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简简单单说外键和级联

 ● 外键
    ○ 定义
    ○ 作用
    ○ 主表和从表
    ○ 建键原则
    ○ 事件触发限制

  ● 外键简单实例

  ● 触发器实现
    ○ 建表语句
    ○ 关系说明
    ○ 实现级联删除

  ● 更改设置实现

  ● 总结

  文首

  今天给考试系统添加学生信息失败,原因是student与classes表有级联关系,作为从表的student表不能随意添加,这些都学过却还没怎么用过,借这次机会学习一下。

  外键

  说到级联删除不得不先说一下外键,外键的定义:“如果公共关键字在一个关系中是主关键字,那么这个公共关键字被称为另一个关系的外键;换而言之,如果关系模式R中的某属性集不是R的主键,而是另一个关系R1的主键则该属性集是关系模式R的外键”。

  建立外键的sql语句:

foreign key(idB) references A(idA)

  从语法分析也可以看出:外键是一种表之间字段值的引用关系。

  主表和从表

  主表和从表:以另一个关系的外键作主关键字的表被称为从表,具有此外键的表被称为主表。说白了就是:主表是被引用的表,外表是引用其他表的表。

  那么外键有什么作用?外键作用可以说是:保持数据一致性,完整性,关联性,主要目的是控制存储在外键表中的数据。就是当你对一个表的数据进行操作,和他有关联的一个或更多表的数据能够同时发生改变,避免无效或是无用的改变和孤立的数据。

  建键原则:

  1、外键字段为主键

  2、所有的键都必须唯一

  3、避免使用复合键

  4、外键总是关联唯一的键字段

  外键约束事件触发。既然有外键约束,当违反约束时会发生什么?我们把它的反应看作事件,一共有四种:

  1、级联:当主表更改时,从表跟从更改。

  2、不执行任何操作。

  3、设置null。

  4、设置默认值。

  我的看法

  这些听着挺玄,我说说自己的看法:主表、从表和外键的定义:我把我的笔记本借给你用,可以把“我”当作是主表、“笔记本”当作外键、“你”当作从表,就是说“你”在使用(引用)“我”的“笔记本”;外键的作用就是:现在你想把我的笔记本卖了扔了送人(增加更新删除等),得看看我允许不允许,我想搬家走人,你不把笔记本还给我,我不能搬;建键原则:借之前首先咱得说好了,我只有这么一台笔记本,你也最好是也只借了我这台笔记本,避免你也借了别人的笔记本,不知道哪个是我的了。事件触发:我说你赶紧把笔记本还给我,你可以选择还给我,可以选择不搭理我等。总而言之,由于这笔记本,“你”和“我”关联起来,这台笔记本怎么样,不能一个人说了算。

简单实例

  说了这么多,咱先说个简单的实例:建立两个表t_main和t_branch,并设置外键。语句的意思是t_main中的id是t_branch 的外键。

create table t_main
(
  id int primary key,
  [content] varchar(100) not null
 
)
create table t_branch
(
 mainId int Primary key ,
 [content] varchar(100) not null,
 foreign key(mainId) references t_main(id)
)

  执行语句,现在我想直接在t_branch中插入一条数据insert into t_branch values(3,'分支表'),提示如下:INSERT 语句与 FOREIGN KEY 约束"FK__t_branch__mainId__4F7CD00D"冲突。该冲突发生于数据库"beidaqingniao",表"dbo.t_main", column 'id'。

  我想删除t_main语句drop table t_main,提示如下:无法删除对象 't_main',因为该对象正由一个 FOREIGN KEY 约束引用。

  在这两个表中,该外键的作用是,t_main中没有的外键值t_branch不能插入,而t_branch 正在引用t_main所以也不能只先删除t_main,否则t_branch中的数据会被孤立。我觉得,外键对主表的作用更倾向于不能删除,而对从表的作用更倾向于不能随便添加。

  级联删除

  但是如果想级联删除怎么办?总结出三种办法。

  sql语句修改设置:因为默认的外键触发是“不执行任何操作”,所以我们可以使用sql语句更改设置:

FOREIGN KEY(id)REFERENCES tabley(id) on delete cascade on update cascade

  意思是从表会跟随主表的改变而改变。

  可视化修改:不想写代码,也可以可视化操作,新建数据库关系图,选择主表和从表添加,其关系也会自动添加。选择主表或从表---右键---关系---insert和update规范---级联。如图:

  当然也可以使用触发器,触发器的基础知识,欢迎访问我的博客《详解sql中的触发器

-- =============================================
-- Author:  李达 
-- Create date: 2012年6月10日 18:11:46
-- Description: 简单的级联删除
-- =============================================
ALTER TRIGGER [dbo].[trigCascadeDelete]    --触发器名
   ON  [dbo].[main]      ---作用于哪张表
   instead of  delete    ---什么动作触发
AS 
BEGIN
 declare @id int   --声明@id变量
 select @id=id from deleted --取出要删除的id
 delete from branch where mainId =@id  --先删除从表中的数据行
 delete from main where id =@id   ---再删除主表中的数据行
END

  总结

  看过的知识不是你的,学过的知识不一定是你的,只有总结、运用后,才能更好的掌握知识,眼高手低的结果就是纸上谈兵。

posted on 2012-06-15 11:21 顺其自然EVO 阅读(36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