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博客

春天里,百花香...

导航

<2007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统计

公告

MAIL: junglesong@gmail.com
MSN: junglesong_5@hotmail.com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常用链接

留言簿(11)

随笔分类(224)

随笔档案(126)

个人软件下载

我的其它博客

我的邻居们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对程序员来说,几种想法最要不得

一,急于出名,急于赚大钱.虽然人人都有这样急躁而不切实际的想法,尤其在青年时为甚,但对程序员来说,还是把它深深埋在心底为好.实话说,这个职业属于慢热型,经验对一个程序员比干劲更重要.在更多时候,我们应该努力耕耘,不问收获,要相信天道酬勤,付出总会有回报.是你的总是你的,不是你的强求也是徒劳.

二,盲目从众,没有自己的想法和主见.这种随大流的想法只会让人不落伍,但久而久之会让自己愍然于众人,估计谁都不愿意作一个丢人堆里再也招不到的人.摆脱这种困境也不难,只要每天比别人多做一点,多想一点即可.

三.破罐子破摔,爱咱匝地.一般来说程序员在遭受不公平待遇容易产生这样想法,比如发现同工不同酬时,一事意气便消极怠工以发泄自己的愤怒,工作积极性人为降为0. 这实际是拿自己的声明来彰显别人的错误或不公正.这种赌气的行为其实最大的受害方还是自己,且一般不会产生积极效果.其实遇到这种事可以先冷静想一想自己有没有原因,再征求一下别人的意见,最后如果确实发现不公平可以向领导提出来或者辞职. 犯不上用自己的生命和精力给别人打一个错误的标签.

四.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程序员是一项需要创造性的工作,它需要灵感.如果怀有这样消极的想法会把灵感扼杀在摇篮中,并使人产生懈怠情绪.我们应该这样想,如果创意已有,就从技术上超越它;如果技术完备,就从创意上超越它. 其实我们不是有很多对手在虎视耽耽,我们大多数时间只需要超越自己.

五.不从自身条件出发,以钱和地位为导向,走自己不擅长的路线.

总结:
任何人都不能凭空创造自己的历史,必定要有所依凭。我们从一出生就落到了一个平台上,即是时间的平台,也是空间的平台,还是先辈功业积累的平台这就是我们一生最初的跳板,最基本的已知条件。

人和人生来就是不平等的,因为那个平台都不一样。人和人又是平等的,因为谁都在尽一生的努力从自己的平台上起跳,实现着自己的生命跳跃。
人一辈子始终都在自己的平台上。一旦离开了自己的平台,暂时攀附到别的平台上,表面上看起来很风光,自己也忘乎所以,那一定会摔得很惨,因为脚下是空的。所以,人生的高度始终是由自身脚下的平台的高度决定的。实现更高的高度,就是不断给脚下的平台垫上更厚的基石,脚下垫得越多,则自己站得越高。

posted on 2007-06-14 07:07 sitinspring 阅读(776)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想录

评论

# re: 对程序员来说,几种想法最要不得 2007-06-14 13:37 BeanSoft

是的, 什么都需要量变到质变, 很多东西需要慢慢学习积累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程序员来说,几种想法最要不得 2007-06-14 17:14 itkui

说的很对,
只有不断的进步才有发展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程序员来说,几种想法最要不得 2007-06-14 17:48 cheng

顶一下,说得很好。
很有同感,最喜欢你最后的一句话,不段超越自己!:P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程序员来说,几种想法最要不得 2007-06-14 22:09 阿南

第一种最可怕~现在好多学生从学校一出来就追求的金钱,全跑去当程序员~到最后,程序员越来越不值钱~不专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程序员来说,几种想法最要不得 2007-06-15 10:22 my

非常感谢你的忠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对程序员来说,几种想法最要不得[未登录] 2007-06-16 13:09 Aries

幸得教诲,感激不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sitinspring(http://www.blogjava.net)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