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10

单飞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问:唐朝诗人王维有两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千古传诵。人们常用来自勉或勉励他人,遇到逆境绝境时,把得失放下,也许会有新的局面产生。如果从 禅的立场来看这句话,会是怎麽说呢?      答:王维的诗与画极富禅机禅意,文学史上尊他为「诗佛」。他的两句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水穷处」指的是什麽?登山时溯流而上,走到最後溪流 不见了。有一个可能是该处为山泉的发源地,掩於地表之下。另一个可能是下雨之後汇集而成的涧水在此地乾涸了。这个登山者走者走者,走到水不见了,索性坐下 来,看见山巅上云朵涌起。原来水上了天了,变成了云,云又可以变成雨,到时山涧又会有水了,何必绝望?
  人生境界也是如此。在生命的过程中,不论是经营爱情、事业、学问等等,你勇往直前,到後来竟然发现那是一条绝路,没法走下去了,山穷水尽悲哀失落的心境 难免出现。此时不妨往旁边或回头看看,也许有别的路通往别处;即使根本没有路可走了,往天空看吧!虽然身体在绝境中,但是心灵还可以畅游太空,还可以很自 在、很愉快地欣赏大自然,体会宽广深远的人生境界,再也不会觉得自己穷途末路。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有两种境界在其中。第一种,处绝境时不要失望,因为那正是希望的开始;山里的水是因雨而有的,有云起来就表示水快来了。另一种 境界是,即使现在不下雨也没关系,总有一天会下雨。      从水穷到云起到下雨的过程,正如一个人在修行过程中遇到很大的困难,有的是身体的障碍,有的是心理的障碍,有的是环境的障碍。如果因此而退心,要把念头回 到初发心的观点上,初发心就是初发菩提心的时候。初发心时什麽也没有,对修行的方法、修行的观念都不了解。你先回溯当时的情形再看看目前,不是已经走了相 当长的路了吗?所以不要失望,不要放弃。人生的每个阶段也都可能发生这种状况,如果用这种诗境来看待,处处会有活路的。




现在真的感觉有一些“山穷水尽”的感觉,何时方能“坐看云起时”啊。

或许还不到“水尽”处。
posted on 2006-10-18 16:03 单飞 阅读(24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inking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