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一次关于使用status作为变量引发的bug及思考

 这个bug出现在一年前,当时自己大学还没毕业,刚刚进入一家公司实习。那个时候还没有用seajs或者requirejs那样的模块化管理的库,也没有用一个自执行的函数将要执行的代码包裹起来,于是bug就在这样的一个场景下诞生了。当时自己定位了比较久,也不知道status是window下的一个属性,所以请了高手帮忙定位,高手也是定位了半天才定位出来,只是凑巧将status换了一个名字就正常了,后来我问高手原因,他当时也答不出来,后来就一直没管它了,也忘记了。就在前几天,群里有人在讨论一些bug以及要注意的一些坑,我突然想起了一年前自己遇到过的坑,于是提了出来,在各位高手的讨论下终于搞懂了这个bug出现的原因以及原理,于是记录下,方便那些跟我一样做开发的同学能够绕过这些坑,少走弯路。
  1.场景再现(为了方便最简化代码,当时的情景不像下面这么直白的提示错误):
  咦,为什么这里status是一个数组,为什么会提示它没有push函数呢,这到底是为什么呢?这个bug对于当时初出茅庐的我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大挑战,那个时候对调试还不熟,看到bug那个小心脏顿时就有点受不了了,紧张啊,抓狂啊随之而来。因为当时代码量比较多,所以当时不能一下子定位到这里的问题。
  2.讨论
  我们看到就因为变量名不同,却一个出错一个正常,难道不能将一个数组赋值给status吗?
  我们看到将一个数组赋值给status是完全没有问题的,它是数组类型。既然是数组为什么就没有push方法呢?这个时候我们不防打印下status的类型
  我们看到我们将一个数组赋值给status,按理说应该是object类型,可是这里却是string类型,string类型没有push方法,这时我们对于为什么报错就没有那么疑惑了。按这样理解的话,就是在给status赋值时确实是将一个数组赋给了它,但是就是在读取status时浏览器强制将status转化成了字符串。我们不防在chrome控制台看看。
  看来我们的猜测是对的,赋值成功,在取值的时候将status强制转化为了字符串,那要是将一个对象赋值给status在读取status的时候是不是也会将status转化为json格式的字符串呢?
  我们看到,浏览器并没有按我们的预期将它转化为一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而是转化为[object Object]这样的东东,这不是我们经常用来判断变量的类型吗?一般我们会调用Object.prototype.toString.call(变量)来查看变量类型,因为使用typeof太不靠谱。于是我们猜到在将status转化为字符串的时候是调用了toString方法。

 难道status只能是字符串吗?想想status当初设计出来的初衷,它就是为了临时在状态栏展示一些用户信息,所以必须是字符串。这样理解的话就顺理成章了。
  所以我们看到使用status来定义变量是不可行的,除非定义的status是string类型,但是有的人就说,经常用status,没啥问题啊。
  看,用得挺好的,妥妥的啊。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种情况。
  xx,报错了,咋回事?在项目中,由于我们的疏忽,有时候定义的变量忘记写var关键字都是时常有的事,在一个代码量很庞大的应用中,定位这样的一个bug肯定需要花费不少时间,而且很容易让人抓狂。
  上面那种情况将一个数组赋值给status并调用push方法为啥不出错,这里就涉及到javascript变量作用域的问题了,因为一个自执行函数就是一个作用域,系统在查找这个变量时是先在这个作用域内进行查找,找不到就往上一层作用域中查找,直到作用域的最前端,没有找到就报错提示变量is not defined。这里因为在当前作用域中申明了变量status,所以不会去window环境下去查找status变量,所以是ok的,但是下面这种情况因为没有使用var进行变量的申明,所以status就会成为window下的变量,而status又是window下的一个固有属性,取值的时候只能是string类型,从而没有push方法,最终报错。
  所以,为了不给自己制造那么多麻烦,在定义变量时应该尽量避免使用javascript中的关键字、保留字和window下的固有属性进行命名,这些都是坑,实际项目中应该多注意避免。
  从以上分析中,我们看到全局的status可以设置,但是读取的时候却调用了toSting方法返回了字符串,这里我们可以利用es5提供的Object.defineProperty来模拟一下这种行为。代码如下:
var a = {};
Object.defineProperty(a, 'm', (function () {
var _a = 'xx';
return {
get : function () {
return _a.toString();
},
set : function (v) {
_a = v;
}
};
})());
  利用Object.defineProperty方法,可以对一个变量或者属性进行监控,当直接赋值给变量的时候就会调用set方法,当直接读取变量的时候就会将调用tostring方法将变量转化为字符串。
  我们看到我们模拟的行为和status默认的行为一模一样。
  一年前遇到的bug今天才豁然开朗,这让我意识到针对任何一个小的bug都不应该放过,而要报着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态度去探究,这样才可以看到别样的风景以及让自己更加专业。

posted on 2014-11-04 10:23 顺其自然EVO 阅读(22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测试学习专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4年11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