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浅谈软件的质量意识

浅谈软件的质量意识

“质量问题是关键,但是现在又有多少企业是重视质量的,反倒是年年都生产出一大堆的垃圾。一个企业质量意识形态是由上而下的,领导注重质量才能把质量提上去,单单是靠下层员工有质量意识而领导要求的却是数量,要求的是短期效益,这样的质量是根本提升不了,中国建筑寿命缩短到30到40年就是一个事例”

  那我想说的是:这样的环境,我们无法改变。但是我们可以选择,如果你愿意暂时牺牲一些所谓的管理职务,进入真正的重视质量的企业。你就可以在正确的路上走完人生未来的职场之路。但世上无完美的事,即使一个重视质量的企业,在内部也会有部分中基层人员局部的不够重视质量,只要数量和进度。大多数情况下公司高层(最高的那几个)是重视质量的,因为他们更在乎长期利益,更在乎卖出去的产品或服务的品质代表他在客户面前的面子和人品。所以,如果高层不是投机取巧型,上市捞一把就跑的投机分子,足可以在环境中坚持。这个坚持不是1-2个月会改变的,有可能会是1-2年才会改变的,毕竟产品的bug很可能要在放量上市时,才会大量暴露,这时公司的高层中层都不得不开始重

  视质量,来亡羊补牢,否则所有先前的投资就有可能付之东流。在此我分享2个我几年前的经历吧。

  N年前我参与一个项目时,在看了该项目的需求,了解了项目成员和项目技术积累现状后,看到项目的计划时间表时,我心里就敢肯定决不可能按时交付项目的。当然,我内心也希望能发生奇迹该项目能幸运的按时交付。在后续的产品设计阶段,我看到了产品架构文档和部分设计文档后发现架构师设计时思考的过于简单,很多场景未考虑,或考虑时选取的算法过于简单,当时就给架构师提出了几十个可能的设计问题,在架构师确认了二十多个后,邮件正式发给了PM。可惜,PM和架构师都没有采取行动去改进(因为项目的基本功能实现的时间和人力太紧张了),我心里只能是暗暗的祝福他们好运,但这时我可以肯定这个项目不可能按时完成了。 结果在1年后,碰到该产品的测试人员,他告诉我那个项目几乎延期了60%的工期,而且产品测试时发现了大量设计的问题,为了修改和验证这些设计问题,开发和测试都加了很多班阿。此时,我既喜既忧。喜的是我的判断,我的质量预言兑现了。忧的是这个项目的所有参与人,公司都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了,如果当初架构师和PM能把我发现的设计缺陷及早修正,或许也能减少后期所付出的代价。

  M年前,我到一个新公司后发现很多测试人员和测试经理为了与开发人员有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对bug要求不严。甚至有的组出现不做压力测试的情况,理由是压力测试出来的bug开发改不了,测了也没有意义。同时项目中PM和开发经理权力过大,只要进度,进度和质量冲突时,一定是牺牲质量,测试经理早已习惯,也不坚持质量了。整个氛围普遍是等出了问题后再亡羊补牢,提前做的预防性工作都不受支持,认为是浪费。 很多开发领导认为,只要我有测试部这个组织,找来了几十个测试人员,我的质量就OK了,可是在一个测试人员都对开发人员过于偏软的氛围中,测试人员在很多关口也随大流了。虽然我当时很看不惯,但无奈我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我只有尽可能地在我的领域做好工作。并

  在心中期盼我的预测不要兑现。可是M+1年后公司很多产品在市场上忽然出现了很多问题,PM日子过得难受,开发和测试经理日子过的也难受。我的预言又一次兑现了。从此以后这个公司的开发人员和PM们痛定思痛,终于把质量放在了第一位,进度可以延迟但质量不会让步了。同时测试人员也被要求必须严格地做黑脸。M+2年后,该公司的产品因为价格便宜质量又高,销量猛涨了几倍。

  我想我的答案已在分享的2个案例中了。真的是应了《无间道》中的那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我现在往往只需要几天时间就能提前预判该项目最后的进度和质量结局,虽然我心里依然希望该项目能走大运,能创造奇迹,希望我的预言是错误的。

posted on 2012-06-04 10:50 顺其自然EVO 阅读(2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管理方向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6月>
2728293031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1234567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