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PAA

Focusing on OO, Patterns, Architecture, and Agile
posts - 29, comments - 7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让非技术人员理解设计

Posted on 2010-12-23 23:55 mingj 阅读(6376)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gile 敏捷PM 项目管理

作为技术人员,我们经常需要跟客户、业务分析人员等非技术人员沟通软件设计方面的问题。如何比较直观地向这些非技术人员解释设计、软件质量对项目的 影响,解释糟糕设计、不干净代码给项目带来的风险,解释我们必须开始关注软家设计问题?这里有两个概念(metaphor)可以帮助我们达到这一点:

技术债(Technical Debt)
“技术债”指的是,团队为了更早交付软件、更快交付客户价值或者其他一些考虑,被迫放弃良好的设计和干净的代码,从而对软件未来的扩展和维护欠下了“债 务”。技术债就像财务上的欠债一样,在前期债务较少的时候,投入时间和精力来解决技术债或许不如尽快交付的价值高。但随着债务的增多,必然会影响新需求的 交付和既有代码的维护,反而会延迟软件的交付。而且,技术债也具有财务债的特点,就是随着时间会像“滚雪球”一样指数上升。

设计偿还底线(Design Payoff Line)
与技术债对应的的概念是设计偿还底线(Design Payoff Line),指的是可以通过牺牲设计质量来获得上市速度(Time to Market)的功能数量。当系统功能少于这个数量时,我们还能继续选择承担债务,但一旦超出这个数目时,债务就将影响软件的上线速度。可惜的是,这个值 更多的是一个经验值,团队很难预判项目的设计偿还底线在哪里,但是有一个后置评判标准是:当团队成员觉得无法忍受代码的设计质量时,或者当客户频繁听到代 码质量影响交付速度时,团队肯定已经突破了这条底线。


评论

# re: 让非技术人员理解设计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12-24 09:52 by 车尘马足显者事,酒盏花枝隐士缘
概念性的东西,没看懂,想要表达什么意思//

# re: 让非技术人员理解设计  回复  更多评论   

2010-12-30 16:46 by 刘恒涛
这些都是商务层面的词汇和方式。 只是用来忽悠客户的。真的我们好的设计就一劳永逸了吗,也不是。 没有经过详细设计的肯定不行吗也不一定,不同规模的项目和不同的实际情况要采用合适的方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