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面阎罗

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随笔 - 208, 文章 - 3, 评论 - 593,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有关java中时间格式的调整

         在java中获取一个时间或者是处理时间数据时,往往会发现时间的格式不是我们所需要的。这个时候如果把时间转化成字符串,然后在处理是可以,不过呢?你会不会觉得很是麻烦。我个人认为在一个大型的项目对字符串操作多了,不是什么好事。
       如果你常用java API文档你会发现这个类的SimpleDateFormat,这个类就是格式化时间的。
    
      使用方法也是很简单的
SimpleDateFormat   form   =   new   SimpleDateFormat("yyyyMMddHHmmss");
form.format(时间);
      其中SimpleDateFormat构造函数内的字符串就是格式化输入的格式:
    
字母  日期或时间元素  表示  示例  
G  Era 标志符  Text  AD  
y  年  Year  
199696  
M  年中的月份  Month  July; Jul; 
07  
w  年中的周数  Number  
27  
W  月份中的周数  Number  
2  
D  年中的天数  Number  
189  
d  月份中的天数  Number  
10  
F  月份中的星期  Number  
2  
E  星期中的天数  Text  Tuesday; Tue  
a  Am
/pm 标记  Text  PM  
H  一天中的小时数(
0-23)  Number  0  
k  一天中的小时数(
1-24)  Number  24  
K  am
/pm 中的小时数(0-11)  Number  0  
h  am
/pm 中的小时数(1-12)  Number  12  
m  小时中的分钟数  Number  
30  
s  分钟中的秒数  Number  
55  
S  毫秒数  Number  
978  
z  时区  General time zone  Pacific Standard Time; PST; GMT
-08:00  
Z  时区  RFC 
822 time zone  -0800 
说明一下:
模式字母通常是重复的,其数量确定其精确表示:
Text: 对于格式化来说,如果模式字母的数量大于或等于 4,则使用完全形式;否则,在可用的情况下使用短形式或缩写形式。对于分析来说,两种形式都是可接受的,与模式字母的数量无关。
Number: 对于格式化来说,模式字母的数量是最小的数位,如果数位不够,则用 0 填充以达到此数量。对于分析来说,模式字母的数量被忽略,除非必须分开两个相邻字段。
Year: 对于格式化来说,如果模式字母的数量为 2,则年份截取为 2 位数,否则将年份解释为 number。
对于分析来说,如果模式字母的数量大于 2,则年份照字面意义进行解释,而不管数位是多少。因此使用模式 "MM/dd/yyyy",将 "01/11/12" 分析为公元 12 年 1 月 11 日。

posted on 2007-06-30 01:09 冷面阎罗 阅读(1136)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评论

# re: 有关java中时间格式的调整  回复  更多评论   

还好可以有星期验证,可以减少错误概率.
2007-07-10 16:33 | segmen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