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有关MySQL InnoDB在索引中自动添加主键的问题

 (一)原理

  只要用户定义的索引字段中包含了主键中的字段,那么这个字段就不会再被InnoDB自动加到索引中。但如果用户的索引字段中没有完全包含主键字段,InnoDB就会把剩下的主键字段加到索引末尾。

  (二)例子

  例子一:

CREATE TABLE t (
  a char(32) not null primary key,
  b char(32) not null,
  KEY idx1 (a,b),
  KEY idx2 (b,a)
) Engine=InnoDB;

  idx1和idx2两个索引内部大小完全一样,没有区别

  例子二:

CREATE TABLE t (
  a char(32) not null,
  b char(32) not null,
  c char(32) not null,
  d char(32) not null,
  PRIMARY KEY (a,b)
  KEY idx1 (c,a),
  KEY idx2 (d,b)
) Engine=InnoDB;

  这个表InnoDB会自动补全主键字典,idx1实际上内部存储为(c,a,b),idx2实际上内部存储为(d,b,a)

  但是这个自动添加的字段、Server层是不知道的,所以 MySQL 优化器并不知道这个字段的存在。那么如果你有一个查询:

   SELECT * FROM t WHERE d=x1 AND b=x2 ORDER BY a;

  其实内部存储的idx2(d,b,a)可以让这个查询完全走索引。但是由于 Server 层不知道,所以最终MySQL优化器可能选择idx2(d,b)做过滤然后排序a字段或者直接用PK扫描避免排序。

  而如果我们定义表结构的时候就定义为KEY idx2(d,b,a),那么MySQL就知道(d,b,a)三个字段索引中都有,并且InnoDB发现用户定义的索引中包含了所有的主键字段,也不会再添加了,并没有增加存储空间。

  (三)建议

  因此,由衷的建议所有的MySQL DBA建索引的时候都在业务要求的索引字段后面补上主键字段。这没有任何损失,但是可能给你带来意外的惊喜哦。

posted on 2013-05-10 09:24 顺其自然EVO 阅读(2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3年5月>
282930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