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LoadRunner的HTML与URL录制方式

LoadRunner的HTML与URL录制方式
2010年02月26日 星期五 15:46

在跟使用Loadrunner工具使用者交流的过程中,经常有人提到这个问题,基于HTML(HyperText Markup Language 超文本置标语言)模式录制与基于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的缩写,统一资源定位符,也被称为网页地址,是因特网上标准的资源的地址。)录制模式到底有什么不同?为什么通常情况下我们都会去选择使用URL模式去录制我们的业务脚本?所以在这里我把我知道的东西写出来跟同行分享和交流:

HTML是一种高级别的录制模式,这种模式是基于“浏览器”或者说是“内容敏感”的。这种录制选项是让浏览器去决定在回放下载HTML资源,哪些页面资源(比如图片或者Flash内容)是需要被下载。

URL是一种低级别的录制模式,这种录制选项不允许浏览器去确定哪些页面资源(比如图片或者Flash内容)是需要下载的。每项资源在录制回话的过程中都被录制到脚本中。这种级别录制模式同时也会录制其他任何隐藏的对象,比如session ID(也就是会话ID)信息,包括发给服务端和从服务端收到的session ID信息。

脚本方面的不同,HTML级别录制模式将生成的是web_submit_form语句来提交终端用户可以看见或者修改的信息。当基于HTML模式在提交窗体时遇到错误,你可以选择URL模式去录制任何从服务端发送过来的请求和资源。而URL基本录制模式将生成的是web_submit_data语句,这些语句记录的是所有通过浏览器实际发送给服务端的信息。值得注意的是URL录制模式会录制那些HTML模式没有能录制到隐藏信息。通常情况下,隐藏信息里面会包含session ID信息。

写到这里,熟悉的人可能应该明白为什么在通常的情况下,我们选择URL模式去录制我们基于Web(HTTP/HTML)协议的脚本,概括的说就是现在的应用(或者说将来的应用)为了安全性,都会包含像session ID、token等动态信息。简单的说就是每一访问,服务端都会给客户端发送一个描述会话的session信息,而session ID使用的是动态的生成技术。如果要是脚本能够正常回放,通常需要把这个动态的信息保存下来,这个需要使用到correlation 技术(也就是关联技术)。在以后我会在我的博客里面继续写我对关联的理解(包括自动关联、手工关联、规则等实用技术)。

在Web(HTTP/HTML)录制中,有2种重要的录制模式。用户该选择那种录制模式呢?
HTML-mode录制是缺省也是推荐的录制模式。它录制当前网页中的HTML动作。
在录制会话过程中不会录制所有的资源。在回放时,HTML-mode脚本积极地解析返回的信息来获得要下载的资源。
HTML-mode是亦称上下文敏感方式因为它只能在先前请求的结果的上下文之内执行。由于许多的HTTP 请求数据都是从内存中取出来的,所以语句必须在正确的前个请求之后执行。
HTML-mode录制的优点是:
1.资源从内存中取出且在回放时下载。因此,脚本比其他的录制方式更小且更容易阅读。
2.由于只有较少的硬编码脚本,因此只有较少的动态数值需要关联。
3.可以插入图片检查之类的语句以检查结果是否正确。
4.因为HTML模式回放时需要积极地解析返回的信息,因此它可能会比其他录制模式更加占用资源。然而,HTML模式record/replay有相当大的改善,使得差异最小化且微不足道。 

URL-mode选项指导VuGen录制来自server的所有的请求和资源。它自动录制每一个HTTP资源为URL的步骤。这种录制模式甚至抓取非HTML应用程序,例如applets和非浏览器的应用程序。推荐使用这种录制方式录制以下情况:
1。录制非browser的应用程序
2。取得在下载或不下载哪些资源上更好的控制,既然你可以在脚本中修改。
3。当使用LR6.x时,录制使用applet和/或javascript的浏览器应用程序
由于URL-模式录制了所有的请求和资源,需要做更多的关联。脚本看起来也会相当的长。
-------------------------------------

我发现用这两种模式录制Mercury的网页(http://www.mercury.com/),结果却有很大差别,HTML-based的response time是7.4秒左右,而URL-based的却达到22秒左右。根据MI上面的解释,估计是由于HTML-based模式的资源占用,从内存中读数据引起的。 



在使用LoadRunner进行WEB脚本录制的时候,很多人不清楚URL-based 方式和 HTML-based方式的差别,以及何种情况下使用何种录制方式,这里给出一个简单的判断方法。
HTML-based 方式
HTML-based 方式对每个页面录制形成一条语句,对LoadRunner来说,在该模式下,访问一个页面,首先会与服务器之间建立一个连接获取页面的内容,然后从页面中分解得到其他的元素(component),然后建立几个连接分别获取相应的元素。
URL-based 方式
URL-based 方式将每条客户端发出的请求录制成一条语句,对LoadRunner来说,在该模式下,一条语句只建立一个到服务器的连接,LoadRunner提供了web_concurrent_start和web_concurrent_end函数模拟HTML-based的工作方式。
如何决定选择何种录制方式?
1、如果应用是WEB应用,首选是HTML-based方式;
2、如果应用是使用HTTP协议的非WEB应用,首选是URL-based方式;
3、如果WEB应用中使用了java applet程序,且applet程序与服务器之间存在通讯,选用URL-based方式;
4、如果WEB应用中使用的javascript、vbscript脚本与服务器之间存在通讯(调用了服务端组件),选用URL-based方式。

posted on 2012-05-15 12:02 顺其自然EVO 阅读(21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oadrunn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