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点

每天进步一点点!
posts - 174, comments - 5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1

工作流基本概念

Posted on 2010-01-14 23:04 断点 阅读(25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orkflow

基本概念:
工作流: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为了共同的目标,连续的以串行或并行的方式去完成某一业务。
工作流管理系统的定义:是解释已定义好的工作流,产生并管理触发请求、警告,并且与外部系统进行交互。其实,工作流管理系统的核心是工作流引擎。说白了,工作流引擎就是一段程序,负责一些东西的流转。
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人:一个人处理的业务不称其为工作流,只有任务从一个人"流"向另一个人的时候,才有工作流。   
共同的目标:个体参与工作流必须是为了同一个工作目标。

 
在工作流自动化出现以前,所有的工作流都是通过手工实现的。
例子:较典型的是某项任务中的步骤要求参与者批阅文档或表格组成的文件。完成批阅及填写完表格中的相关内容后,文件被人工地传到下一
步的执行者。需要对进程的参与者进行关于进程路由的培训,否则文件就会留在文件夹里得不到处理。
缺点:   
高度依赖纸张;  
劳动强度大;  
流程不严密,任务执行不易贯彻;   
无法对流程的过程进行监控;  
无法度量进程时间和统计进程的成本。

工作流解决方案与传统管理软件的关系:
1、传统的管理软件注重解决企业应用层现存的问题(例如提高企业的资源配置率或提高单一员工的生产效率)。
EXCEL可以提高员工画表格的效率、财务软件可以规范财务人员的工作并提高帐目查询的效率、CRM可以规范客户管理从而使客户资源掌握在公
司手中而不是被一部分业务人员把持并提高客户响应时间、ERP解决的是如何配置企业资源使企业的人力资源、财力资源和物资资源能够根据业务的需求实现最大化配置。
2、workflow关注的是如何缩短流程闲置时间,从而提高企业的业务处理能力并使企业能够关注于真正对企业有意义的增值业务上。
3、传统软件不能解决工作流的问题,例如ERP关注的是企业的资源配置,但不可能解决资源传输过程中的损耗和降低传输(流程)的成本;同样workflow也不能完全解决传统管理软件所能解决的问题,例如对生产管理的MRP系统所能解决的生产过程控制通过workflow很难实现。

一个好的工作流自动化解决方案:   
能够画出工作流程图,当然以图形化界面设计的为佳;  
能为每个步骤设计电子表格;  
能将外部应用程序结合为工作流自动化的一部分;  
能与电子表格及企业数据库相连接;   
能设计基于复杂业务规则的条件型路由的工作流程图,最好无须编程;  
能根据功能、用户名称或上下级关系按规则传递信息;   
能够监控工作流执行状况;  
能够对工作流进行调节;   
能够模拟并测试工作流的行为;   
工作流的应用必须支持多用户并具高度可靠性;   
工作流的应用必须支持内部网或英特网及跨多种平台。

工作流自动化瞄准的是滞后时间。

工作流系统编程步骤总结:
创建流程定义;
部署流程定义;
启动流程定义;
获取流程实例;
执行任务;
结束任务。

看工作流的文档,经常会出现interface n这一说法,下面解释一下这些interface(一共5个)的内容:
1、Process Definitions
这一层的关键是Process Definition Language,目前的标准为XPDL。
API中有关过程定义语言的处理内容:
会话处理(连接,断开与参与系统的会话连接)
工作流定义操作(获得过程定义的名称,提供会话句柄以供对象级的操作,读取、写入第一级的过程定义对象)
工作流定义对象操作(根据工作流定义创建、获得和删除对象,获得、设置和删除对象属性)

2、Workflow APIs
API中有关工作流客户端应用接口(Interface 2)的处理内容:
1会话处理(连接,断开与参与系统的会话连接)
2工作流定义操作(获得过程定义的名称和属性)
3过程控制功能(创建、开始、中介一个独立过程实例,悬挂、恢复一个独立的过程实例,改变独立过程实例或活动实例的状态,指派、查询一
个过程或活动的属性)
4过程状态功能(打开、关闭一个过程或活动实例的查询,设置可选的过滤器,根据情况获得过滤后的过程或活动实例的细节,获得特定的过程
或活动的细节)
5工作表/工作项处理功能(打开、关闭一个工作表查询,设置可选的过滤器,根据情况获得工作表中的项,选择、重新指派、结束一个工作项时
的通知,指派或查询一个工作项的属性)
6过程管理功能(改变过程定义和过程实例的操作状态,改变所有特定类型的过程和活动实例的状态,指派属性给所有特定类型的过程和活动的
实例,结束全部过程实例)
7数据处理功能(获得/返回工作流相关数据或应用数据)

3、API中有关应用调用接口的处理内容:
会话处理(连接,断开与参与系统的会话连接)
活动管理功能([工作流引擎-->应用] 开始活动,悬挂、恢复、退出活动 [应用-->工作流引擎]活动结束通知,信号事件,查询活动属性)
数据处理功能(为工作流提供相关数据,提供应用数据或数据地址)

4、Inter-Engine Workflow
这一层描述了多个工作流引擎交互的方面,并且,各个引擎间的交互对用户是透明的。

5、Audit and Monitoring (Interface 5)
The support of this specification in workflow products allows analysis of consistent audit data across heterogeneous workflow
products. During the initialization and execution of a process instance, multiple events occur which are of interest to a business, including WAPI events, internal workflow management engine operations and other system and application functions.


posted @ 2009-03-18 18:14 断点 阅读(211) | 评论 (0)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