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建 | Fat Mind

关于敏捷

题记:老大开始在团队推行敏捷。记录目前自己理解的优点,还有敏捷不适应问题。

一、自己理解的敏捷

1.风险分散。这点,我是非常肯定的。亲身的体会,jim负责A模块,以前做法:项目经理pety,在A模块快提交的前期去和jim沟通模块的完成情况。现在做法:每天jim向prty汇报自己的进度情况和问题。帮助pety对项目的可控性提高很多,风险也能尽早的暴露出来。带来的问题:必须对A模块进行更细的任务分解,如何分解?时间如何评估?谁来评估?(团队做法:由jim自己细分A模块,再与pety确认计划,此时pety可以给出自己的意见,共同来评估时间。)

2.可视化。同意这点。之前做法:每天发邮件周知大家进度情况;团队目前做法:看板(贴每个人具体细分的任务),每天汇报具体的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其实两种做法的目的是一样,都是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的进度和问题。但第二种方法优点:a.阅读邮件,是每个人独立的行为,是分散的,看板上任务的汇报是大家在一起的,此时面对面的沟通是更高效的;b.对于我的感觉,看板比邮件更加可视化;c.基于看板,后期的后顾和总结也更加方便。

3.团队化。jim负责A模块,jeny负责B模块,当A模块jim可能存在跟多问题(前期没有评估到),希望jeny可以帮jim完成其中的部分。问题:jeny根本不熟悉A模块,熟悉A模块所花费的时间,以及对B模块的影响,都是需要评估的。自己的理解:对于多人同时开发的项目,此方法还是可以试用的;但是对于单兵作战的日常,大家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很难说A做大一半的时候,让B来帮忙。这也是目前大家争论的焦点。

二、团队目前的做法

1.细粒度的任务分解。比如:搜索页面智能导航,分解的任务:a.了解接口需要的参数,以及返回的结果的格式 b.请求参数处理  c.返回xml结果解析 d.后期根据业务逻辑的处理。整个任务肢解的力度非常细,对项目风险的把控更加有好处。
2.看板。分为:任务、开发中、done(三部分)。根据每天大家反馈的情况,更新项目剩余需要的工时(细粒度到时间)。
3.晨会。早晨站在看板前,每个对着看板,说自己“昨天干了什么&是否遇到什么问题、今天准备做什么”,对应的调整看板的内容和任务所需时间。
4.总结。这点目前做的不够好,不是大家都来提建议,可能整个团队还是“一个大脑”,只是一个人在想问题(当然这与团队的氛围是有关系的)。

三、难点

1.个人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敏捷是需要团队的每个人都以主人公的态度参与进来的,当然团队也要能够给予他认同,这是软实力的问题;比如:相互提建议,但是这首先需要团队安全的环境,对老大说的话,大家可以提出不同的意见,否则始终是“一个脑袋”在思考,大家习惯于去服从;同时也要克服养成的“中庸之道”,当然也要注意提建议的方式。
2.任务的细分和工时的评估
  需要项目经理对团队成员有很熟悉的了解,才能合理的安排任务。根据不同的人确定不同的工时,大家都能在一种被尊重和快乐的氛围中工作,此时的效率肯定是高。
3.团队的成就感
  需要自下而上的,获得的成就是每一个人的,而不是简单是他的或者我的。每个人都能找到被认同的感觉,乐于分享自己的收获,此时整个团队的每个人都会成长,团队的战斗力肯定也会大大提高。


总结:发现难点的地方,还是团队软实力的建设。

posted on 2010-11-07 18:47 石建 | Fat Mind 阅读(1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非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10年1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1234
567891011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What 、How、Why,从细节中寻找不断的成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