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MySQL数据库镜像 / 实时备份Zen Cart数据库

 通过实现MySQL数据库镜像(复制),可以远程实时备份MySQL数据库。这样如果主机出现故障,或者主机帐号被封,都能迅速切换zencart网店到新的服务器上。

  数据库镜像,需要两台服务器(或者用两台VPS主机)。一台为主服务器,另一台为从服务器,所有主服务器上数据库的变化,都实时镜像到从服务器上。

  1. 在主服务器上,创建用于数据库镜像的数据库用户,从服务器用这个帐号连接主服务器。

  该数据库用户可以是任何数据库用户,只要有REPLICATION SLAVE权限,由于该用户名、密码将明文保存在master.info文件中,因此建议创建、使用单独的镜像用户。

  创建一个镜像用户 repl 的命令:

mysql> GRANT REPLICATION SLAVE ON *.*
    -> TO 'repl'@'localhost' IDENTIFIED BY 'slavepass';

  2. 设置主服务器

  首先,主服务器必须打开二进制日志的功能。每台参与镜像的服务器都必须有一个唯一的标识符。该标识符为 1-231 之间的一个任意整数,只要各服务器的标识符不重复。

  要设置二进制日志和服务器标识符,必须停止MySQL服务器,然后在 my.cnf 或者 my.ini 配置文件中加入下面的定义:

  3. 设置从服务器

  从服务器只需要设置服务器标识符。停止MySQL服务器,然后在 my.cnf 或者 my.ini 配置文件中加入下面的定义:

[mysqld]
log-bin=mysql-bin
server-id=1

  如果设置多台从服务器,每台服务器都需要有唯一的标识符。从服务器不需要打开二进制功能,除非你想把从服务器作为另一台镜像服务器的主服务器。

  4. 获取主服务器的信息

  要设置镜像,必须查找主服务器的二进制日志的当前记录点。在从服务器启动镜像功能时需要该数据。

  操作步骤分A、B两步:

  A. 锁定主数据库

mysql> FLUSH TABLES WITH READ LOCK;



 锁定数据库后,不要退出客户端(命令行),否者数据库解锁。

  B. 查找二进制日志的当前记录点

mysql > SHOW MASTER STATUS;

+---------------+----------+--------------+------------------+
| File | Position | Binlog_Do_DB | Binlog_Ignore_DB |
+---------------+----------+--------------+------------------+
| mysql-bin.003 | 73 | test | manual,mysql |
+---------------+----------+--------------+------------------+

  上面File栏下显示日志文件名,Position栏下显示当前记录点,记下这两个数据。

  5. 使用mysqldump导出zencart网店的数据库初始数据

  首先要将主服务器上的现有数据传到从服务器上。在第4步的客户端仍然锁定数据库的情况下,新开一个session连接到主服务器,然后执行:

shell> mysqldump database_name1 --lock-all-tables > dbdump_database_name1.db

  其中,database_name1是需要镜像的zencart网店的数据库名。如果有多个zencart网店的数据库需要镜像,重复mysqldump导出。

  然后将导出的 dbdump_database_name1.db 传送到从服务器上。

  现在,可以在第4步的客户端,解锁数据库:

mysql> UNLOCK TABLES;

  6. 启动从服务器的实时数据库镜像

  在从服务器上恢复第5步导出的主服务器的zencart网店的初始数据

  A. 起动从服务器数据库,带参数 --skip-slave-start:

shell> /etc /init.d/mysqld stop
shell> /etc /init.d/mysqld start --skip-slave-start

  B. 导入初始数据:

shell> mysql < dbdump_database_name1.db

  C. 设置从服务器的参数:

mysql> CHANGE MASTER TO
->     MASTER_HOST='master_host_name',
->     MASTER_USER='replication_user_name',
->     MASTER_PASSWORD='replication_password',
->     MASTER_LOG_FILE='recorded_log_file_name',
->     MASTER_LOG_POS=recorded_log_position;

  D. 开启镜像功能:

mysql> START SLAVE;

  注意:如果主服务器有防火墙,需要开通MySQL的端口3306,该端口只要对从服务器的IP开放就可以了。

posted on 2013-09-23 10:40 顺其自然EVO 阅读(26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9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