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熟的程序员做DD设计

Posted on 2007-08-29 08:53 久城 阅读(16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做了两周的DD设计,主要做的是画面部分的DD设计,昨天又听了一堂关于DD设计的讲说,一点感想,总结如下:

一、 做DD前做的几件事

1. 环境搭建
    这里指系统的运行环境和我们自己的开发环境。既要了解所要做的系统是要在什么环境下运行的,又要确定并搭建我们的开发环境。
    比如,我所作的系统是在linix下运行的,但我的开发环境是在windows下的,所用的语言是JAVA等,所用的工具是eclipse(某插件),tomcat5.0,JDK1.4.8,pl/sql等等。

2. 共通部分
    这里我主要指的是要了解系统所采用的框架,熟悉某个程序运行的流程。
    比如,我采用XX框架,在实现某个功能的时候,从JSP页面提交请求到A,又由A封装信息到B,又由B连接数据库调用C方法,再传回A,再返回页面。
    这里还包括工程结构以及一些共通的接口,比如一些类,方法。这样,我们在设计的时候,才知道哪些是需要我们自己去实现的,哪些是直接调用共通里的就可以了。
    关于共通部分,有些地方还是无法确定的,需要在设计甚至编码的过程中逐步添加完善的。

3. 命名规范
    我就体会到了这份痛苦,在我写完了一部分设计之后,才确定命名规范,然后那个痛苦的改啊。如果再做DD的话,一定提前确定好命名规范。包括类名,方法名,常量名,变量名,存储过程命名等等。老师给我们强烈推荐的就是参照《代码大全》。虽然买了一本,但还一直没怎么看呵呵。

4. 代码规范
    我感觉,对代码的规范会直接影响到设计的规范。

二、 DD过程中的感想

第一次做DD,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于是我搭建好了环境,开始编码。

这是一个会产生歧义的想法,但是昨天交流会上老师的经验之谈证明了我的方法是正确的。

不会编码,怎么做设计?特别是对我们这些刚刚参加实际项目的新员工而言,老师把我们叫做“未成熟的程序员”,直接做设计是很可笑的。

那两周,工程表中的任务是做DD设计,但是我几乎都是先编码调试某个小功能完毕,才开始写的DD设计书。因为对我而言,我头脑中没有那个概念,必须要运行一下觉得可行,才知道这样设计是可行的。老师说,当你的编码到一定水平的时候,才可以不用编码直接写DD设计书了。当然,我不行,我还是个“未成熟的程序员”。

包括这几天,工程表中的任务是编码。给我的感想也很多。发现了很多DD设计中的不足。因为在设计的阶段,有些功能的实现并没有想的太仔细,太完善,但是设计中的一个小漏洞,可能会导致一大部分编码都无法正常运行。然后还是那个改啊,该代码,又得改设计,挺痛苦,要是再做DD设计的时候,说啥也得仔细点,考虑得全面点儿了。

三、 DD设计的目的

这是我一直的疑问。

我是这样想的。当一个人做的工程很大的时候,DD设计很复杂的时候,通常DD和PG不是同一个人来做。所以,DD设计书是个编码的人看的,如果DD设计书做的足够好的话,PG的人不需要了解这个系统的功能流程,就可以写出需求的代码。这好像太理想了,嘿嘿。但是,当一个人做的工程不是很大的时候,就象我现在做的画面部分,DD部分的编码也是由我来做的,所以DD设计书对我来说几乎没什么用,我完全可以直接进行编码,但是我必须得写DD设计书,我想,是为了给维护的人看的吧。我想来想去,也就只有这个用处了。

欢迎来访!^.^!
本BLOG仅用于个人学习交流!
目的在于记录个人成长.
所有文字均属于个人理解.
如有错误,望多多指教!不胜感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Copyright © 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