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如何看待软件缺陷

  软件测试人员的职责是根据一定的方法和逻辑,寻找或发现软件中的缺陷,并通过这一过程来证明软件的质量是优秀还是低劣。所以,怎样发现缺陷,成为大部分测试人员关注的焦点。在软件测试过程中,软件测试人员一般需确保测试过程中发现的软件缺陷得以关闭。但在实际测试工作中,软件测试人员需要从综合的角度来考虑软件质量,对找出的缺陷保持一种平常心。这就需要明确以下几个原则:

  1、并不是测试人员发现的每个缺陷都是必须修复的。

  测试是为了发现程序错误,而不能保证程序没有错误。不管测试计划和执行多么努力,也不是所有缺陷发现了就能修复。有些软件缺陷可能会完全被忽略,还有一些可能推迟到后续版本中修复。

  一般不修复软件缺陷原因如下:

  没有足够的时间。在任何一个项目中,通常是软件功能较多,而程序设计人员和测试人员较少,并且可能在项目进度中没有为开发和测试留出足够的时间。在实际开发过程中,经常出现客户对软件的完成提出一个最后期限,在此时间点之前,必须按时完成软件。这就导致了时间的有限性和任务紧迫性,在此压力下就有可能忽略一些缺陷。

  不算真正的缺陷。在某些特殊场合,错误理解、测试错误或设计说明书变更,会使测试人员把一些软件缺陷不作为缺陷来处理。

  修复的风险太大。这种情况比较常见,软件本身是脆弱而复杂的,修复一个缺陷,常常可能导致其它更严重问题的出现。在紧迫的产品发布进度压力下,修改软件缺陷必须评估其影响程度和风险,以决定是否可修改。

  2、发现缺陷的数量说明不了软件的质量

  软件中不可能没有缺陷,发现很多的缺陷对于测试工作来说,是很正常的事。缺陷的数量大,只能说明测试的方法很好,思路很全面,测试工作卓有成效。但以此来否认软件的质量,还是不具客观性的。

  如果测试中发现的缺陷,大部分都是提示性错误、文字错误等,或错误的等级很低,而且这些缺陷的修复几乎不会影响到执行指令的部分。但对于软件的基本功能和性能,发现的缺陷很少,通常这样的测试证明了“软件的质量是稳定的”,因而属于良好软件的范畴。这样的软件只要处理好发现的缺陷,基本就可以发行使用了。而进行完整的回归和大规模测试,就是增加软件开发的成本,浪费商机和时间。

  发过来,如果在测试过程中发现的缺陷较少,但这些缺陷都集中的功能没有实现、性能未达标、经常引起死机或系统崩溃等现象,而且出现几率大,多数用户使用过程中都会发现这样的问题。那这样的软件就不能随便就发布,因为发布风险太大了!

版权声明:本文出自 cmriqa 的51Testing软件测试博客:http://www.51testing.com/?489136

posted on 2012-11-05 10:05 顺其自然EVO 阅读(290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defalut managerment system 缺陷管理系统

评论

# re: 如何看待软件缺陷 2012-11-07 15:37 randolph

说的很有道理,看来你对测试的把握很有心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如何看待软件缺陷 2012-11-08 09:38 aalouie

这是很普通的测试知识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11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