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iOS开发系列-ARC浅解

 一、什么是 ARC ?
  所谓ARC就是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 , 即自动引用计数。ARC是自iOS5引入的。ARC机制的引入是为了简化开发过程的内存管理的。相对于之前的MRC (Manual Reference Counting) , ARC机制显得更加自动化。在使用ARC开发过程中,开发者只需考虑strong / weak 的使用,不再需要考虑对象何时要retain,release/autorealease。使用ARC一般不会降低程序的效率。
  二、ARC的工作原理
  ARC一个很重要的原则是:只要某个对象被任一strong指针指向,那么它将不会被销毁。如果对象没有被任何strong指针指向,那么就将被销毁。
  ARC是基于引用计数的,当某个对象被一个strong指针指向时,它的计数+1。当没有strong指针指向时,其计数为0,此时对象会被销毁。只要一个对象有至少一个strong指针指向时,它就不会被销毁。但ARC容易造成一个 Strong Reference Cycle 的问题,这样即使AddBook 和 Entry 这两个对象都不再使用了,但是由于ARC机制,这两个对象都互相有strong指针指向,所以这两个对象都不会被回收,从而造成内存无法被释放。
  针对上面的情况,有一种解决方法:在其中一个对象中引入weak,替换其strong
  引入weak后,当entry使用完后,由于指向AddrBook没有strong指针,所以AddrBook会首先被释放,然后由于AddrBook被释放,指向Entry的Strong指针也会销毁,此时没有指向Entry的strong指针,所以Entry也会被释放。这样就不会出现内存无法被释放的情况。
  这里就有一个问题了,什么时候应该用strong,什么时候应该用weak呢?看以下解析:
  如图所示,ViewController直接持有View,所以ViewController应该要有一个strong指向view。同理,view直接持有subviews,所以也应该要有strong指向subviews。由于viewcontroller要使用subviews对象,但又不想直接持有subviews,所以只好通过weak指向subviews。这样的话,可以在viewcontroller中不改变view的持有关系,就可以使用subviews对象。从图中可以得出一个通用的规律:对于有直接持有的关系,持有者要通过strong指向被持有者。对于有间接持有关系的,间接持有者需通过weak指向间接被持有者。

posted on 2014-11-21 10:57 顺其自然EVO 阅读(18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