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lyu

--- 博客已迁移至: http://www.sealyu.com/blo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18 随笔 :: 87 文章 :: 225 评论 :: 0 Trackbacks
ColorMatrixFilter--颜色矩阵滤镜(flash.filters.ColorMatrixFilter) 在颗粒等级上提供给你更好的控制方法。ColorMatrixFilter为 4行5列的多维矩阵(20个元素的数组)。图1是与ColorMatrixFilter等同的矩阵:

图1. 与ColorMatrixFilter等同的矩阵

    红,绿,蓝通道的值由如下所示计算方法所决定:
    CODE:

 

redResult   = a[0] * srcR + a[1] * srcG + a[2] * srcB + a[3] * srcA + a[4]
greenResult = a[5] * srcR + a[6] * srcG + a[7] * srcB + a[8] * srcA + a[9]
blueResult  = a[10] * srcR + a[11] * srcG + a[12] * srcB + a[13] * srcA + a[14]
alphaResult = a[15] * srcR + a[16] * srcG + a[17] * srcB + a[18] * srcA + a[19]

 
   可以看出,第一行的值决定了红色值,第二行决定绿色,第三行蓝色,第四行是透明(Alpha)通道值。同样可以看出首四栏值是与红,绿,蓝,alpha通 道值的乘积,而第五栏的值分别是和(偏移量)。注意每行的源值和结果值都是在0到255的区间内。因此即使各个通道的值小于0或大于255都会被强制到该 区间内。我来举些例子说明它的原理。
    如果你想在红色通道加100(偏移量),将a[4]设置为100,如图2:

 

图2. 红色值增加100

    如果想使绿色通道加倍,将a[6]设为2,如图3:

图3. 绿色加倍

    如果你要使结果图像中的蓝色与原图的红色数量相等,将a[10]设为1, a[12]设为0 ,如图4:

图4. 红色决定蓝色值

    改变图像的亮度,你需要在每个颜色通道的值改变同样的数量。最简单的途径是在每个通道都设置相同的偏移量。偏移量为正时可以增加亮度为负时可以减小亮度。图5是一个增加亮度的例子:

图5. 增加亮度

    你也可以通过将每个颜色通道与一个值相乘按比例的改变亮度,大于1的增加亮度小于1减小亮度。
按照原理,将图像转换为灰度图,你需要将每个通道的部分设为等值。因为有三个通道,你可以将每个通道乘以0.33并将它们相加得到结果值。如图6:

图6.灰度图矩阵

    由于不同颜色通道的相对屏幕发光度,但是确实有特殊的提供更加真实的灰度图的“亮度系数”值。例如在PS里创建一个纯绿色块然后把它放在一个纯蓝色块,然后将图像灰度化,你会看到原来绿色的地方的灰色会比原来蓝色的区域要亮。
    在Flash里使用这些矩阵,创建一个ColorMatrixFilter的实例然后将它加入到一个影片剪辑(MovieClip)实例上。下面是一个使绿色加倍的例子:
    CODE:

 

import flash.filters.ColorMatrixFilter;
var mat:Array = [ 1,0,0,0,0,
                  0,2,0,0,0,
                  0,0,1,0,0,
                  0,0,0,1,0 ];
var colorMat:ColorMatrixFilter = new ColorMatrixFilter(mat);
mc.filters = [colorMat];

 

    ColorMatrixFilter与一个已知的矩阵使用,你可以完成除了亮度和灰度之外复杂的颜色调整。调整对比度,饱和度和色相等。
    下面是Adobe官方提供的一个ColorMatrixFilter操作图像的在线演示图:

    ColorMatrixFilter 

    下载地址:http://www.adobe.com/devnet/flash/articles/matrix_transformations/ColorMatrixDemo.swf

posted on 2008-11-19 14:42 seal 阅读(8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Flex+ActionScrip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