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点

每天进步一点点!
posts - 174, comments - 5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1

Oracle中Blob和Clob

Posted on 2010-01-14 21:51 断点 阅读(3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racle

Blob是指二进制大对象也就是英文Binary Large Object的所写;
Clob是指大字符对象也就是英文Character Large Object的所写。
因此这两个类型都是用来存储大量数据而设计的,其中BLOB是用来存储大量二进制数据的;CLOB用来存储大量文本数据。

在JDBC中有两个接口对应数据库中的BLOB和CLOB类型,java.sql.Blob和java.sql.Clob。和你平常使用数据库一样你可以直接通过ResultSet.getBlob()方法来获取该接口的对象。与平时的查找唯一不同的是得到Blob或Clob的对象后,我们并没有得到任何数据,但是我们可以这两个接口中的方法得到数据。
例如:
Blob b=resultSet.getBlob(1);
InputStream bin=b.getBinaryStream();
Clob c=resultSet.getClob(2);
Reader cReader=c.getCharacterStream():
 
另外还有一种获取方法,不使用数据流,而是使用数据块。
例如
Blob b=resultSet.getBlob(1);
byte data=b.getByte(0,b.length());
Clob c=resultSet.getClob(2);
String str=c.getSubString(0,c.length());
在这里要说明一下,这个方法其实并不安全,如果你很细心的话,那很容易就能发现getByte()和getSubString()两个方法中的第二个参数都是int类型的,而BLOB和CLOB是用来存储大量数据的。而且Bolb.length()和Clob.length()的返回值都是long类型的,所以很不安全。


那么有人肯定要问既然已经有VARCHAR和VARBINARY两中类型,为什么还要再使用另外的两种类型呢?
原因:VARCHAR和VARBINARY两种类型是有自己的局限性的。首先说这两种类型的长度还是有限的不可以超过一定的限额,以VARCHAR在ORA中为例长度不可以超过4000;而LONGVARCHAR类型的一个重要缺陷就是不可以使用LIKE这样的条件检索。

另外就是在数据库中VARCHAR和VARBINARY的存取是将全部内容从全部读取或写入,对于100K或者说更大数据来说这样的读写方式,远不如用流进行读写来得更现实一些。


posted @ 2009-05-16 19:26 断点 阅读(166) | 评论 (0)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