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办公室注意防寒

我习惯于在午饭后午睡一下。上班时午睡,只能是趴着睡。最近才注意到,写字楼的空调大多是从上往下吹得,所以这个时候整个后背是暴露给空调的。从中医上讲,背上主要是两条经络。督脉和膀胱经。其中膀胱经主人体一身之阳气。号称人体最大的排毒通道。膀胱经不通的人可能会怕风怕冷,容易得湿疹等病,常年排毒不畅,可能会导致更多疾病。
体的经络不管哪一条,都怕六邪,风湿热火燥寒。对于处处空调的现代人,火燥热远不如风湿寒需要担心。比如像这样天天把后背暴露给空调,而且是在睡觉这种放松状态下。就等于天天让空调的风寒入侵膀胱经。加上很多办公室都有加湿器。那湿也是跑不了。当然,人体自身有防御的能力,肯定不会马上出问题的。但是天天这么搞,难免不出问题。上个礼拜加了几天班觉得左肋靠近腋窝的地方疼。周末好一点了,今天下班前又痛了。引起我一点警惕。所谓猝死,大概就是这么一点点演变来的。干咱们这行撑不死可也别累死。
温热可以驱寒,我想把背紧靠一会靠背取暖。这时发觉我的椅子后背只到肩胛骨中部。好像很多公司的椅子都是这样的,不能很好的护住背部(除了老板椅。老板椅上面似乎还要往前多出一块来,连后脖颈子都能护住。倒是很养生。)
所以,办公室可以放一件外衣,睡觉的时候披上来防风防寒。另外,可以偶尔的去做一些保健。比如拔罐,刮痧等。基本上背部拔罐就是在疏通膀胱经。背部刮痧也是。不过要注意的是:
        一,拔罐的话,频率不宜过高,拔罐是排毒比较猛的一种方式,体内毒多的时候倒是在排毒,毒少了以后,排的就不只是毒了。有一种说法,拔得太频繁反而会有损阳气。我比较认可这种说法。一个月一次或者隔一个月一次为宜。拔罐后六个小时不能洗澡。
       二,刮痧倒是可以频繁点,但最好找干净的地方或让自己家人做。肉少的地方尽量少刮。最近发现一种叫魔蝎刷的东西,个人感觉比刮痧板好用,可以替代刮痧板刷背。刮痧后半小时不能洗澡。从时间上也能看出哪个比较猛。

最后,多多运动是最好的保健方法。自我锻炼总是要胜过别人伺候。愿程序员们都能度过一个健康的夏天。

     

posted on 2010-06-08 12:33 咖啡屋的鼠标 阅读(412)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

评论

# re: 夏天办公室注意防寒 2010-06-09 12:23 税国政

谢谢分享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0年6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52)

随笔档案(76)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1)

收藏夹

Flex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