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数据库中存储大量图片设计

  1、图像的存储策略

  在数据库的 开发过程中,经常需要在数据库中存储一些备注信息,而这些备注信息的内容一般较大,格式多样-如有可能是语音文件、视频文件、图片文件、文本文件等,怎样 实现这些格式不同的备注文件的存取及预览,一直是开发人员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本文系统的介绍了三种存取备注二进制信息的方法。

  对备注二进制信息的存储可以采用以下三种方式;

  方法一:文件保存在固定的路径下,数据库中存取文件路径和名称

  方法二:数据库中用blob类型或者varbinary类型字段存储备注文件

  方法三:在本地用PowerBuilder的OLE存储结构存储备注文件

  三种方法的优缺点

   方法一:文件保存在固定的路径下,数据库中存取文件路径和名称可以节省数据空间,避免了数据库过分膨胀,但备注文件必须在一定的目录下,不能丢失,且同 一目录下文件不能重名,对文件的管理造成一定的困难,另外,在OLE控件中浏览显示备注文件时,由于每次都要调用服务器程序,所以速度较慢。

  方法二:在数据库中用blob类型或者varbinary类型字段存储备注文件,当文件存储在数据库中以后,就可以删除硬盘上原来的临时文件,不需要复杂的二进制文件管理,且数据库可以存储在网络服务器上,对数据的共享非常方便。

  方法三:在本地用OLE存储结构存储备注文件。可以把所有的二进制文件信息存储在一个OLE存储文件中,管理比较方便。当二进制文件信息存储后,可以删除原来的临时文件;因为打开存储文件后不需要每次执行服务器程序来显示存储信息,所以存取速度较快。

  2、SQL Server 2000存储图像数据库设计

   图像数据库技术一直致力于解决海量数字图像的有效存储和管理问题。它是数据库技术的继承和发展,一方面,图像数据和文本数据存在着本质的区别,在文本数 据领域得以成功应用的传统数据库技术,如果一成不变的照搬到图像数据库领域,结果往往是低效,甚至无效;另一方面,传统数据库的许多成果,如SQL语言、 索引技术等都值得图像数据库借鉴。上述两个方面的结合成为目前图像数据库技术发展的主流。

  2.1 BLOB数据类型

   BLOB是非常巨大的不定的二进制或者字符型数据,通常是文档(.txt、.doc)和图片(.jpeg、.gif、.bmp),它可以存储在数据库 中。在SQL Server中,BLOB可以是text、ntext或者image数据类型。 Image数据类型存储的是长度不确定的二进制数据,最大长度是2GB。

  BLOB数据在SQL Server系统中的存储方式不同于普通的数据类型,对于普通类型的数据系统直接在用户定义的字段上存储数据值,而对于BLOB类型数据,系统开辟新的存 储页面来存放这些数据,表中BLOB类型数据字段存放的仅是一个16个字节的指针,该指针指向存放该条记录的BLOB数据的页面。

  2.2 BLOB的设计策略

  BLOB数据是数据量很大的数据类型,它会占用大量的硬盘空间、内存和网络资源,因此合理地设计包含有BLOB数据类型的属性表,对提高存储效率、查询速度有很大的影响。一般BLOB的设计原则如下:

  (1)使用BLOB数据类型还是使用varchar或者varbinary数据类型

   二进制大对象并不一定要存储为text、ntext或者image数据类型,它们也可以作为varchar或者varbinary数据类型村处在表格 中。数据类型的选择要根据将要存储的BLOB的实际大小。如果数据不会超过8K,那么就使用Varchar或者varbinary数据类型。如果这些大对 象的尺寸超过8K,那么就使用text、ntext或者image数据类型。

posted on 2012-08-31 10:34 顺其自然EVO 阅读(75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