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伴侣

呆在上海
posts - 163, comments - 15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2

浏览器里的图形展示

Posted on 2010-06-21 21:36 oathleo 阅读(175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eb

Web的功能会越来越强大,这点基本上没有多少人会反对。想想那么多在各种操作系统下跑的五花八门的应用程序,今天基本都能在Web上找到类似的应用,原因太简单了,现在的客户要求已经随着PC和互联网的发展慢慢提高了,他希望能在iphone里看股票,希望在imac上办公,在blackberry里收邮件,谁能跨这么多复杂而多变的各类系统?

只有Web

Web就离不开浏览器,当然如果更加激进些,哪天整个操作系统都是web,那可能就没有浏览器一说了。就时下来说,Web真的已经发展的很强大了。我们可以在浏览器里看新闻,逛论坛,采购物品,收发邮件,在线协同工作,操作office,游戏等等等等。如果说Web相当于桌面应用程序还有什么软肋的话,那就是浏览器里的图形展示。

说到这篇文章的重点,先大概梳理一下。目前浏览器端的图形展示解决方案。Web里的图形解决方案笔者自己给他大概分两种,一种叫无插件,一种叫有插件。无插件嘛就是浏览器原生支持,就像打开html一样。有插件嘛当然就是要装插件的,插件就类似ActiveX等。

先说说有插件的,里面按使用人数又有大众版和专业版,大众版笔者罗列了几个

1.  FlashFlex

2.  Java Swing,JavaFX

3.  Silverlight

4.  VRML

 

在这几项技术FlashFlex感觉是个比较有前途的方向,面向对象的语言,动静结合的对象,基本各类浏览器都兼容的插件和现实效果,丰富的动态效果和绚丽的展示等,都是目前Web里图形展示的Top one。唯一让人感觉缺憾的是adobe这个设计师出生的公司,总让程序员感觉不爽(要是IBM出的这技术该多好)。所以笔者是对Flex的源码实现比较不齿,这哪里像个精品代码应有的样子。如果说还有什么缺陷,效率是一个,无法集成入搜索是一个,回退算是一个吧。

Swing要在Web展示,只能Applet了,这项被千万java程序员唾骂的技术还是有顽强的生命力。为什么?实在是没有办法,除了它还能谁?(相对java程序员) 其实swing是个很不错的技术,可惜了Sun好像不在意Applet的巨大潜力,只关系它的J2EE去了。唉!好在亡羊补牢,来了个新的JavaFX,只是java程序员已经对Applet心有余悸,JavaFx发展如何,再看看吧。

微软的程序员有大奔头了,因为他们有了SL,看看SL刚刚出来时候,那声势浩大的场面,真的是……如果我是微软程序员,我肯定会搞搞SL,虽然它组件依旧很少,客户端依旧安装率不高。我就不怕,等的就是内置SL,绝对可以秒掉很多Flash的市场。

VRML最近才了解到的一个技术,看了下效果还是很震撼,可能程序员不是很熟原因也是它支持的公司基本都是设计软件的公司。插件的安装率估计是最低的,不了解的不说,一笔带过。

 

上面说完了有插件,下面轮到无插件了,无插件的估计就那几个:

1.       VML

2.       SVG

3.       Canvas

VML(Vector Markup Language) 微软的早期浏览器支持的图形展示的一种格式。最大的特点就是只有IE支持,微软估计当年根本没想到IE的占有率会跌到60%,唉千万不要低估消费者。你不行就靠边,我用鼠标说话。

SVG(Scalable Vector Graphics) 我在无插件里最看好的技术,XML的子集,W3C下的一个项目,早几年不瘟不火的,这几年起来了,何以见得?HTML5的标准,IE9原生支持,看看各大厂家,谁希望被AdobeFlash把持这么大一块市场。当然由于微软的原因IE9以前的版本还都需要插件才能支持SVG

Canvas HTML5里另外一个重头戏,介绍也是很多了,至于为什么会既有SVG又有Canvas我还真的不甚明白,谁知道W3C每天都在琢磨什么呢。最大的特点是2d的方式绘画图形,而不像SVG是标签式的。

Feedback

# 又见牛人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06-21 22:41 by 佩服
牛人,知识面很广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