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项目bug的修正

这几个月来,大部分业余时间,都花在阅读软件工程和编译原理方面的书籍上了。软件工程方面的书,包括软件需求、风险管理、敏捷建模,系统设计,软件项目管理,还有一些类似于的沉思录书籍等。
  在这些书中,都只是讲了如何让项目健康发展,最后成功的提交一个产品。尽管它们都是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去完成同样的事。但它们几乎都支持这样的观点:计划+修正计划(不但设计是迭代的,计划也是迭代的)。用其中一个作者的话说,伤害你的,不是那些你没有考虑完整的,而是你根本没去考虑的事情。
  然而,几乎没有一本书里,讲到关于消防队的事,唉,真是奇怪,老外声称有超过50%的项目是失败的,那么在他们的项目中,失火也是常事,为什么就不谈谈救火的招数呢?难道他们也相信,不叫出魔鬼的名字,魔鬼就不会找上门来吗?
  唯一的解释就是,救火太难了,可能老外的救火能力远不如我们,他们干脆就不谈了。我在上一个项目中牺牲惨重,巨大的压力之下,精神上和身体上都受到极大的伤害,当然,我不是那个项目唯一的牺牲品,很多同事,他们很优秀,也一样的无助。之后,我一直在想,既然有50%的项目会失火,那么救火能力和计划能力至少是等同重要了。我苦苦的思索,回忆上次的经历,查找相关资料,然而收获甚微。
  救火的银弹也许永远不会出现,我把自己一些经验写出来,或许对大家有点帮助,如果能达到抛砖引玉的效果那是更好了:
  1.在FIX BUG过程中,持续进行重构。在设计时没有做好,重做是不太可能的了,但绝望也是没有意义的,我们只能想法去改进它。利用前人一些经验,持续进行重构,每FIX一个BUG,我们让代码更好一点,而不是更坏一点,FIX了一个BUG,代码中就少了一个BUG,而不是引更多的BUG。在实际上,重构最大的困难是没有完整的自动测试程序和测试用例,这使得我们根本不敢去改动代码,或者为了让改动最小,采取一些折中的方法,这都使得代码不断的变臭。在这种情况下,建议是建立自动测试,然后不断完善测试用例,我觉得建立自动测试任何时候都不晚。如果建立自动测试确实比较困难,那就列出所有的测试用例,然后手工测试。这时候,工程师的工作就是:重构à测试àFIX BUGà测试。有人说,我没有时间去重构,没有时间去测试。呵,这会使我想到,一个人围绕着一个小圆圈拼命的奔跑,累得半死的时候,发现在原地,他还在说,我没有时间去看清方向。
  2.关注常用功能。在项目的最后阶段,千万不要被QA牵着走,他们发现一个BUG,我们就FIX它。FIX一个BUG当然好,但是FIX BUG不是免费的,要不但要成本,还有潜在的风险。编译的优化原理是基于:20%的代码花了80%的时间。如果这个原理成立,可以推出:80%的用户实际上只使用20%的功能。QA并不是最终用户,QA和最终用户的不同在于:QA尽力去发现不常见的问题,而最终用户经常使用最常用的功能。这时候我们可以把自己想成最终用户,列出最常用的测试用例,如果不在这些测试用例中的情况,即使BUG的现象很严重,我们也要考虑一下再决定是否修改它。
  3.确定哪些BUG不改同样重要。这一点与2有一定的重复,为了强调有必要单独提出来。在软件需求分析时,分析师们都认为,要确定什么不在系统内和什么在系统内一样重要。程序员对于BUG态度,有时往往走两个极端:一种是老子就不改。一种QA怎么说我就怎么改。前者往往被看着工作态度不端正。而后者呢,却被视为好孩子。其实,在项目的最后阶段,后者未必正确,正如前面所说,FIX BUG不是免费的。这时候建立一个仲裁委员会有必要的,确定哪些BUG不改是他们的职责之一。
  4.BUG分类,明确责任。以前接手别人一个模块,处于Pending状态的BUG已经有110多个了。要把每一个BUG都看一遍就要花几个小时,不看吧,每次改一个BUG时,总有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感觉。最初,我很努力的去修改BUG,进展还是甚微。后来我花了几天时间,仔细分析了所有BUG,把它们归纳几类:其它模块引起的BUG; 和其它模块的接口引起的BUG; 超出需求之外的BUG; 完全是本模块内部的BUG。然后把其它模块引起的BUG提交给相关人员,和相关人员确认因接口不统一引起的BUG,把超出需求之外的BUG提交给需求控制委员会,最后剩下本模块的BUG又根据引起BUG的原因分为几类。这样,这些BUG很快被FIX了。
  5.工程师应该积极寻求帮助。有什么自己解决不了问题,应该向知道的人请教,或者向上司寻求帮助,不要出于面子或者其它原因,而花费大量的时间。在项目的最后阶段,每一分钟都很宝贵,不要重新发明轮子,对于有共性的难题也应该由专人解决。
  6.项目经理应该把眼光放在全局上。项目经理应该更多的关注于全局的事务,不要学只想拿大红花的小学生。别只顾修改自己的BUG,你的BUG少,并不能说明你是个好项目经理,在项目失败时,你个人的BUG少,并不能真正减轻你的罪恶感。据说软件团队遵循水桶原则,最低的那块木板才是决定装多少水要素,而不是最高的那块。项目经理应该随时关注哪块是最低的,然后把它补起来,自己成为最高的那块是没有意义的。
  7.Person Review以提高士气。呵,不知道有没有Person Review这个术语,反正我觉得挺好的,在项目的最后阶段,士气是非常宝贵的东西,可以说得士气者得天下。在前一个公司,每周一,老板会把每个工程师叫到他的办公室,一起聊会儿,聊天内容不限,多半是问问你这边工作上存在什么问题,有什么看法,非常坦白的谈一会儿,最后会得到他的鼓励和赞扬,自己感觉这对提高士气很有帮助的,当然老板最好是个好的煽动者。
  8.Bug Review。建立一个Bug Review小组,他们的主要责任是: 发现一些具有共性的BUG,确认哪些BUG需要FIX,哪个BUG不用FIX。有共性的BUG,让专人解决或者督促。不管一个BUG是要FIX还是不用FIX,都要注明足够的理由。
  9.加强QA和RD之间的合作。呵,根据遗传学和适者生存原理可以知道,在最后阶段,BUG的生命力极强,往往花费很长时间才能重现。加上自然语言本身具有的二义性和个人看问题的侧重点不同,QA可能忽略了RD让认为很重要的重现步骤,QA的BUG描述在RD眼中也可能迥然不同。在这个阶段,直接到现场和QA交流一下,可能会节省很多时间。同时也要尊重QA的劳动成果,这样他们才会更积极的配合。
  10.经验积累。每遇到一个BUG,想一想,它为什么会出现,为什么才出现,修改它后会有什么后果。把重要的记录下来,可能对自己和别人都有所启发,以减少犯同样错误的机会。

posted on 2014-11-21 09:20 顺其自然EVO 阅读(16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