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测试需求的意义

 测试需求的意义

  无论对于开发还是测试,一个全面精准有预见性的设计是保证项目顺利进行的前提。实际项目操作中,常常感受到测试过程有着各种问题:

  1、产品质量维度关注的不全面,测试类型不完整;

  2、测试规格设计较为随意,测试分解分配比较随意;

  导致测试过程中,经常会出现需求遗漏、测试设计遗漏的问题;

  因此一份详细精准的测试需求分析有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

  测试需求的定义

   软件需求定义的是要产品要实现的功能是什么,而测试需求这个名词业界并没有权威的定义,多数的意见认为测试需求定义测试的范围(即主要解决测什么、及测 到什么程度的问题),这样说还是太过泛泛,换个说法,测试人员依据初期功能需求,评估需要测试的功能点都有什么,每个功能点需要什么类型的测试,每个功能 点测试到什么程度算是通过,这样初步评估出了测试的规模、复杂程度和风险,同时可以初步预估出哪个环节需要研发同事提供测试接口。

  测试需求设计的愈加详细精准,代表对待测试的软件了解的愈深,对各种测试手段了解的愈深,但是这往往要求测试需求的设计者拥有一定的测试经验。

  测试需求的流程

  测试需求的采集

  测试需求最直接的来源是:

  1、软件需求规格;

  2、业界协议规范;

  3、测试经验库;

  4、对于已有旧版本的软件测试,还需要考虑继承性的测试需求。

  对以上内容进行梳理,形成原始测试需求表,列表的内容包括需求标识、原始测试需求描述、信息来源,如下:

来源编号 

测试原始需求编号 

测试原始需求描述 

开发特性 

需求标识 

需求描述 

需求优先级 

测试规格分析的工程方法 

DR001 

EMAIL-001 

能够支持电子邮件的收发 

Email 

OR_MKT.00010 

能够支持电子邮件的收发 

  

   测试人员需要对开发需求进行整理,首先需要确认软件需求的正确性、其次保证软件需求的可测试性。所谓的可测试指的是“存在一个可明确预知的结果,可用某 种方法对这个明确的结果进行判断、验证。”原则上,所有的软件需求都应该是可测试的,因为如果作为测试人员对需求无法产生准确的理解(即无法得出明确的结 果),那么开发人员也同样无法对同一条需求产生准确的理解。每一个测试需求需要保证一条需求只包含一项测试内容,因此一条软件需求通常可能对应多条测试需 求。

  这个阶段的测试需求整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注意广泛性和全面性,要尽可能的收集更多的原始需求,不存在遗漏,并且可以对需求进行适当的扩充,这些需求应该不仅仅局限于上述的五种来源类型,也不仅仅局限于各种文档、资料。


posted on 2013-05-24 10:49 顺其自然EVO 阅读(2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requirement and analys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