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了,坐下来喝杯咖啡

Posted on 2007-12-18 09:26 久城 阅读(350)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程序人生

昨天项目提交,历时两个月的小项目结束了。转眼间已经到了年底了,我才发觉日子过得好快啊,在公司正式工作都已经半年了。


项目结束,我突然迷茫了。面对着电脑,面对着没有任何任务的一天,这是曾经一直期盼着的,而现在,突然变得有些可怕,我发现了自己堕落的一面,不是突然,而是在不断的演变。

我想,我该静静的坐下来,静静的思考一下。

这让我想起一年前写的一篇文章:http://www.blogjava.net/realsmy/archive/2006/09/03/67372.html

当时,她还特意留了言,说以前的空间太压抑了,这个空间给她的感觉最好。于是,我坚定着在这里记录到现在。似乎在不经意间,我的性格也由压抑变得乐观了一些。

先谈谈这个项目

从一个小项目,到另一个小项目,正如所说远翔兄提到的一句话,经历本身就是一种财富。我想我感受到了这种财富。从第一个项目让我初次经历了所谓的外包项目的流程,到第二个项目让我感受到了外包项目的整体与细节。

从10月15日起,开始了项目的准备工作。

项目规模:小小项目

参与人员:4人。一个是业务线的leader,负责着好几个项目,对于我们这个,基本上参与的很少。一个是实际负责leader工作的,同时参与管理与编码,但在项目的第二阶段就退出了。一个是一直和我做到最后的myleader,负责后期的管理工作,而我,负责项目的环境搭建,服务器数据库管理及相关的技术工作。

项目第一天,我很兴奋,因为终于有自己负责的任务了。也就是第一期的环境搭建。因为使用的框架大家都没有接触过,而我也没有实际应用的经验,那天晚上,我第一次熬到了12点多。终于调试成功,又写了一份搭建说明与框架学习笔记发给大家。

这就是项目的开始,也就是最有成就感的一天。紧接着就是不断的工作。这中间经历了很多事情。第一次和项目组同事吃饭,第一次开视频会议,第一次挨领导批...太多的回忆。还记得那天leader跟我们谈话,说日本人对一期的工作很不满意,甚至惊动了副总,我心里很清楚原因在哪里,呵呵,说实话我没有在意。我只在乎自己是否努力做到最好。

如今,三期的工作已经提交了,后续会有什么问题还不清楚,我只是在想,既完之,则安之。

再谈谈工作

转眼就是半年。半年的外包工作,做的很顺心。也许是太顺心了,让我有些担心。

身边有很多一起来的同学还没有摆正心态,有的觉得太累,我想是他本身不喜欢这份工作,如果喜欢,不会觉得累。有的觉得太无聊,感觉学不到什么东西,我想是他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和在做什么。外包本身就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再加上工作本身就是一门学问,在公司的一举一动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怎么会说学不到什么东西?

我记得第一次与总监交流,让我感受到一种动力,一种想要超越她的动力。我能理解她说的每一句话,只是,与她相比,我缺少太多的经验和牢固的基础。这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去学习,去坚持学习。

我不清楚自己是否会坚持做外包这个行业。昨天与远翔兄交流,有两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刻:“在一个地方坚持做几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做好现在
可能是我个人觉得最重要的。”,“实现自己的理想,从现在就可以做起,不一定要做大事,可以先从小事做起。”,人要有规划,但不能每天都在想未来,做好现在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我会坚持外包至少三年,三年后什么样就只能再说了,先把现在做好。

我一直想做而且自认为适合做的,是教育。中国的教育已经成为一种概念深入人心,而其实教育本身是没有模式的,因人,
因地,因时都需要 不同的模式。目前遍地的计算机培训,外语培训就是教育漏洞的补充。然而,这就象临时的应急措施,依然不会发展成完善
的教育。但我们已经可以看到,这些培训班尝到的甜头。可惜我从事的一直是计算机,对教育始终是处于空想状态呵呵。如果哪一天跳槽的
话,没准这会是我的第一选择。

这让我想起BeanSoft兄,一位也对教育很感兴趣的朋友,我又看了看他的blog,他想了很多,也做了很多,而我,还在不断的想。我想,我也该开始做点什么了。

最后谈谈自己

男儿三十而立,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一切是急不来的。

我有自己的规划,有自己的短期目标与长期目标,我想我会努力的。

好像还缺少什么?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道常见的面试题,说谈谈自己的缺点,我当时想我该怎么说。自己太多的缺点,当然,若是工作面试,我必然要挑些主要的与工作搭边儿的事,而若是自己面试自己呢?

呵呵,昨天想了很久,心里暗记好了。

人要是没有缺点,那简直是太可怕的事情,因为人都是在不断改善缺点的过程中不断的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我想我现在要做的就是两件事,学习与坚持学习。

OK,新的开始,Begin to start!

欢迎来访!^.^!
本BLOG仅用于个人学习交流!
目的在于记录个人成长.
所有文字均属于个人理解.
如有错误,望多多指教!不胜感激!

Feedback

# re: 年底了,坐下来喝杯咖啡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12-29 14:43 by 静儿
佩服久城坚持的精神。
对我来说,也是把不断的完善自己作为人生目标的。但是总是做事没有什么恒心,作一段时间一件事情必然要换另一件事情来做。实际上,缺乏恒心是一方面,果然还是怕思维会被束缚啊。我是很容易忘事的,总怕对于一件事情太过执著,就会忘记很多原本在意的事情。
凭久城的干劲,将来一定会发展的很好的,期待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