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75  评论-193  文章-5  trackbacks-0

    今天忽然想到这个题目----快速高效的开发软件项目,将个人的一点体会记下来:

1、需求分析要做的充分,使用原型法和用户进行沟通,这样可以更好的把握用户需求。

2、架构设计一定要做,解决项目中可能遇到的难点问题,其实架构设计也可以看作一个抽象的过程,从系统需求中抽取出共性的内容,然后进行设计。

3、多周期迭代,每次迭代的时间控制在两个星期至一个月,每次迭代结束后一定需要进行测试。要牢记项目经理的职责不是编写代码,不是关注编码的细节,要有全局观,与用户要有良好的沟通。

4、困难的问题、基础的问题要先解决。

5、要有测试人员全程参与,并且测试人员对项目的目标、范围、质量要求与项目主管、用户理解一致。

6、确保开发人员理解需要解决的问题后才进行开发,可采用复述法、提问法确保理解。

7、不要采用大家不熟悉的技术,如果采用,那么需要对该技术尽早预研,并开展培训工作。

8、建立一个强有力的、关系融洽的团队。团队中最好能有一个技术高手,最好能有一个活跃气氛的人。

9、确保能够有效的沟通,尤其是后期测试人员参与集成测试时。

10、不要把项目时间排的很满,要留出机动的时间和资源。

11、对项目组成员能够进行考核奖励。

12、没有完美的产品,只有合适的产品。

13、项目启动前就编码规范、沟通方式、在项目中采取何种管理方式等与项目组成员进行沟通。项目组每周召开简短的例会,讨论完成情况,分析存在问题,交流沟通其他技术问题。

14、不能姑息项目组中犯错误的同事,有问题要指出,方式要恰当。

15、最后一点,不要拘泥于形式,要能够洞悉项目中已经存在、正在出现、即将发生的问题和风险,并采取适当的方法去解决,最近很喜欢孙子兵法中的一 句话“故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因敌变化而取胜者,谓之神。”。当然这不是说各项知识不需了解,仅凭感觉,这样是做不好项目的。

posted on 2008-07-18 21:24 The Matrix 阅读(5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