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lyu

--- 博客已迁移至: http://www.sealyu.com/blo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18 随笔 :: 87 文章 :: 225 评论 :: 0 Trackbacks

当微软开始产生与标准兼容的浏览器时,他们希望确保向后兼容性。为了实现这一点,他们IE6.0以后的版本在浏览器内嵌了两种表现模式: Standards Mode(标准模式或Strict Mode)和Quirks mode(怪异模式或兼容模式Compatibility Mode)。在标准模式中,浏览器根据W3C所定的规范来显示页面;而在怪异模式中,页面将以IE5,甚至IE4的显示页面的方式来表现,以保持以前的网 页能正常显示。

对于这两种模式引起最大的问题就是盒模式的问题,或者现在大家已经忽视了IE5的存在,但是,IE在怪异模式运行的盒模式依然在最新版本的IE7保留着,一旦应用不得当,IE7将变成跟IE5一样愚蠢。

当然,不只IE浏览器存在两种模式。

Opera 浏览器 (Opera 7~8) 支持与 IE 相同的两种呈现模式:Quirks Mode和 Standards Mode(有关详细信息,请参阅 http://www.opera.com/docs/specs/doctype/),但是Opera9的Quirks Mode又不与之前的Quirks Mode呈现不一样,比如不再兼容IE5那种盒模式。

Mozilla Firefox 1+ 支持三种呈现模式:Quirks Mode、Almost Standards Mode(几乎标准的模式)和 Standards Mode。Firefox 的 Almost Standards 模式对应于 IE 和 Opera 的 Standards 模式。其中的Almost Standards Mode,除了在处理表格的方式方面有一些细微的差异之外,这种模式与标准模式基本相同。对于进入Quirks Mode的可参考http://www.mozilla.org/docs/web-developer/quirks/doctypes.html

说了这样多可能你还不知道是到底Mode是怎样。现在试一下html 4的。
为什么要选择html4 呢?因为太多人认为只有xhtml才是符合标准的,又有多少人真的在使用xhtml呢?
可以先打开前两个看代码比较一下.

  1. http://labs.aoao.org.cn/test/doctype/html4strict/
  2. http://labs.aoao.org.cn/test/doctype/html4/
  3. http://labs.aoao.org.cn/test/doctype/ishtml4strict/

当没有使用DTD声明或者使用HTML4以下(不包括HTML4)的DTD声明时,基本所有的浏览器都是使用Quirks Mode呈现。
也就是前两个code是一样,可是为什么运行结果不一样呢?因为第一个使用了DTD 声明html是 html4 strict的文档,IE6+的IE会开启标准模式来处理网页,第三个属于一个垃圾的方式把IE引入 quirks mode ^_^ 我常常用这招哦
我只是列出两个比较典型的问题,不同模式还会引起一大堆问题。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再找一下资料。

其实关于浏览器的模式问题我还写了很多,因为其他问题暂时没发出来,只是最近看到无忧上又在闹Web标准的事,突然发现某方连IE都不了解,哎!
document.compatMode可参考

posted on 2010-01-08 09:16 seal 阅读(2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