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STL详解(三)

9.3.2  用于赋值的 <c:set> 标签

<c:set> 标签用于为变量或 JavaBean 中的变量属性赋值的工作。它的属性和描述如表 9.4 所示:

9.4   <c:set> 标签属性和说明

属性

描述

value

值的信息,可以是 EL 表达式或常量

target

被赋值的 JavaBean 实例的名称,若存在该属性则必须存在 property 属性(可选)

property

JavaBean 实例的变量属性名称(可选)

var

被赋值的变量名(可选)

scope

变量的作用范围,若没有指定,默认为 page (可选)

当不存在 value 的属性时,将以包含在标签内的实体数据作为赋值的内容。下面看一个示例:

<c:set value="this is andy" var="oneString"/>

${oneString} <br>

该示例将为名为“ oneString ”的变量赋值为“ this is andy ”,其作用范围为 page

9.3.3  用于删除的 <c:remove> 标签

<c:remove> 标签用于删除存在于 scope 中的变量。它的属性和描述如表 9.5 所示:

9.5   <c:remove> 标签属性和说明

属性

描述

var

需要被删除的变量名

scope

变量的作用范围,若没有指定,默认为全部查找(可选)

下面看一个示例:

<c:remove var="sampleValue" scope="session"/>

${sessionScope.sampleValue} <br>

该示例将存在于 Session 中名为“ sampleValue ”的变量删除。下一句 EL 表达式显示该变量时,该变量已经不存在了。

9.3.4  用于异常捕获的 <c:catch> 标签

<c:catch> 标签允许在 JSP 页面中捕捉异常。它包含一个 var 属性,是一个描述异常的变量,改变量可选。若没有 var 属性的定义,那么仅仅捕捉异常而不做任何事情,若定义了 var 属性,则可以利用 var 所定义的异常变量进行判断转发到其他页面或提示报错信息。看一个示例。

<c:catch var="err">

         ${param.sampleSingleValue[9] == 3}

</c:catch>

${err}

当“ ${param.sampleSingleValue[9] == 3} ”表达式有异常时,可以从 var 属性“ err ”得到异常的内容,通常判断“ err ”是否为 null 来决定错误信息的提示。

9.3.5  用于判断的 <c:if> 标签

<c:if> 标签用于简单的条件语句。它的属性和描述如表 9.6 所示:

9.6   <c:if> 标签属性和说明

属性

描述

test

需要判断的条件

var

保存判断结果 true false 的变量名,该变量可供之后的工作使用(可选)

scope

变量的作用范围,若没有指定,默认为保存于 page 范围中的变量(可选)

下面看一个示例:

<c:if test="${paramValues.sampleValue[2] == 12}" var="visits">

      It is 12

</c:if><br>

${visits} <br>

该示例将判断 request 请求提交的传入控件数组参数中,下标为“ 2 ”的控件内容是否为“ 12 ”,若为 12 则显示“ It is 12 ”。判断结果被保存在 page 范围中的“ visits ”变量中。  

9.3.6  用于复杂判断的 <c:choose> <c:when> <c:otherwise> 标签

这三个标签用于实现复杂条件判断语句,类似“ if,elseif ”的条件语句。

q         <c:choose> 标签没有属性,可以被认为是父标签, <c:when> <c:otherwise> 将作为其子标签来使用。

q         <c:when> 标签等价于“ if ”语句,它包含一个 test 属性,该属性表示需要判断的条件。

q         <c:otherwise> 标签没有属性,它等价于“ else ”语句。

下面看一个复杂条件语句的示例。

<c:choose>

         <c:when test="${paramValues.sampleValue[2] == 11}">

                   not 12 not 13,it is 11

         </c:when>

         <c:when test="${paramValues.sampleValue[2] == 12}">

                   not 11 not 13,it is 12

         </c:when>

         <c:when test="${paramValues.sampleValue[2] == 13}">

                   not 11 not 12,it is 13

         </c:when>

         <c:otherwise>

                   not 11 12 13

         </c:otherwise>

</c:choose>

该示例将判断 request 请求提交的传入控件数组参数中,下标为“ 2 ”控件内容是否为“ 11 ”或“ 12 ”或“ 13 ”,并根据判断结果显示各自的语句,若都不是则显示“ not 11 12 13 ”。

9.3.7  用于循环的 <c:forEach> 标签

<c:forEach> 为循环控制标签。它的属性和描述如表 9.7 所示:

9.7   <c:forEach> 标签属性和说明

属性

描述

items

进行循环的集合(可选)

begin

开始条件(可选)

end

结束条件(可选)

step

循环的步长,默认为 1 (可选)

var

做循环的对象变量名,若存在 items 属性,则表示循环集合中对象的变量名(可选)

varStatus

显示循环状态的变量(可选)

下面看一个集合循环的示例。

<%ArrayList arrayList = new ArrayList();

                   arrayList.add("aa");

                   arrayList.add("bb");

                   arrayList.add("cc");

%>

<%request.getSession().setAttribute("arrayList", arrayList);%>

<c:forEach items="${sessionScope.arrayList}" var="arrayListI">

         ${arrayListI}

</c:forEach>

该示例将保存在 Session 中的名为“ arrayList ”的 ArrayList 类型集合参数中的对象依次读取出来, items 属性指向了 ArrayList 类型集合参数, var 属性定义了一个新的变量来接收集合中的对象。最后直接通过 EL 表达式显示在页面上。下面看一个简单循环的示例。

<c:forEach var="i" begin="1" end="10" step="1">

      ${i}<br />

</c:forEach>

示例从“ 1 ”循环到“ 10 ”,并将循环中变量“ i ”显示在页面上。

9.3.8  用于分隔字符的 <c:forTokens> 标签

<c:forTokens> 标签可以根据某个分隔符分隔指定字符串,相当于 java.util.StringTokenizer 类。它的属性和描述如表 9.8 所示:

9.8   <c:forTokens> 标签 属性和说明

属性

描述

items

进行分隔的 EL 表达式或常量

delims

分隔符

begin

开始条件(可选)

end

结束条件(可选)

step

循环的步长,默认为 1 (可选)

var

做循环的对象变量名(可选)

varStatus

显示循环状态的变量(可选)

下面看一个示例。

<c:forTokens items="aa,bb,cc,dd" begin="0" end="2" step="2" delims="," var="aValue">

         ${aValue}

</c:forTokens>

需要分隔的字符串为“ aa,bb,cc,dd ”,分隔符为“ , ”。 begin 属性 指定从第一个“ , ”开始分隔, end 属性指定分隔到第三个“ , ”,并将做循环的变量名指定为“ aValue ”。由于步长为“ 2 ”,使用 EL 表达式 ${aValue} 只能显示“ aa



posted on 2007-01-18 11:25 nbt 阅读(33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ervele&JSP和js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1月>
31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31123
45678910

导航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收藏夹

Java技术网站

友情链接

国内一些开源网站

最新随笔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