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Oracle学习笔记:启停数据库实例、初始化参数

  1、启动和关闭数据库实例

sqlplus    /nolog
!echo    $ORACLE_SID
connect   /   as  sysdba
startup
shutdown  immediate

  2、静态参数文件

  在Oracle 9i 之前,通过静态文本存放初始化参数,可通过文本编辑器编辑。

  在参数文件中,可以为相同的参数设置多个条目,对于这样的重复参数,Oracle会选最后一个。

  在Oracle 9i之前,如果在启动实例时没有指定参数文件,那么Oracle会首先在默认的目录下查找initSID.ora文件,Linux的默认目录是$ORACLE_HOME/dbs,Windows的默认目录是$ORACLE\database;如果没找到,会查找init.ora是否存在;如果没找到,就会报错:在处理系统参数时失败,不能打开参数文件。

  在启动时,也可以直接指定pfile,命令为:

  startup   pfile = ’你的路径/你的pfile文件名.ora‘

  3、动态参数文件

  从Oracle 9i开始,提供了动态参数,也就是修改了内存中的参数值后,不用重启,就能使参数生效的机制,同时提供了动态参数文件spfile,这是一个二进制文件,不能用notepa或者vi编辑器编辑,如果希望对参数的修改持久化,那么也必须修改spfile中的参数值。

  另外,rman支持对spfile的自动备份,但不支持pfile的自动备份。

  在参数文件中,每个参数都有一个前缀,* 表示对所有实例有效,“实例名称”表示只对这个实例有效。

  由于加了动态参数文件,系统在启动时,查找参数文件的顺序也有所变化:默认路径下的spfileSID.ora   -->  spfile.ora   - ->  initSID.ora  -->   init.ora,startup pfile ='...'这样的命令还是有用的,注意不支持这样的语法:startup spfile = ’...'  。

  通过pfile来创建spfile,如果下面的命令不指定路径,那么用的都是默认路径:

  create   spfile =’/u01/app/oracle‘ from pfile   = '/u01/app/oracle/initora10g.ora'

  --禁用自动内存管理

  alter   system   set  sga_target = 0

  --显示参数的值

  show   parameter   spfile

  show  parameter   shared_pool_size

  --另一种方法显示参数的值

  select    value   from  v$parameter  where name = 'spfile'

  select    value   from  v$spparameter where name = 'shared_pool_size'


--只在内存中修改参数的值,重启后,还是spfile的值,而不是这里的100M

  alter   system   set   shared_pool_size = 100M   scope = memory

  --只在spfile文件中修改参数的值,重启后才会生效

  alter   system   set   shared_pool_size = 100M   scope = spfile

  --同时修改spfile和内存中的值

  alter   system   set  shared_pool_size = 100M scope = both

  下面显示了,如果把spfile中的一个参数设置为一个无效的值后,如何解决系统再次启动时,无法启动的问题:

alter   system   set   sga_target = 1000000M    scope = spfile
shutdown  immediate
startup

  报错:out   of   memory

  alter   system  set  sga_target = 1000M

  报错:oracle 不可用

  create  pfile = '/u01/init.ora'   from   spfile

  可以打开pfile文件,手动编辑,也可以直接在文件最后加一行:

!echo  '*.sga_target = 1000M'   >>    /u01/init.ora
create   spfile   from   pfile = '/u01/init.ora'
startup

  4、实例的启动和关闭的具体步骤

  nomount阶段:找到参数文件,并根据其中的值启动实例,打开告警日志 alterSID.log,路径为backgroud_dump_dest参数所指定的目录。

  mount阶段:根据参数文件中的control_files参数的值,打开所有的控制文件,只要有一个打开失败,就不能成功进入mount阶段。打开文件后,取得所有的数据文件、联机日志文件的路径,但不会验证这些文件是否存在。

  open阶段:打开所有的数据文件、联机日志文件。

  具体的启动步骤可以是下面的一种:

startup   nomount
alter  database   mount
alter  database   open
startup mount
alter  database open
startup open

  实例关闭时,有多个选项:

  abort:相当于模拟服务器突然断电的情况。

  immediate:强制回滚当前正在运行的所有事务,把内存中的脏数据写入数据文件,清空实例的所有内存。一般采用这个选项。

  transactional:等待当前正在运行的事务主动提交或回滚,之后中断所有连接,写回数据文件,清空实例内存。

  normal:等待当前正在运行的事务主动提交或回滚,同时还会等待所有用户主动中断连接。

  需要注意的是startup  force相当于 shutdown   abort ,然后再 startup





posted on 2013-09-16 09:29 顺其自然EVO 阅读(46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9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