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75  评论-193  文章-5  trackbacks-0

这几天在看郎咸平的《谁在谋杀中国经济》,这本书我基本看过一遍了,认为全书的重点在于中华文化的四大茫然,整本书都是围绕这四大茫然展开论述,中华文化的四大茫然如下:
茫然之一:就知道赚钱
茫然之二:不了解世界
茫然之三:不了解别人为什么那么看你
茫然之四:不了解自己的缺点

大家有时间可以看看这本书,我觉得写的不错,至少我自己看完深有感触,我觉得完全可以将这几点套用到我们生活的很多方面,比如对于我们搞IT的技术人员来说,我认为现在很多人也存在四大茫然:

茫然之一:只知道完成任务。也许是我年龄大了点,但我觉得现在很多小朋友,尤其是85年以后出生的,工作的时候只是在完成任务,事情做完了,有时也不测试,或者就是匆匆测试,匆匆结束,并没有好好的想为什么这件事老大要让我这样做,这样做有什么好处,会不会有缺点,我是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当你不去想的时候,意味着你少了很多提高的机会。

茫然之二:不追究为什么。很多人做事情就象第一条说的那样,只是完成任务,并不去想其中的原理是什么。面试过很多人,对于目前工作两三年的大部分人来说(当然我面试的不是好的学校毕业的,基本学校为中等偏下点),一旦涉及到Spring、Hibernate、Struts等框架深入点东西的时候,大都回答不上来,只是对框架能熟练应用而已。这样够么?计算机的很多知识,当你熟悉了其运作原理,框架对于你来说,只是手到擒来,看看学学就会用了。我问过好几个同事,平时晚上回去都干嘛,很多人都回答我晚上回去看看电视,稍微看看书就睡觉了。我有点惊讶,我想如果你想成为一个技术高手,一个能拿高薪的程序员,你又没有天份,又不付出超过常人的努力,凭什么你比别人强呢?

茫然之三:不善于总结。很多人(又是很多人)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日子一天一天过去,基本不去总结,只是过了好长一段时间会发觉,原来最近我啥也没有进步,啥也没学到,还是老样子。知识在于积累,你只有不断总结,知识才能更好的积累,才能更好的为你服务。

茫然之四:没有明确的目标。一个人没有目标就决定了他不会有长足的进步。你都没有想过自己要成为一个架构师,一个项目经理,一个部门经理,一个技术总监,都没有想过要成为这样的人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你怎么可能知道自己欠缺什么?需要补充什么呢?长远目标要明确,然后根据长远目标进行分析,我要达到这样的目标,还有什么欠缺,据此制定短期目标,短期目标一定要可实现可操作。这样随着你目标的一步一步实现,你各方面的能力也随之提高了。

写了几点,也作为对自己的鞭策。

posted on 2010-04-14 22:05 The Matrix 阅读(6101) 评论(1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

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 2010-04-14 22:59 | 九思
平时都是不回复的。
但楼主写的很好,我的茫然全被楼主给列了出来了。完全属于楼主写的对象。

但现在进公司也快一年了,领导给的工作基本没有什么编程方面的。每天工作很茫然,一个搞IT的,但每天干的基本不是开发工作,而是在维护前人开发的系统。最近还经常加班。这种情况我们又该如何提升自己呢?
其实现在更多的在于时间的管理,没法把时间有效安排。比如我也想去追究为什么,可是还没来得及,另外一项工作又来了。 正准备总结,但被逼去先完成其他工作。有目标,可是往往目标被突如其来打乱。

真的迷茫。85后,我们想做很多事,但我们更多的是被牵着鼻子走,领导给的工作又不敢反抗不做。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 2010-04-15 11:33 | X-Spirit
写的真好阿。~~~~说出了我们的心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 2010-04-15 14:11 | Sophia
你的观点我非常赞成。也是对我的警醒。很长一段时间了,都是完成任务就好,没有什么进步。谢谢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 2010-04-15 15:33 | The Matrix
@九思
我提几个建议,供你参考。
1、虽然经常加班,虽然是维护别人遗留的系统,但是每完成一个小任务时,可以做点时间做点适当的扩展,比如小结一下在解决这个任务时,我是否得到了什么,不过不是每个任务解决了都有心得的,比如前人遗留的代码是否学的合适,有没有什么地方值得你学习的,或者值得俺们去批判的,比如留点时间看看与修改任务相关的代码,即使每天只看一小段,时间久了,有积累了,总是在进步的。这样做花不了多少时间,完全可以将其包含在解决任务的时间内。这样即使总是在忙工作相关的事,还是能一点一点进步的,我想你的周围总有比你水平高的人,呵呵。

2、即使工作在忙,至少每周还是有点时间可以总结回顾一下的。

3、知识面不仅要广,同时要精,集中自己的时间,有毅力的在一两个点上深入研究。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 2010-04-16 09:27 | 菠萝大象
麻烦博主解释下架构师,项目经理,部门经理,技术总监各自应该具备什么条件或是技术知识。网上找的不准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未登录] 2010-04-19 10:48 | daijn
很有用,受教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 2010-04-20 16:40 | .Sun
持赞同、

不要为技术而技术,
技术永远为效益服务。
效益是与人打交道得到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未登录] 2011-07-08 10:41 | lily
看了您的文字,仔细看了一些技术随笔,有一些感触。我是转行做软件开发的,所以感觉有很多知识盲点,技术上有很多欠缺。一直在努力,一直都在完善自己。看了您写的文字我想,既然这么牛的人每天都在学习,我还有什么理由不学习!谢谢您的分享。
自勉!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 2015-01-05 17:02 | Gosha
的确,我也是.
看来要慢慢改变茫然的自己.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与程序员 2016-02-17 01:50 | 都TMD要廉价劳动力
纯粹TMD扯淡,就算学的在好,TMD有几家公司坑花钱,TMD公司都是很抠的.都TMD要廉价劳动力.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