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SQL Server数据库基础的级联删除、级联更新与三层架构之窥

一、定义

  级联删除是指删除包含主键值的行的操作,该值由其它表的现有行中的外键引用。在级联删除中,还删除其外键值引用删除的主键值的所有行。

  级联更新是指更新主键值的操作,该值由其它表的现有行中的外键引用。在级联更新中,更新所有外键值与新的主键值相匹配。

  三层架构是指一种架构思想。通常他将整个业务应用划分为:表现层(UI)、业务逻辑层(BLL)、数据访问层(DAL)。区分层次的目的是为了“高内聚、低耦合”的思想。

  二、特点

  大家都知道,级联删除与级联更新操作,都是指主表的信息删除或更新后,外键表中的相应信息随主表保持一致,也同样做出删除或更新操作,不然就会发生错误,保持数据的事务性。

  而关于三层架构的分层问题,我们之前就讨论过。看似简单,但是越是往细处想,越是发现疑点重重,很多知识都掌握的似是而非。

  之前,我们谈论过,我们的架构设计,一般DAL层是与表一一对应的。这是一种规则,可以使DAL层与BLL层之间的关系更加清晰、简洁。但是,我们知道,在实际应用中,真正实现一个逻辑对应一个表是比较困难的,我们的业务不可能彼此孤立,而只能相对孤立。

  因此,我认为:我们在设计之初,大方向依然按照DAL与表一一对应的原则进行设计。这里有一点需要注意:所写的SQL语句,一定是要放在存储过程里面的,因为存储过程是预编译类型。业务修改时,我们只需要修改对应存储过程,实现对修改封闭的原则。

  三、比较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级联操作与三层机构设计思想是彼此矛盾的。前者只适用于多表间的操作关系,而后者的宏观路线是单对单。

  然而,我认为,通过编写存储过程或者触发器来实现级联操作,这样可以使得三层架构的设计更加灵活多变、更加具有弹性。

  我们来看机房收费系统中的一个功能:充值功能。我们在充值的时候,不仅要更新卡表内余额,同时也要增加充值记录。

  我们之前的做法是,在DAL层对应卡表编写进行更新余额,在充值记录表中添加相应记录。然后在BLL层实现他们的协调工作

  这样做有一个很大的弊端,充值的过程是一个顺序过程,现更新,在添加记录。如果中途断电,那么数据就会不完整了。

  看下面的例子,首先是数据库关系图

  编写下面触发器,实现起来就非常方便了。

SET ANSI_NULLS ON
GO
SET QUOTED_IDENTIFIER ON
GO
-- =============================================
-- Author:  刘正权
-- Create date: 2012年5月7日
-- Description: 充值时,更新最新的余额的同时,增加充值记录
-- =============================================
CREATE TRIGGER trigCharge
   ON  card
   Update
AS
BEGIN
 Update chargerecord set c.ChargeCash=i.ChargeCash
 from chargerocord c,Deleted d, Inserted i
 where c.CId=d.id
END
GO

  四、结论

  我认为,级联操作与三层架构或者多层架构的思想是不矛盾的。想反,它使得分层更加灵活多变。

posted on 2012-06-20 09:46 顺其自然EVO 阅读(80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