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Oracle数据库的DML命令的处理过程详解

  Oracle数据库的DML命令的处理过程是本文我们主要要介绍的内容,从Oracle 9i起,有两种undo的管理方式:自动Undo管理(Automatic Undo Management,简称AUM)和手工Undo管理(Manual Undo Management,简称MUM)。Oracle 9i之前只能使用MUM,而且在MUM中,undo segment又叫做rollback segment。从Oracle 9i起,Oracle就建议使用AUM,而不应再使用MUM了。

  DML语句与undo

  当我们发出一条DML(比如update tab set col1='A' where col1='B')语句时,其执行过程可大致概括为以下几步。

  1、在shared pool里进行解析,从而生成执行计划。

  2、假设根据执行计划,得出col1='B'的记录存放在10号数据文件的54号数据块里。

  3、服务器进程在buffer cache里找一个可用的undo数据块,如果没有发现,则到undo表空间里找一个可用的undo块,并调入buffer cache。假设获得的undo数据块号为24号,位于11号undo数据文件里。

  4、将改变前的值,也就是A放入11号undo数据块。

  5、由于undo数据块发生了变化,于是产生重做记录,假设重做记录号为120。

  行号 事务id file# block# row column value

  120 T1 24 11 10 col1 A

  6、在buffer cache里找到54号数据块。如果没有发现,则从10号数据文件里调入。

  7、将改变后的值,也就是B放入54号数据块。

  8、由于数据块发生了变化,于是产生重做记录,假设重做记录号为121。

  行号 事务id file# block# row column value

  121 T1 10 54 10 col1 B

  9、控制权返回给用户,如果在SQL*Plus里执行DML,则表现为光标返回。

  10、当用户发出commit命令时,触发LGWR进程,将120与121这两个重做记录写入联机日志文件,并将54号数据块和11号undo数据块头部所记录的事务状态标记设置为已提交。然后控制权返回给用户,如果在SQL*Plus里执行DML操作,则表现为光标返回。

  11、这个时候,54号数据块以及11号undo块并不一定被DBWn写入数据文件。只有在脏数据块的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才会被写入。

  事务只要被提交或回滚,那么该事务所使用的undo块就可以被覆盖。对于上面的例子来说,当第10步,用户发出commit命令以后,11号undo块里的数据就可以被其他事务所覆盖。

  关于Oracle数据库的DML命令的处理过程的相关知识就介绍到这里了,希望本次的介绍能够对您有所收获!

posted on 2012-05-14 09:57 顺其自然EVO 阅读(17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