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lyu

--- 博客已迁移至: http://www.sealyu.com/blo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18 随笔 :: 87 文章 :: 225 评论 :: 0 Trackbacks

这篇文章,不需要你一次就看懂,如果你真的能一次都看懂,我想设计模式对于你来说 已经没什么难度了..因为设计模式就是要体现这些原则的,你可以把设计原则看做是一门语言,设计模式是由这些语言编码的程序..你既然已经明白,精通了语 言,剩下的编码自然是很简单的事情,编码的越多则经验越多,经验越多则对原则的理解就越深...这是一个学习领悟的过程..

     我希望这篇文章能帮助新人感受到设计模式的乐趣,避免重复编 码....减少劳动量..如果你能在用心静静的体会文章的每个字,每段话的意思,这样可以避免走很多弯路...我以前学习设计模式的时候,就是因为忽略了 原则,凭着感觉,看着书来学习设计模式,结果就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如果你是初学设计模式,再了解了OOP的三大原则(封套,继承,多态)之 后,请反复的结合原则,来学习设计模式..这样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设计模式的核心原则是:"开-闭"原则(  Open - Closed Principle 缩写:OCP  ),一切的一切都是围绕着"开-闭"原则展开的..
     意思是,在一个系统中,对于扩展是开放的,对于修改是关闭的,一个好的系统是在不修改源代码的情况下,可以扩展你的功能..而实现开闭原则的关键就是抽象化.
     在"开-闭"原则中,不允许修改的是抽象的类或者接口,允许扩展的是具体的实现类,抽象类和接口在"开-闭"原则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即要预知可能变化的需求.又预见所有可能已知的扩展..所以在这里"抽象化"是关键!!!

      可变性的封闭原则:找到系统的可变因素,将它封装起来..这是 对"开-闭"原则最好的实现..不要把你的可变因素放在多个类中,或者散落在程序的各个角落..你应该将可变的因素,封套起来..并且切忌不要把所用的可 变因素封套在一起..最好的解决办法是,分块封套你的可变因素!!避免超大类,超长类,超长方法的出现!!给你的程序增加艺术气息,将程序艺术化是我们的 目标!!

      里氏代换原则:任何基类可以出现的地方,子类也可以出现..如果你通读过<Java编程思想>,我想你应该明白这个原则,在书中,Bruce Eckel 大师用了大量的章节来讲解"向上转型"和"向下转型",我想目的很清楚,不仅是要你明白类的型别,更重要的是要你明白父类与子类的关系..

      依赖倒转原则:要依赖抽象,而不要依赖具体的实现..如 果说开闭原则是目标,依赖倒转原则是到达"开闭"原则的手段..如果要达到最好的"开闭"原则,就要尽量的遵守依赖倒转原则..可以说依赖倒转原则是对" 抽象化"的最好规范!!我个人感觉,依赖倒转原则也是里氏代换原则的补充..你理解了里氏代换原则,再来理解依赖倒转原则应该是很容易的..
  合成/聚合原则:要尽量使用合成/聚合原则,而不是继承关系达到软件复用的目的..此原则和里氏代换原则氏相辅相成的,两者都是具体实现"开-闭"原则的规范..违反这一原则:就无法实现"开-闭"原则..先来看看什么是合成,什么是聚合.

      什么是合成?
     合成:是指一个整体对依托他而存在的关系,例如:一个人对他的房子和家具,其中他的房子和家具是不能被共享的,因为那些东西都是他自己的..并且人没了, 这个也关系就没了..这个例子就好像,乌鸡百凤丸这个产品,它是有乌鸡和上等药材合成而来的一样..也比如网络游戏中的武器装备合成一样,多种东西合并为 一种超强的东西一样..
      
      什么是聚合?
      聚合:聚合是比合成关系的一种更强的依赖关系,聚合是一个整体对个体的部分,例如,一个奔驰S360汽车,对奔驰S360引擎,奔驰S360轮胎的关 系..这些关系就是带有聚合性质的..因为奔驰S360引擎和奔驰S360轮胎他们只能被奔驰S360汽车所用,离开了奔驰S360汽车,它们就失去了存 在的意义..在我们的设计中,这样的关系不应该频繁出现..这样会增大设计的耦合度..
      明白了合成和聚合关系,再来理解合成/聚合原则应该就清楚了..要避免在系统设计中出现,一个类的继承层次超过3次..如果这样的话,可以考虑重构你的代码,或者重新设计结构..当然最好的办法就是考虑使用合成/聚合原则...

      迪米特法则:系统中的类,尽量不要与其他类互相作用,减少类之间的耦合度, 因为在你的系统中,扩展的时候,你可能需要修改这些类,而类与类之间的关系,决定了修改的复杂度,相互作用越多,则修改难度就越大,反之,如果相互作用的 越小,则修改起来的难度就越小..例如A类依赖B类,则B类依赖C类,当你在修改A类的时候,你要考虑B类是否会受到影响,而B类的影响是否又会影响到C 类..如果此时C类再依赖D类的话,呵呵,我想这样的修改有的受了..

     接口隔离法则:这个法则与迪米特法则是相通的,迪米特法则是目的,而接口隔离法则是对迪米特法则的规范..为了做到尽可能小的耦合性,我们需要使用接口来规范类,用接口来约束类.要达到迪米特法则的要求,最好就是实现接口隔离法则,实现接口隔离法则,你也就满足了迪米特法则...
    
 
       如果你能看这里,说明你已经对这些原则了有了感性的认识..这些原则是设计模式的核心,如果不能充分理解这些原则,是很难理解好设计模式的..

      如果第一遍看不懂,没关系,请反复揣摩,细读每个字,每句话..对于这些原则,我也是看了N*N遍才明白的(这期间也没任何人指点过我,更每人讲的这么细,奖励自己一下先, 汗啊)..我推荐看完原则之后,请看设计模式,看两三个模式,然后理解一下,自己动手把模式实现出来,再回头来看原则,你会感觉,你的模式一定是满足了其 中的某些原则!!这是必然的!!只要你理解了原则,设计模式不难理解..就好比,有了内功基础的你,再来学习刀,剑,枪这些武器的时候,要比那些直接学习 刀,枪,剑的人,快很多,效果也好很多...

    如果你要了解设计模式,在园子里也有N多好的设计模式文章,精华区的设计模式区..有很多都是不错的介绍文章..另外近段时间,我也在发表关于设计模式的心得..如果有兴趣,可以关注一下...

posted on 2009-12-23 15:34 seal 阅读(22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设计模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