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QTP 录制 回放 原理

QTP 录制 回放 原理 
   自动化测试可以基于代码,例如junit,cppunit,可以基于协议,例如loadrunner,QTP是基于GUI界面的自动化测试工具。junit和cppunit属于单元测试,loadrunner和QTP属于系统测试。loadrunner用于系统的性能测试,QTP用于系统的功能测试。QTP是一款基于界面的功能自动化测试工具。
    LR录制的是协议和数据包,QTP录制的是鼠标和键盘的消息。QTP录制回放时基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消息机制。QTP在录制时监听应用程序的消息,监听到之后把消息放到容器里,而另外的监听程序则从容器中取出容器中的消息,并调用对用的API处理函数。QTP截取的是用户对应用程序的操作,即录制的是消息。对于C/S应用程序,在回放时QTP根据对象的句柄(handle)和脚本内容,调用API函数;对于B/S应用程序,在回放时基于DOM(document object model)来解析。
    RO(Runtime Object)和TO(Test Object)。RO是指GUI界面上的控件即对象本身,TO是QTP对象库里的对象即在录制时添加到对象库的对象。RO是应用程序上实际的对象,因此拥有对象的所有的属性和方法;TO是QTP在录制时获取的应用程序的对象的,而录制时 QTP只保存了应用程序一部分常用的,能够在回放时识别应用程序上对象的一部分属性,因此TO对象拥有应用程序上对象的一部分属性。另外QTP对象库里保存的是TO对象。不过QTP可以使用Object Spy功能获取应用程序的所有属性值,或者可以通过TO对象的getROproperty()和getROpropertys()获取应用程序的所有属性值(呵呵,所有对象都没有setROproperty()方法)。使用TO对象的setTOproperty()和getTOproperty()可以操作对象库的TO对象。
    QTP的录制原理:根据用户在应用程序界面上的操作,QTP采用Object Identification Tools工具对被操作的对象进行识别,采用反编译的原理看其属于哪个插件类,从而进一步识别其属于什么控件类,然后QTP把对应的控件类实例化一个对象,并把获取的应用程序的一部分属性值(足以识别对象?)赋给新建的对象,并添加到对象库里即TO对象,而把用户对对象的操作添加到脚本里面。
    QTP的回放原理:QTP 根据脚本中记录下来的对象操作的顺序进行回放。QTP从脚本中读取到该对象,并根据对象的层次和名称到对象库中寻找相同名称的测试库对象,在测试库找到相应的对象,获得对象的属性,根据对象库中对象的属性,在运行的应用程序中进行匹配,寻找运行时对象,找到后根据脚本中记录的对该对象执行的动作和参数值。 

posted on 2012-05-23 16:42 顺其自然EVO 阅读(8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qtp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