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leilove

blog已经转移至github,大家请访问 http://qaseven.github.io/

SQL Server DBA工作内容详解

 在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系统中,数据库管理员(Database Administration,简称为DBA)是最重要的角色。DBA的工作目标就是确保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系统正常高效地运行。DBA的工作也是最繁忙的工作,无论是性能调整,还是灾难恢复,都离不开DBA的支持。

  一般地,作为一个DBA,至少应该做好以下12项任务:

  ● 任务一:安装和配置;

  ● 任务二:容量规划;

  ● 任务三:应用架构设计;

  ● 任务四:管理数据库对象;

  ● 任务五:存储空间管理;

  ● 任务六:安全管理;

  ● 任务七:备份和恢复;

  ● 任务八:性能监视和调优;

  ● 任务九:调度作业;

  ● 任务十:网络管理;

  ● 任务十一:高可用性和高可伸缩性管理;

  ● 任务十二:故障解决;

  下面简单描述这些DBA的任务

  任务一:安装和配置。

   DBA的第一项任务是安装和配置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软件系统,为顺利使用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软件创建良好的环境。无论是安装还是配置,都应该根据实际需要来进行,使得系统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需要注意的是,系统配置不是一劳永逸的,应该 随时根据需求的变化和环境的需要,进行监视和适当地调整。

  任务二:容量规划。

  容量规划是对整个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系统进行一个总体的规划。规划的重点应该放在解决瓶颈问题上。可以从内容和期限两个方面考虑系统的容量规划。

  从内容上来看,应该考虑的主要内容包括:硬件容量规划、软件规划、网络规划。硬件容量规划包括磁盘空间、CPU、I/O等规划。软件规划包括操作系统的安装和配置规划、数据库规划、数据库对象内容和数量规划等。网络规划包括网络硬件、网络软件和协议、网络客户数量流量和分布、网络拓扑结构等规划。

   从期限上来看,应该考虑短期、中期和长期规划。短期规划的目的是满足当前日常业务的需要。中期规划主要是满足业务发展和扩大的需要。长期规划主要是满足 业务极限需要等。例如,如果预测某个系统的当前并发用户数量是1000,3年后的用户可能达到1000万,那么这时既不能按照1000用户的需求来设计, 也不能一下子按照1000万用户的需求来设计,一定要采取一个折中的形式。

  任务三:应用架构设计。

  应用架构设计包括数据库设计、应用程序设计和相应的技术架构设计。

  数据库设计应该考虑数据库的逻辑需求、数据库的创建方式和数量、数据库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物理位置等。一般情况下,可以在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系统成功安装之后,根据规划的目标,手工创建数据库。

  应用设计应该考虑开发工具的选择、API技术、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的结合、应用架构的分布等。需要强调是在应用设计时,DBA应该与开发人员共同工作,确保他们编写出优化的代码,尽可能地使用服务器的资源。

  技术架构设计主要包括表示层、逻辑层和数据层的分布。这些分布不应该考虑到硬件资源和用户需求。既不能片面地追求过高的硬件资源,也不能仅仅局限于当前的环境,一定要按照可扩展的观点来综合考虑。

任务四:管理数据库对象。

  管理数据库对象是使用数据库的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这些对象包括表、索引、视图、存储过程、函数、触发器、同义词等。为了完成管理数据库对象的工作,DBA应该能够很好地回答诸如下面的这些问题。

  ● 系统应该包括哪些数据?

  ● 应该怎样存储这些数据?

  ● 应该在系统中创建哪些表?

  ● 应该在这些表中创建哪些索引,以便加速检索?

  ● 是否应该创建视图?为什么要创建这些视图?

  ● 应该创建哪些存储过程、函数、CLR对象?

  ● 应该在哪些表上创建触发器?应该针对哪些操作创建触发器?

  ● 是否应该创建同义词?

  任务五:存储空间管理。

  存储空间管理任务就是怎样为数据分配空间、怎样保持空间可以满足数据的不断增长。随着业务量的继续和扩大,数据库中的数据也会逐渐地增加,事务日志也不断地增加。存储空间管理任务主要围绕下面几个问题。

  ● 当前的数据库由那些数据文件组成?

  ● 事务日志的大小应该如何设置?

  ● 数据的增长速度是多大?

  ● 如何配置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的增长方式?

  ● 数据库中的数据何时可以清除或转移到其他地方?

  任务六:安全管理。

  安全性是DBA重要的日常工作之一。安全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账户管理和权限管理。账户管理就是在数据库中应该增加哪些账户、这些账户应该组合成哪些角色等等。权限管理是对象权限和语句权限的管理,应该回答下面这些问题:

  ● 这些账户或角色应该使用哪些对象?

  ● 这些账户或角色应该对这些对象执行哪些操作?

  ● 这些账户或角色应该在数据库中执行哪些操作?

  ● 如何设置架构?如何建立架构和对象、架构和用户的关系?

  任务七:备份和恢复。

  无论系统运行如何,系统的灾难性管理是不可缺少的。天灾、人祸、系统缺陷都有可能造成系统的瘫痪、失败。怎样解决这些灾难性问题呢?办法就是制 订和实行备份和恢复策略。备份就是制作数据的副本,恢复就是将数据的副本复原到系统中。备份和恢复工作是DBA的一项持续性的重要工作,其执行频率根据数 据的重要程度和系统的稳定程度来确定。

 任务八:性能监视和调优。

  根据企业的经营效益评价企业的管理水平,根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评价学生的学习好坏。作为一个大型软件系统,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系统的运行好坏必须得到正确地监视、评价和相应的调整。这是DBA的一项高级工作。借助一些工具和运行性能指标,DBA应该能够监视系统的运行。 如果某些运行指标出现了问题,DBA应该及时地采取补救措施,使得系统始终保持高效运行状态。

  任务九:调度作业。

  DBA不可能一天24小时不停地盯住系统的运行,及时地执行某些指定的操作。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系统提供了许多工具,DBA应该充分利用这些工具和机制,解决下面一些问题。

  ● 调度哪些作业应该由系统执行?

  ● 这些作业应该在何时执行?

  ● 如何确保这些作业可以正确地执行?

  ● 如果自动执行的作业执行失败时,应该如何处理?

  ● 如何使得系统可以均衡地执行相应的操作?

  任务十:网络管理。

  作为一种分布式的网络数据库,网络管理的任务更加的重要。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系统提供了网络管理工具和服务,DBA应该借助这些工具进行服务规划和管理网络操作。

  任务十一:高可用性和高可伸缩性管理。

  作为一个DBA,必须保持系统具有高可用性和高可伸缩性。可用性是一项度量计算机系统正常运行时间的指标。可伸缩性描述应用程序可以接受的并发 用户访问的数量问题。影响系统可用性的主要因素包括:网络可靠性、硬件故障、应用程序失败、操作系统崩溃、自然灾害等。无论是数据库系统管理员,还是应用 程序设计人员,都应该最小化系统破坏的几率,最大化系统的可用性。在设计系统的可用性时,应该确定采取什么样的可用性策略来满足可用性的需求。

  可用性的需求可以通过3个方面描述,即运行的时间、连接性需求和数据的紧密和松散要求。在确定可用性的需求时,首先考虑系统的运行时间。一般 地,数据库应用程序有两种运行时间,即在工作时间是可用的和在任何时间都是可用的。如果只是要求在工作时间是可用的,那么可以把系统的维护等工作安排在周 末进行。但是,有许多应用程序要求每天运行24小时、每周运行7天,例如,在线超市等,这时必须采取措施保证系统总是运行的。不同的应用程序有不同的连接 性要求。大多数的应用程序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要求采用可靠的网络连接。这时,要求永久性的在线连接,必须最小化各种异常现象的发生。有些应用程序允许用户 离线使用。这时,系统的可用性要求降低了。大多数应用程序要求数据是同步使用的。用户对数据的请求,系统必须立即做出回应。这是紧密型的数据要求,这种情 况必须保证系统的高可用性。有些应用程序不需要数据是同步的,对用户的请求可以延迟回应。这种要求是数据松散型的要求,这时系统的可用性需求比较低。

  任务十二:故障解决。

  虽然不希望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系统出现故障,但是故障可能是无法避免的。这些故障可能每天都会发生。有些故障是人为不小心造成的,有些故障可能是系统中的缺陷形成的,有些故障 可能是莫名其妙的。作为一个DBA,在系统中的其他用户心目中是Microsoft SQL Server系统的权威。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DBA都应该做到迅速诊断、准确判断、快速修复。从这个意义上来说,DBA是一个数据库系统的专业医生。

posted on 2012-04-24 16:47 顺其自然EVO 阅读(15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数据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12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