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所感

吃过午饭,随意溜达,信步走到开发区的一片绿地上去。说是绿地,地方倒也不大,一块草坪,其上点缀几棵小树,树的荫盖稀疏,即使人独躺其下也能感受阳光透过的刺目眩光。幸好今天多云,加上已到秋天,阳光已经失去如夏日那般的威力了。草坪并不禁止践踏,这大概因为并非什么名贵的进口草坪的缘故,也不需要太多的维护费用,可以任其夏荣冬枯。这种草并不抱簇成团,而是一根根坚韧的往外生长,因而躺在上面并不舒服,感觉刺的厉害。但我却喜欢这种草,朴素,随处可见,生命力顽强,令我回忆起小时候在河堤上玩耍的情形来。

躺了会,的确有点刺背,就坐起身来。目光所及,前面草地上有只不知名的小鸟,白头黑身,长长的尾巴,正在草中寻虫吃吧,走几步小嘴一啄,尾巴也上下颤动,可爱的很。它漫无目的的走着,大体向我靠近了,我心中一阵高兴,幻想着它能来到身边,我伸出手掌让它停在上面。我屏住呼吸,尽量不弄出一点动作和声音,只是静静的看着它,欣赏它的美丽。可它又慢慢走远了,可能发现了我,头也不回的一摇一摆的往前走去。小鸟终究是怕人的。

于是我便站起身来。草坪旁边是一个人工湖,湖边是一座叠石流水,水绕着叠石,向下流淌到湖中,倒也别具匠心。叠石不高,顶上好像能上去的样子,我生性好动,就想往上爬。难度不大,但也得手脚并用,看准落脚点,手上抓牢,很快就站在最高点了。可以俯瞰湖面,波光粼粼,水上还有一些睡莲,不由浮想起:“鱼戏莲叶东,鱼戏莲叶西,鱼戏莲叶南,鱼戏莲叶北”的诗句来。但好像没有鱼的动静,也许这个湖也刚建不久,还未长成吧。湖岸对面一个老者,拿根小竹竿在忙活着,应该不是钓鱼吧,鱼都没长大呢!带着一丝好奇,我又爬下叠石,转到对岸去看看。

他旁边放了个盛水的小盒子,里面一些非常小的鱼在游着,我以为是鱼苗呢,就上去问:“你是要把这些鱼放进湖里吗?”他没抬头,旁边又来了几个民工样的人,也凑上身来,其中一个问:“鱼这么小,有什么用?”老者这下答话了:“我去喂小乌龟。”“小乌龟不吃小鱼吧”……原来他是用小网兜把可怜的小鱼捞上来,然后装回家喂小乌龟。我很快走开了,好的心情一下荡然无存。这么小的鱼,好不容易才在这片池塘出生,却因为某人家里不知道吃不吃它的小乌龟,被装到盒子里,注定其灭亡的命运。而我只能幻想鱼群在莲叶下游过的景象。我忽然想起为什么我是走开,而不是将鱼放到湖里去。那样会得罪人,是啊,“少管闲事”的观念已经深入骨髓了。但我也只是想想,头也不回的往公司走去。

posted on 2005-09-07 16:14 pesome 阅读(67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5年9月>
28293031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1
2345678

导航

统计

公告

主要记录作者在学习java中的每一步足迹。除非特别说明,所有文章均为本blog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如用于商业目的,需跟作者本人联系。
欢迎大家访问: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技术

人间百态

朋友们的blog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