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软件测试工程师管理系统--需求分析报告

1 引言

  1.1 编写目的

  本软件需求规格说明的目的在于为《软件测试工程师管理系统》项目的开发提供:

  a. 提出软件总体要求,作为软件开发人员和最终使用者之间相互了解的基础;

  b. 提出软件功能要求、性能要求、接口要求、数据结构等要求,作为软件设计和程序编制的基础;

  c. 为软件测试提供依据。

  本软件需求规格说明的读者对象主要是项目主管、软件设计人员和最终用户。

  1.2 项目背景

  该项目的实施主要是为提高北京梅梅公司的人事管理效率而编制的。

  1.3 定义

  1.4 参考资料

  a. 《软件测试工程师管理项目条款》-北京梅梅公司。

  2 项目概述

  2.1 软件总体说明

  本项目的目标是完成一个计算机人事管理系统,实现人事管理的自动化。系统的主要功能包括:人事信息的录入、管理、查询、删除、生成报表等。

  进入本系统提供用户选择菜单,要求人机界面友好,具有错误处理和故障恢复能力。

  2.2 总体数据流图

  按照功能设计,系统数据流图如下:

  图一:系统数据流图

  2.3 使用者的特点

  本软件的最终用户是北京梅梅公司的人事专员和财务专员。具有计算机操作和使用技能。且熟悉业务。

  2.4 条件和限制

  为了使本系统尽快投入使用,要求本系统的开发周期较短,要求在年内两个月内完成。因此要求系统设计一人,程序员一人,测试工程师一人。

  3 运行环境

  本软件的最终运行环境是操作系统DOS5.0以上,或Windows95/98/2000/me/NT/XP等DOS环境上,要求有中文平台或操作系统为中文的计算机上,配有一台打印机。

  3.1 运行软件系统所需的设备能力

  一台微机:主频>=100,硬盘>=1M,内存>=1M;

  一台打印机;

  3.2 支持软件环境

  操作系统:DOS5.0以上,或Windows95/98/2000/me/NT/XP。

  开发环境:Microsoft Visual C++6.0;

  3.3 接口

  该系统硬件和软件与外界软件没有接口,也不需要网络环境;

  在界面上,要求使用DOS菜单选择,用户可以随时选择菜单进行;

  在操作上,要求操作简单,通过少数的选择菜单或单击按钮即可完成操作;

  在系统运行任何阶段,提示给用户当前系统的状态。

  3.4 故障处理

  当系统缺少参数等情况时,给出提示,并返回安全状态;

  当系统出现故障无法返回时,用户的数据不能丢失,重新其它系统,可实现数据恢复。

  4 软件详细要求

  4.1 性能需求

  要求本系统在完成各项功能的同时,要求系统处理迅速,处理事务需要长时间时,提示用户等待且等待时间在用户可接收的范围之内。

  4.2功能需求

  根据系统功能的需要,对系统的功能进行划分,表示如下图:

图二:软件测试工程师管理系统功能

  下面详述每一项功能的要求:

4.2.1输入工程师资料

  工程师的资料主要包括:编号、姓名、性别、生日、籍贯、学历、地址、电话、工龄、基本薪水。

  要求:编号为数字,编号使用4为位数字,格式为0001、0002….,不能重复。

  姓名:为字符,最长不超过20个字符。不能为空。

  性别:用数字表示0表示女,1表示男。不能为其它数值。

  生日:用数字分别表示年、月、日。格式例如:年使用四位数字表示,月使用1-12表示,日使用1-31表示。范围是(1900,2004)

  籍贯:使用字符表示,最长不超过10个字符。不能为空。

  学历:使用数字表示高中0、学士1、硕士2、博士3、其它为4。不能为其它数字。

  地址:使用字符表示,最长不超过30个字符。不能为空。

  电话:使用字符表示,最长不超过15个字符。不能为空。

  工龄:使用数字表示,工龄范围是(0,50]。

  基本薪水:为实型,不能为0。

  对这些输入的信息进行合法性检查。保证系统接收合法的输入。用户输入错误时具有提示功能和重新输入功能。

  4.2.2删除指定工程师资料

  可根据两种方式删除指定工程师资料,一是工程师的编号,二是工程师的姓名。删除资料后,该工程师的信息则完全在系统中删除了。其它工程师编号不变。

  4.2.3查询指定工程师资料

  可根据两种方式查询指定工程师资料,一是工程师的编号,二是工程师的姓名。查询后打印该工程师的信息,如果没有该工程师资料则给用户提示。

  4.2.4修改指定工程师资料

  可根据两种方式找到要修改的工程师,一是工程师的编号,二是工程师的姓名。打印原来该工程师的信息,同时提示用户进行修改。

  4.2.5计算工程师月薪水

  根据当月的月效益,计算工程师的当月工资。在计算机工资时要扣除当月的保险金。计算薪水的算法如下:

  程师的月应发的薪水如下计算方法:

  薪水=(基本工资+10╳月有效工作日天数+月效益╳工作年限÷100)╳0.9-月保险金

  4.2.6保存工程师资料

  当用户输入工程师资料、修改、排序后需要用户决定是否保存工程师资料。如果用户不保存,则默认输入和修改等不做保存。

  4.2.7输入工程师资料

  对工程师资料进行排序,排序使用三种方式:编号排序(升序)、姓名排序(升序)和工龄排序(降序)。采用哪种排序方式,由用户选择。

  4.2.8输出工程师资料

  打印所有的工程师资料(不包括当月薪水)。

  4.2.9清空所有工程师资料

  把所有的工程师资料删除,可以重新输入工程师资料。

  4.2.10打印工程师资料信息报表

  这时输出工程师的所有资料和当月薪水,以表格的形式输出。格式如下:

  ****************************************************

  *编号:0001*

  ****************************************************

  *姓名:张大同*

  ****************************************************

  *性别:男*

  ****************************************************

  …….

  4.2.11从文件重新得到工程师资料

  这项功能主要是为了用户进行某些操作后,没有保存到文件前,可以从文件重新得到这些数据信息,使用户的操作不起作用。

  4.2.12退出系统

  当用户不再使用该系统后,可退出该系统。如果用户进行了影响工程师资料信息的操作,提示用户是否进行保存。

  5数据需求

  软件测试工程师资料数据类型和说明。

  其它数据需要:

  月效益:实型

  月保险金:实型

  月工资:实型

  保存工程师资料文件:在当前目录下,名称为engineer.txt,为文本格式。

  输出报表:在当前目录下,名称为report.txt,为文本格式。

posted on 2013-05-24 10:49 顺其自然EVO 阅读(46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requirement and analysi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