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Oracle数据库查询高效分页

  由于网页渲染速度的影响,在C/S程序中那种一个Grid包含几千、上万行的数据基本上在网页是无法展现的,因此一般采用分页的形式显示(也可能采用Visual Srolling方式加载的,企业应用系统的不是很常见),ASP.NET 的数据控件一般带有分页功能,3.5以后还提供了单独的分页控件,也有用过AspNetPager这个第三方的组件。

  分页的控件实在很方便,以前的处理方式就是数据都拿出来,然后由控件进行处理,一般数据量不大的时候应该说感觉不出来优劣,但由于每次从数据库取的时候都是取所有的数据,肯定会增加数据库的压力,传输的数据库多了对网络带宽也会产生压力的。很有可能查出来1万条数据,最后显示只用到启用50条,翻页的时候又重新去查1万条数据,显示之后的的又50条。

  以下的分页SQL比较常见的,在SQL Server也有对应的使用TOP关键字的版本,记得刚学Oralce的时候就想着怎么不能rownum between minValue and maxValue的用法。与最初的疑惑的原理一样,rownum是在查询过程中生成的,因此以下的SQL其实是查出来5300行,然后扔掉了前面5000行,返回后面的300行。当然这种已经进了一大步的,由数据库返回的数据变少的,只是当查询的页数比较大的时候,查询还是存在一定的浪费。

  1. select * 
  2.   from (select a.*, rownum as rnum 
  3.           from (select * from yz_bingrenyz) a 
  4.          where rownum <=5300) 
  5.  where rnum >= 5000

  Linq提供了Skip和Take的API可以用于分页,由于使用的是Entity Framework,在好奇的驱使下用EFProfiler查看生成的SQL,才知道这样以下分页更好。 主要就是使用了row_numer()over()这样的分析函数,可以直接找到那第5000行开始的地方,然后在取出30行就行了。

  1. select * 
  2.   from (select * 
  3.           from (select t.*, 
  4.                        row_number() OVER(ORDER BY nullAS "row_number" 
  5.                   from yz_bingrenyz t) p 
  6.          where p."row_number" > 5000 
  7.         ) q 
  8.  where rownum <= 30

  比较分析:

  本机测试前者耗时1.3s,后者仅0.25s,从以下的执行计划也能看出差异来。

  实际应用

  如果每次查询都要写这种SQL那肯定比较麻烦,可以采用存储过程进行封装,但由于要动态执行SQL,效率肯定又要打折扣,所以在ASP.NET中用C#封装函数比较好,对于没有使用实体框架的而用ADO.NET的,传入表名 、主键名、页数、要取的行数作为参数,用DBCommand进行执行返回结果即可。

posted on 2012-07-25 10:04 顺其自然EVO 阅读(85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7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