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的IT世界

每天进步一点点,努力做好自己

 

要早崩溃,不要破坏

    前两天看到一个有趣的观点:早崩溃,不破坏。这个理论给我了许多思考,不只是软件开发上的,更有很多对人生的看法。

    这个理论大致是这样的一个意思:当前的软件设计,与其说是科学不如说是艺术,因为并没有一个严格的方法和论断可以定夺一个软件的好坏,也没有一个确定的工业标准(通常很科学化的东西都可以很快的用工业标准来描述)可以指导、确保软件的开发过程不那么随意。正因为如此,当前的软件世界问题多多,而且久违的银弹还是没有出现。那么,在实际开发的过程中,如何开发出一个质量高,又符合要求的系统呢?这就是“早崩溃,不破坏”理论存在的价值了。它是说,项目你可以让它尽早的崩溃,实时的崩溃,以发现问题,从而改正这些Bug,使系统能够暴露问题,尽早的恢复到正常的状态。这就引出了测试要频繁的进行,甚至是使用测试驱动进行开发。当然开发的早期,会陷入比较痛苦的状态,问题多多,不知道如何解决。不过这些都是有好处的,做了这样的工作,确保了发展方向和软件质量的正确性,就使你的系统在最后才不会产生严重的破坏。破坏——disaster 级别的,有时是很难恢复的。所以这么看来,前期的打击会造就后期的轻松与成熟,这何尝不是大大的值得呢?

    这个理论看似只是针对软件开发的,却给我了许多额外的思考。生活、工作、爱情等等又何尝不是这样的呢?

    生活中,从最小的小孩子呀呀学语,蹒跚学步,多让家长“崩溃”啊,是不是,呵呵(其实我觉得那时候要是自己有意识,也会很崩溃的),可是却造就了他们未来发展的基础;最近要开始学做菜,因为要去北京发展了,这个学习过程也是很崩溃的,不过想想未来,做菜可以带来自己伙食的改善,可以增加自己的技艺,可以让家庭更幸福,可以让父母更开心等等,这个未来的力量还是很强大的。所以,生活实际上也是“早崩溃,不破坏”的。

    工作中,你初期进入公司,总有个人生地不熟的过程,总有个和公司文化适应的过程,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可以一去就融入环境的。一进公司,要学习很多知识,要学会与同事友好的相处,这些东西别看貌似很小,其实压力会不小的,所以也是很“崩溃”的。但是从长远来看,只要你努力的去做好前面的一切,那么这样的过程会让自己得到很大的提高,会让你的人际关系更加的顺畅,会让你的工作更加的舒心,当然经济价值也会逐渐的体现出来。这就使得你后期的“破坏”的可能性就很低了。看来有时“郁闷”“崩溃”不见得是一件坏事情,关键是你不要迷失,不要认为你的生活会永远如此,要开朗些,阳光些,继续努力下去。

    最后就是关于爱情了。我有一些朋友曾经跟我说过他们希望找从来没有谈过恋爱的女孩子或男孩子,这样固然是好,因为单纯,可以给人很纯净的爱情的感觉。但是我个人觉得,如果一些女孩子有过恋爱的经验,至少是曾经很努力的去喜欢过一个人,能成熟的思考一些问题。这对于将来的爱情和婚姻是很大很大的一笔财富(当然爱看书的女孩子除外,因为她们可以从书中体验人生,使自己思想成熟起来)。先前的爱情失败的确会让一个人很“崩溃”的,爱情失败无所谓对错,两个人不可能一方全对,另一方全错。两人皆有不对的地方,皆有处理不当的事情,只是多少而已。失败的爱情双方都是输家,没有人是赢家。不过这样的“崩溃”是有好处的,它会引起你的反思,会让你思考自己的错误,从而为下一次感情做好准备。当然,“崩溃”的原因,也可能是真的不合适,那么你就更要好好总结一下,从而为下一个合适的做好准备。关键是,不要让“崩溃”麻痹了你,丧失了去追寻真爱的勇气,这是最最主要的!“崩溃”不是“破坏”,关键是看你怎么处理,怎么对待。只要结局不是“破坏”,那么前期的“崩溃”均是有很大的价值的!

    归根到底还是,要有勇气,要能耐得住压力和寂寞,不要为社会和生活的繁杂丧失那颗珍贵的心,在那最艰难的时刻,听听你自己的心是怎么说的,坚强下去,你可以的。

    傻傻的想,傻傻的揣摩,随便写写,从软件谈到人生,供大家思考。

posted on 2007-12-09 13:14 朱雀 阅读(293)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随笔项目管理心情/记事

评论

# re: 要早崩溃,不要破坏[未登录] 2007-12-09 15:02 小米

.....
阅.
哈哈~~
赞一个.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要早崩溃,不要破坏[未登录] 2007-12-09 20:08 shirley

写的不错~,没看出来呀,你娃的感悟能力不错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要早崩溃,不要破坏[未登录] 2007-12-09 20:18 shirley

你还学做饭 ?!!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要早崩溃,不要破坏 2007-12-19 23:26 spritesun

师兄对带生活的态度十分勤恳,认真,常常让我也肃然起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5)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