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lyu

--- 博客已迁移至: http://www.sealyu.com/blo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18 随笔 :: 87 文章 :: 225 评论 :: 0 Trackbacks
1)关于SaaS:2007年是SaaS/S+S的概念推广年,2008年会有相当一部分中小企业采用SaaS模式来作为自己企业的信息化手段。 2007年初,我在自己的Blog上说,未来3-5年,对于规模较小的中小企业的信息化,我判断有20%-30%的中小企业,必定会走向SaaS模式(http://blog.csdn.net/bjblues/archive/2007/01/27/1495580.aspx)。
   现在这个结论依然有效,速度可能会加快,可能未来2-3年内,30%-40%的中小企业,都会采用SaaS模式作为自己企业的信息化手段。
   下面咱们来看看国内的软件厂商都为SaaS的到来作了哪些准备
  (1)金蝶:金蝶友商网(http://www.youshang.com/) 的推出,我只能用“震惊”来形容,不仅有阿里巴巴那样的B2B网站,而且 在线进销存/在线会计/在线仓库等等SaaS模式软件,是我见过的最成熟的SaaS模式的进销存,金蝶在技术上厚积而薄发,金蝶 在技术上的优势逐渐表现出来了。就像在市场上,金蝶和用友的差距大一样,在技术上,个人认为,用友和金蝶的差距也是蛮 大的,技术和市场的倒置是蛮有意思的一件事情,不过我个人认为,未来3年,金蝶凭借自己的技术优势和进一步的引进管理人才, 再加上IBM的巨额投入和大力相助,在SaaS等新的商业模式上,在市场上超越用友,倒不是不可能。
  (2)用友:用友对SaaS这块大蛋糕,不可能无动于衷,再说,用友进销存的传统客户,也都是中小企业,听说用友2年前就成立了SaaS应用 的在线事业部,只是一直未看到用友SaaS软件的推出。
  (3)神州数码:神州数码也在推自己的SaaS软件,我下载了,并安装了一下来试用,只能用一个字“烂”来形容,我想神州数码并没有 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为SaaS做好准备,只是为了推出SaaS软件,赶上SaaS这趟班车而不得不从某处找来一个软件和凑数。
  (4)阿里巴巴:阿里巴巴也推出自己的SaaS应用的在线进销存软件,客观地讲,阿里的在线进销存,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真的是 太简单了,好像是专门为陶宝上的小卖家来用的,和金蝶的友商网,不是一个重量级的。
  (5)金算盘:金算盘是最早推出“进销存”等SaaS应用的软件公司,不过,金算盘老板的格局不够大,所以虽然最早发现了SaaS的蓝海,并 最早推出了自己的产品,但是否能真正笑到最后,不被金蝶/用友超越,不是很好说。
  (6)中企动力,中企动力也是较早的推出了自己的SaaS应用的平台,基于中企动力SaaS平台的客户群还不小,建议有实力的厂商把 中企动力的这一块业务买过来
  (7)其余一些中小企业:比如铭万(也是得到了IBM的赞助)的CRM等等,都会不遗余力地去争抢这份蛋糕,市场前景如何,我们可以拭目以待。

   SaaS这块软件厂商,我最看好的还是金蝶。
 
2)关于软件外包
   2007年11月16号,第一家软件外包公司在纽约证交所上市,文思创新的上市,是外界对外包这个行业的认可,前2年并不看好外包行业的哥们,真的应该去 买那本“世界是平的”的书好好来看看了。2008年,个人依然很看好外包行业,不过,外包公司面临的以下难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1)对精通英语的技术高手/项目经理这类人才的竞争会加剧,文思创新的上市,会进一步刺激软通动力/博彦/海辉/中软国际/长城软件/浪潮 等等外包公司,对精通英语的技术高手/项目经理这类人才的竞争会加剧,每家企业不得不付出更大的努力/更高的薪水甚至是股票和期权 来吸引这类人才,所以大家要想加薪,还是得拼命学习英语阿。
   (2)由于外包企业/软件公司,向来不是真正的以人为本来对待程序员这类技术工人,所以程序员之间的安全感很差,流动率较大, 较高的流动率对外包行业来讲,也是一个硬伤。
   (3)人民币的升值,对于以欧美为主的外包软件公司,他们和被外包公司之间的结算往往是按照美元来结算的,在可预见的将来,由于人民币 持续升值,也给这些外包公司的盈利,带来阴影
3)关于Ajax和富客户端
   (1)Ajax,在2007年,得到了平稳的发展,不过,我不建议在2008年,依然对Ajax做更大的投入,保持目前现状,为更新技术的出现做好准备就可以了。
   (2)关于富客户端,个人比较看好Adobe的Flex,随着Flex SDK的开源,Flex会被越来越多的大公司所采用,比如Oracle和SAP.  对于JSF,在国内,由于金蝶的大力推广的关系,会有一小部分公司基于JSF开发,不过,很难形成主流。基于JSF的Seam倒是很好的一个 Framework,如果JSF能够被换成Flex,将会对未来的Framework造成巨大冲击。Flex的问题就是缺少一个很好的完成增加/修改/删 除/查询的  成熟的Framework,就像ROR的 ActiveRecord那样的神兵利器。
4)关于Spring/Hibernate/EJB
   (1)Hibernate在2008年,依然会保持平稳发展,不过,对于SaaS应用来说,采用Hibernate,倒不是很合适的,Apache DAS/SDO的推出,在 很多应用,都可以替换Hibernate,我想Hibeinate以后,会逐步被替换掉
   (2)Spring:在稍微大一些的产品和项目中,个人一直不是很看好Spring,只是国内的某些大虾一直在鼓吹Spring. Spring只是在EJB2.0给大家 带来巨大开发成本/开发/部署难度的时候 ,带来了一缕春风,好一个<<J2EE without EJB>>,只是Spring解决一部分J2EE开发难题的同时,带来 了另外的什么都是XML配置的难题,虽然Spring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不断推出新的版本,但是Apache SCA规范开源实现的推出
   (http://incubator.apache.org/tuscany/sca-java-releases.html),使我们看到了<<J2EE with SCA without Spring>>的实现. 个人认为,在2008年以及以后的1-2年,Spring会逐渐被SCA规范的开源实现代替. 
     
5) 关于Eclipse和NetBeans
    NetBeans已经推出了6.0,仅仅对于IDE来说,Netbanans会有自己的一块之地,但是对于整个产业链和开发平台,NetBeans想全面超越Eclipse,还是不可 能的
6)关于中间件和中间件厂商之间的并购
   2007年,Oracle和IBM购买了大量的中小企业中间件厂商,甚至像BEA这样的大公司,也差一点被Oracle买掉,不过,在2008年,随着该 卖的已经卖了,该买的也已经买了,2008年企业之间的并购,会减少了很多(倒是国内,像工作流之类的中间件公司之间的并购,很可能会发生几起)。
   BEA公司的去向,还是一个未知数,我在这里大胆说出一个大公司之间的并购,如果BEA/TIBCO/Sybase之间互相合并了,不知道会不会跟 Oracle有一拼了?这3个公司的主要优质客户都是电信和银行,BEA的优势在于Weblogic这样的基础中间件,Tibco的优势在于EAI和消息 中间件,Sybase的优势当然是数据库了。

posted on 2008-04-10 22:24 seal 阅读(20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综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