘股要比大盘股高。特别在市场疲软时,小盘股机会较多。在牛市时大盘股和中盘股较适合大资金的进出,因此盘子大的个股比较看好。由于流通盘大,对指数影响大,往往成为市场调控指数的工具。投资者选择个股,一般熊市应选小盘股和中小盘股,牛市应选大盘股和中大盘股。

  大盘股的逐级上升对于吸引集团资金入盟较为有利,大资金有了适合的吞吐场所,就会对小盘股的过高股价产生压抑,这种投资结构亦是管理层呕心沥血的精华所在,亦是中国股市的新格局。1997年大量新股发行,绝大多数都是有业绩有潜力的国家支柱性企业,所以,大盘股的振兴是市场发展的需要。

  小盘股是相对而言的,从趋势角度来看,小盘股必将逐步向大盘股过渡,但小盘股的独特优势在某个阶段是显而易见的,有时甚至能左右大盘,这就是小盘股的外延。

  如果投资者选股不看盘子大小,只看回报高低,就是对大盘股的内涵和小盘股的外延最深的理解。

  ==

  大盘股、小盘股都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主要按流通市值来算。

  流通市值=流通股份数量*最新的股价

  最新的股价在变化中;由于大小非解禁、增发、配送股等行为的发生,流通股份数量也不断会发生变化。

  所谓相对概念,某一只股票过去算是大盘股,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有更大规模的上市公司出现,这只股票有可能会慢慢变为中盘股。现在上证50、上证180、深沪300、深证100等指数的样本股就是最新的大盘股。

posted on 2010-11-05 13:36 sanmao 阅读(63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