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语言

早在工作之前,就有学长们、老师们谆谆教导说,语言不要贪多,学一门语言学到精,其他语言再学就很容易了。
我是这么做的,而且,做的有点过。很长时间里都扎在Java的世界里不肯出来,找开源工具也一定要找基于Java的。最早找一个Wiki都执意要找Java的,找到了JSPWiki。也因此认识了BeanSoft和Java Ajax群的朋友们,呵呵。
但是,随着开发任务的变化,不得不去学一些其他的语言。没办法,人在江湖身不由己啊,所以,也就开始了多门语言的学习之路。javascript可以说是我学的第一门“外语”。最早的时候对js的应用,也就简单用一下得了。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觉得将来脱不了要靠它吃饭,也就主动买了几本JavaScript的书,慢慢的去啃,甚至啃到了很多对我没什么用的高级的特性,再后来工作需要,接触了Flex,js用的就少了,也就慢慢的放下了。
ActionScript是我接触的第三门外语。也是用心比较大的,呵呵,很长一段时间里甚至热情超越了Java。中间根据个人兴趣还看了点Ruby。
随着实践的增多,对语言的恐惧心理下降了。反而发现了各个语言所在世界的优势。每个语言所在的世界里都有非常优秀的东西。最早想做一个手脚架,看了一下Rails,是基于Ruby的;为了测试Flex,研究了FunFX,也是基于Ruby的;前不久在部门里搭建了一个wiki,是基于PHP的;这段时间又研究了一下Trac,是基于Python的;研究Trac的时候发觉它可以跟Bugzilla集成,而Bugzilla是基于Perl的。这么多优秀的东西,让我觉得学习多门语言的困难变得无所谓了。
上次去OpenParty,参与了郑晔的那个session。他讲了自己在项目中使用多种语言的经历。其实很有趣,作为只会一种语言的人来说,他觉得学多门语言会让自己泛而不精,然而真正掌握多门语言的人却发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你学会别的语言之后反过来在使用以前的语言的时候,思路会变得异常开阔。不管是对设计模式的领悟上还是对架构的组织上,都达到了一个更高的高度,反而更加精深了。
回来后,我也想了很多。记得早前看o6z一个帖子讲,SOA之所以风行,很大原因是因为企业已经积累了一些设备和软件。因为金融风暴也好,因为经济衰退也好,因为成本考虑也好,因为这这那那也好,不想统一成一个,需求决定供给,所以SOA才风行起来。那么这样一个环境对我们开发人员的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而且开源风行的今天,我们的软件行业也已经积累了一批财富。我们业内的人,也是不想统一替换成一类语言的,那么市场上的需求会不会慢慢变得要求我们程序员必须掌握多种语言呢?其实现在已经这样了,我就是一个例证,我的变化不是我主观想这么做的,而是一只看不见的手---市场推动的。不过我个人预测未来可能会更严重,如果JVM成功变成一个可以跑各种动态语言的超级平台的话。



posted on 2008-06-10 02:07 咖啡屋的鼠标 阅读(3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8年6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15)

随笔分类(52)

随笔档案(76)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1)

收藏夹

Flex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