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版本控制常见问题列表——版本控制心得(三)

这里列出了若干在使用版本控制的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常见问题,这些问题来自实际工作中的切身体会。但是,这个问题列表未必全面,并且对于具体个人而言,其情形也不尽相同。每个使用版本控制的开发人员的心里可能都有一个类似这样的列表,并且在实际开发中,或许这个列表还会得到扩充,不断完善。

  Item 1. 项目的逻辑结构混乱(这里的“项目”是版本控制中的术语,见A.1)

   这是在实施版本控制过程中一个容易出现的问题,尤其是对于项目开发(此处非术语)。其原因有很多,比如:开始时对需求不明确,导致软件本身结构混乱,使 在定义软件的逻辑结构时,时常变化。又如:一个团队中,大家各自都之关心自己负责的模块,每个人各自制定适合自己的逻辑结构,导致最终的项目结构是一个大 杂烩(多个结构组合而成)。久而久之,就会导致软件管理混乱,增加维护负担,反而降低效率。结构中,有的目录可能是“死角”,永远都没有使用到;有的目录 可能是重复的,造成冗余;有的目录可能大家同时在用,各自对代码的修改彼此影响。自始至终合理安排和规划项目的逻辑结构,这是一定需要坚持的。

  Item 2. 多人修改同一个文件

   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很有可能某人辛勤劳动的成果,会被别人毁于一旦。其解决办法是:在一般情况下,确保在任何时刻都只有一个成员对某个特定的文件进行 修改,这样可以防止文件被其他成员的修改意外更新。为了适应多人同时修改同一个文件的情况,版本控制管理员也可以改变此缺省设置以允许对单个文件同时有多 个签出(checkout),并且仍禁止对他人的修改进行覆盖。

  Item 3. 本地版本和服务器版本不一致

   有时会碰到这样的情形,开发人员在从服务器那里更新本地版本时,只更新了部分内容,导致本地编译不通过。应该时刻注意保持本地版本和服务器版本的一致 性,这是一个认识的问题,因为服务器版本才是真正唯一有效的。多个程序员还必须注意不要为了解决同一个问题而浪费时间。对某项功能的实现,由于本地和服务 器的不一致,导致大家重复实现。应该对服务器端数据的全部内容,包括所有子文件夹,定期进行备份,这是绝对重要的一项工作。

  Item 4. 用户权限混乱

  对于所有开发人员和各自负责的模块,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用户权限,哪些人对哪些目录只有可读权限,哪些人对哪些目录有读写权限。不应该出现所有人都是管理员这样的极端情况。

  Item 5. 手工修改文件的只读标记

   为了防止你对没有签出的文件进行修改,版本控制管理工具会将这些文件指定并标明为只读文件。当你签出一个文件时,只读标记便被删去。一种经常出现的不良 习惯是,为了图省事,在没有签出文件时便试图修改文件,当发现文件不能保存时,便手工修改其只读标记。这是一切混乱的“源头”,它将导致不一致、有效内容 被覆盖等问题。

  Item 6. 没有指定工作目录或存在多个工作目录

  每个开发人员必须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工作目录,它不能与任何其他开发人员共享(这里的“工作目录”是版本控制中的术语,见A.2)。

  Item 7. 频繁的签入或很少签入

  掌握好签入的时间,比如一天,或者在其他人需要的时候。并非每次微小的改动都需要马上签入,也并非每改完一个文件都将其签入,但也不要忘记签入。

  Item 8. 从服务器上获取最近版本时的疏忽

  如果选择获取当前已经签出并且已经修改的文件最新版本,操作时必须非常小心。如果你选择取代文件,你将用最近一次签入的文件版本改写你做的修改,这可能会使你所做的工作白费。大多数情况下,最保险的做法是选定Apply To All Items,并选择Leave。

  A 软件版本控制中出现的几个主要概念

  参考Visual SourceSafe,这里列出几个主要的基本概念。

  A.1 项目(Project)

  版本控制的一个单位,包含若干不同类型的文件。其下所属代码及相关文档,以目录结构分别存放。一个软件可以对应一个或多个项目,视情况而定。

  A.2 工作目录(Working Folder)

  开发人员对项目文件进行调试修改的地方,一般位于本地机器上。开发人员签出(checkout)项目中的文件时,将被拷贝到工作目录下,当修改完文件后,开发人员再将文件从工作目录签入(checkin)服务器。

相关链接:

没有使用版本控制的黑暗时代——版本控制心得(一)

版本控制之我见——版本控制心得(二)

posted on 2013-06-07 10:36 顺其自然EVO 阅读(54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方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6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