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

单飞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转』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一直是我所喜欢和孜孜以求的境界,如今我们可以在CCTV公益篇上常常看到这两句话,正如一位朋友赞叹“追求中华美德,国之 所幸也”。每当好心没有得到好报,严重被人误解时;每当真心的付出遭到践踏时;每当受到不公平待遇时; 每当无意苦争春却惹得群芳妒嫉时;每 当......生活中除了阳光灿烂,也会有暴风骤雨,这时候不妨用这两句话来鼓励自己。     

"上善若水",出自于老子的《道德经》第八章:"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此乃谦下之德也;故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以其善下之,则能为百谷王。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此乃 柔德;故柔之胜刚,弱之胜强坚。因其无有,故能入于无之间,由此可知不言之教、无为之益也。”

“厚德载物”是《易经》中的话,原文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地势坤,君子 以厚德载物”大意是人有聪明和愚笨,就如同地形有高低不平,土壤有肥沃贫瘠之分。农夫不会为了土壤贫瘠而不耕作,君子也不能为了愚笨不肖而放弃教育。天地 间有形的东西,没有比大地更厚道的了,也没有不是承载在大地上的。所以君子处世要效法“坤”的意义,以厚德对待他人,无论是聪明、愚笨还是卑劣不肖的都给 予一定的包容和宽忍。 "厚德载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个人, 在做人与处世时,要心胸开阔,立志高远,要严于律已,宽以待人

“上善如水”和“厚德载物”两个词语所蕴含的意义基本是一样的,所以大家常常把这两个词语放在一起使用。“厚德载物”的意思是“以深厚的德泽育人利物”,现在不少学校学院将它用于指以崇高的道德,博大精深的学识培育学子成才。

 如果说梅花的“无意苦争春,一任群芳妒;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有自命清高、孤芳自赏的嫌疑的话,那么“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应该是真正胸怀的宽广和至纯至真至美的修养。这是一种境界,更是一种风度。


posted on 2006-11-02 17:27 单飞 阅读(3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ink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