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代码的一些比喻

最近对项目组的一些较差的代码进行了些重构,同时灵光一闪,对代码有些比较形象的比喻。

坏的代码就象揉面团,管什么接口什么实现全揉成一团,一个方法几百行,注释写再多也是面团(夹了些小纸条而已)。然后需要重用了,就是从中抓起一把面团,然后放到其它的面团里继续揉。这样重复代码一堆,什么易读性、扩展性、可维护性都是无从谈起。

好的代码就象堆积木,接口实现定义清清楚楚,每个接口只做一件事情,重复代码都是通过更细的接口来消除。重用就是把积木块往该放的地方堆,这样的代码,几个大块几个小块一目了然,只要方法命名规范,连注释都可以省去。这样耦合性低,易读性、扩展性、可维护性都可以得到保证。

把面团变成积木并不复杂,定义好模具,面团一团团往里面填充,待稳定下来,就成了一块块积木。这里关键就是模具的制作,推荐制作宝典: martin fowler 的那本重构。还得有模具的丈量工具,就非 junit 莫属了。

posted on 2006-10-30 17:42 pesome 阅读(144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生活随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6年10月>
24252627282930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311234

导航

统计

公告

主要记录作者在学习java中的每一步足迹。除非特别说明,所有文章均为本blog作者原创,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和原作者,如用于商业目的,需跟作者本人联系。
欢迎大家访问:

常用链接

留言簿(1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技术

人间百态

朋友们的blog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