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所谓的成就感,想想我们测过的那些功能

 晚上电话和同事讨论一个工作上的事情,结束的时候聊起这样的一个话题,完全是有感而发,也觉得心有戚戚焉。
  不是什么很特别的事情,就是我们每天在做的工作,测功能,测版本,然后发布,每个月在做,每周也在做。正是因为这样的平常,很多时候我们就只看到这个工作本身。
  想想这样的两种状态吧:
  1. 我们很理解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功能,有什么意义(实际意义,战略意义也好),认可或者部分认可它的价值。
  做完了,上线了,有人告诉我们这个功能有多少人在用,带来了什么效益(新用户,PV/UV,订单,交易额)?
  作为实际的参与者,我们被尊重和感谢。
  有哪些成功的地方,哪些值得优化的地方,下一步的计划是什么?对发布时间有什么要求?
  2. 被告知要做这样的一个功能,然后要求在什么时间点发布,尽量压缩开发和测试的时间,请大家尽力支持。实在不行就安排加班吧。
  上线后,继续做下一期,或者下一个功能。
  其实不只是测试,对于开发也是一样。
  以上两种状态会不断的重复。对比下这两种状态吧,第一个更像是一个参与者,一个创造者。而第二种,即便不是外包,其实也很像是外包。我对做外包的人没有偏见,但是始终觉得外包这种模式做不出优秀的东西,基于体制和人性。
  最近有一个观念,所有依赖于人的服务行业,比如餐饮,中介,软件研发,其实都是重度的依赖于人来创造价值的服务行业。要想做好,一定是要想办法激发人的投入度。
  刀塔传奇的公司莉莉丝的创始人王信文有篇blog(那些和钱有关的事  http://www.verypig.com/?p=576)读起来很有感受,比如这一段,“我仔细想了想,发现了一条规律:如果是标准化商品,能省则省;如果是购买服务,那么想省钱常常不会取得好效果。”  确实如此,看看美国,很多标准化的商品价格确实够便宜,和收入比,但是雇一个人就很贵。我觉得中国也是这个趋势。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比如海底捞,服务员被照顾好了,客人就被照顾好了,而且不程式化和冷冰冰。
  再举一个中介的例子,可以拿北京的链家和上海的德佑比较下其他比较杂的一些。
  激发人的也不只是钱,至少大部分公司一年最多也就调两次薪,光这个激励能持续多久?又有多少人投入的去做一件事情之前会算一下我的薪资水平值不值得这么做?
  很多人都说自己只是个打工的,其实大家内心里都很在意,我们做出来的这个东西有人用吗,cool吗,牛x吗?这本身就是工作的一种回报。
  很多人也许想说,我们一样可以制定各种各样的KPI,更细化的指标来考核,来衡量和要求服务和产出的质量。
  这确实是一条应该走的路,但是是一条适可而止的路。任何一个经历过实际的项目或者带过一个稍大一点团队的人都会理解,如果那样真的可行,成功的项目和失败的项目就不会差别那么明显。
  如果设定一个指标是要求内容装载到杯壁,那么就有可能得到一个丰满或者干瘪的结果,而这,取决于人。

posted on 2014-12-03 13:50 顺其自然EVO 阅读(21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12月>
30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