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如何应付表数据过大的查询问题?

  一般来说,对于做B/S架构的朋友来说,更有机会遇到高并发的数据库访 问情况,因为现在WEB的普及速度就像火箭升空,同时就会因为高访问量带来一系列性能问题,而数据库一直是用户与商人之间交流的重要平台。用户是没有耐心 忍受一个查询需要用上10秒以上的,或者更少些,如果经常出现服务器死机或者是报查询超时,我想那将是失败的项目。做了几年的WEB工作,不才,一直没有 遇到过大访问量或者是海量数据的情况。这里并不是说没有海量数据的项目就不是好项目,要看项目的应用场合。

  最近做项目时,偶然得到了这个机会,在我工作过程中,本人发现的单表最大记录数高达9位数。像订单表什么的也有8位数。在查询订单的时候往往不能通过单表查询就能解决,还要和其它相关表进行关联查询。如此关联的表数据不大还好,一旦发生大表关联大表,在查询时就有可能出现慢长的等待。

  主旨: 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呢?既然有了这样的数据,需求还是要实现,这里就我最近针对数据库的优化过程,我分两篇文章来说明下。

  第一篇:如何尽量避免大表关联。

  第二篇:对大表进行分区。

  背景:有两张表:

  1:订单表:记录用户订单的详细信息。order,其中有一个会员卡号字段cardNo,订单产生时间。

  2:会员表:记录会员相关信息。member,一个会员有一个代理号:proxyID,代理下面有许多的会员卡:cardNo,它们共用一个代理号。

  两表通过cardNo来相关联。

  需求:查询一个用户或者某些用户某一时间段所有会员卡产生的订单情况。

  实现SQL

  select 字段 from order

  inner join member on
  order.cardNo=member.cardNo
  and member.proxyID in('a-01',代理号二)

  and 时间 between '20080101' and '20080131'

   本人见解:我想一般的朋友看到这样的需求大多会写出这样的查询SQL,如果不喜欢用in或者认为in的性能不好的朋友可用union all 代替。SQL语句可以说简单的不能再简单了,本身并无问题,只是如果两表的数据都在百万以上,而且字段都特别多。此时如果只有索引的帮忙下并不一定能达到 预期的效果。

  解决方案一:利用表变量来替换大表关联,表变量的作用域为一个批处理,批处理完了,表变量也会随之失效,比起临时表有它独特的优点:不用手动去删除表变量以释放内存。

  可行性:因为需求中的输出字段大多来自订单表,member表只起到数据约束的作用,和查询用户会员卡号的作用,所有可以先把代理的会员卡号先取到表变量中,然后利用带有卡号的表变量和订单表相关联查询。

declare @t table
(cardNo int)
insert @t
select cardNo from member where in('a-01',代理号二)
select 字段 from order
inner join @t on
order.cardNo=@t.cardNoand 时间 between '20080101' and '20080131'

  这里我就不贴性能比较图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尝试下。这种方法在查询人员比较多的时候特别有帮助。它要开发员根据实际情况详细比较,结果并不是统一的,不同的环境结果可能不一样。希望大家理解。

  解决方案二:利用索引视图来提高大表关联的性能。

  可行性:一般在大表关联时,我们的输出列都远小于两表的字段合,像上面的member表只用到了其中的两个字段(cardNo,proxyID)。设想一下,此时的member表如果只有这两个字段情况会不会好些呢?答案不言而喻。

   视图这个名词在我以前对它的印象中,从来没有认为视图能优化查询,因为我认为视图对于数据库来说就是一个虚假表,在数据库中并无实际物理位置来存储数 据。对于用户来说无非就是通过不同的视角来观看结果。视图数据的产生都是实时的,即当调用视图时,自动扩展视图,去运行里面相应的select语句。后来 才知道在2000后的版本中视图分一般视图和索引视图,一般视图就是没有创建索引的我印象中的视图。而创建了视图后就称为索引视图。索引视图是物理存在 的,可在视图上首先创建一个唯一的聚集索引,其它字段上也可创建非聚集索引。在不改变基础表的情况下,起到了优化的效果。

CREATE VIEW memberView
WITH SCHEMABINDING
AS
  SELECT cardNo,proxyID from member
GO

  --以会员卡号创建一个唯一聚集索引

CREATE UNIQUE CLUSTERED INDEX ix_member_cardNo
  ON member (cardNo);
  
GO

  注意:创建索引视图要点:

  1: CREATE VIEW memberView后面要跟上WITH SCHEMABINDING

  理由:

  ● 使用 schemaname。objectname 明确识别视图所引用的所有对象,而不管是哪个用户访问该视图。

  ● 不会以导致视图定义非法或强制 SQL Server 在该视图上重新创建索引的方式,更改视图定义中所引用的对象。

  2:视图上的第一个索引必须为 CLUSTERED 和 UNIQUE。

  理由:必须为 UNIQUE 以便在维护索引视图期间,轻松地按键值查找视图中的记录,并阻止创建带有重复项目的视图(要求维护特殊的逻辑)。必须为 CLUSTERED,因为只有聚集索引才能在强制唯一性的同时存储行。

  3:以下情况可考虑创建索引视图:

  ● 可预先计算聚合并将其保存在索引中,从而在查询执行时,最小化高成本的计算。

  ● 可预先联接各个表并保存最终获得的数据集。

  ● 可保存联接或聚合的组合。

  4:基础表的更新会引发索引视力的更新。

  5:索引视图的创建同时会带来维护上的开销。

  理由:

  1)因为索引视图是物理存在的。

  2)要额外的维护索引。

  实现:SQL:select 字段 from order

inner join memberView on
order.cardNo=member.cardNo
and member.proxyID=in('a-01',代理号二)
and 时间 between '20080101' and '20080131'

  总结:两种解决方案来看,各有所长,一般可以优先考虑使用索引视图来优化大表关联。以上是本人对于如何尽量避免发生大表关联所采取的措施,望大家指教。

posted on 2012-05-02 10:01 顺其自然EVO 阅读(21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5月>
2930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