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8, comments - 15,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转载来自:http://www.51cto.com 2006-11-17 16:16 作者:李维 出处:Csdn博客

 JBuilder的发展史说起来并不顺畅,从早期JBuilder 1~3版本在Java开发工具竞争场中苦苦追赶对手,到JBuilder 4~8版本时期雄霸Java开发工具王者的宝座,JBuilder可以说是在备尝艰辛之后才拥有光荣的Java开发工具王朝。但是许多人并不知道JBuilder在Borland内部的定位非常奇怪,也就是因为这个定位让JBuilder在9之后的版本逐渐被其他Java开发工具夺去其第一的地位。这个故事要从JBuilder成功地成为第一的Java开发工具之后说起。

原来在数年前当JBuilder 8打下天下之后,Borland开始走向ALM的市场。由于JBuilder在当时是举世皆知的Borland成名工具,因此当Borland决定开发ALM产品系列时,希望使用Java技术,并且希望能够和JBuilder连接在一起,好借助当时JBuilder在企业的影响力而能够顺利地把Borland的ALM产品线打入企业市场。所以当时JBuilder在Borland内部被归属为ALM部门的产品,而不属于开发工具部门的产品。

由于JBuilder肩负了ALM的重大任务,在随后的版本中,JBuilder的功能大都是为了与ALM产品连接以及支持最新的EJB服务器,因此,JBuilder R&D花费了大量的时间集成Borland ALM产品,更新使用最新的JDK和各厂商的EJB服务器,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企业级的应用。然而不幸的是,那时正是开源码和各种Java开源框架蓬勃发展的时期,Java开发者最需要的是Java开发工具能够支持这些最新、最重要的Java框架和Java技术,JBuilder却在Borland错误的定位下逐渐失去其领导地位。不过,虽然在这个时期JBuilder错失了大多数开发人员需要的功能,但是我个人认为JBuilder唯一在开发者需求方面最成功的地方就是集成了Together的强大建模能力,以及能够对于模型/程序码进行稽核和度量的功能,这是任何其他Java开发工具所不能企及的。

2006年是JBuilder转机的一年,因为JBuilder终于脱离了Borland而正式成为CodeGear公司的主力Java开发工具。CodeGear终于能够指正Borland犯下的错误,让JBuilder有机会重返Java开发工具王者的地位,主角就是JBuilder 2007。

是什么使JBuilder 2007能够再次成为Java开发工具的首选? 现在版本的JBuilder有什么过人之处以及比不上的地方? 答案就是JBuilder有无人能及的建模和企业级的开发功能,例如JBuilder的EJB开发功能。

表现不如人意的地方就是缺乏支持主流Java框架,例如Hibernate,Spring和Web方面的框架,以及充分支持开发人员生产力的功能,例如Build Java项目、追踪Bug、项目管理等。

而目前EJB 3和Java Persistence API(JPA)正如潮水般席卷Java开发社群,Hibernate 3.x和Oracle的TopLink都开始支持JPA,JBoss 4.x和GlassFish/AppSever 9也都支持EJB 3.0的开发,因此JBuilder 2007的成功运算式就是:

完整建模能力 + 主流Java框架 + 强大EJB3/JPA开发能力 + 高生产力开发者功能

JBuilder 2007将充分而且完美地结合第一名的Java商业开发工具和Java开源框架/程序码成为第一个打通任督二脉的崭新Java开发工具。例如在JBuilder 2007中我可以建立可视化EJB 3开发项目,可视化JPA开发项目,Hibernate/Spring项目,Tapestry项目,Java建模项目等,JBuilder 2007支持的Java相关开发项目绝对是第一的。例如下图就是笔者在JBuilder 2007中使用JBoss 4.x + Hibernate 3.x + InterBase 2007进行可视化EJB 3.0的项目开发:

11月28日和11月30日我将代表公司分别在北京和上海举办JBuilder 2007的发布会,使用Java开发的朋友将有机会一见最强大的新时代Java开发工具 :JBuilder 2007。在这个发布会中我将介绍JBuilder的技术发展史,JBuilder 2007的技术架构,令人惊叹的新功能以及JBuilder未来的发展路线图,不管您目前是否使用JBuilder,您都需要看看这个即将震撼Java开发工具界的王者。对于大陆的朋友,您可以在下面的URL中找到相关资讯:http://www.csdn.net/subject/borland/index.html

CodeGear的JBuilder会成功地重返顶级Java开发工具之巅吗? 我想这是有机会的,CodeGear也有决心做到。从CodeGear的第一个推出版本JBuilder 2007看来,这个目标似乎已经不远了。现在连我这个以前不常使用JBuilder的人都愈来愈喜欢JBuilder 2007了,最近一段时间居然发现花在JBuilder 2007集成开发环境中的时间比花在BDS 2006都多了,呵呵,这当然是因为我非常喜欢EJB 3/JPA和Hibernate 3.x,现在JBuilder 2007是支持这三个最新技术的最完整和强大的Java开发工具。

这篇介绍JBuilder 2007的文章只是第1篇,因为这篇文章的名称就是“首部曲”。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将会介绍如何使用JBuilder 2007开发EJB 3.0的应用程序,还将详细介绍如何使用JBoss 4.x + Hibernate 3.x + InterBase 2007+JBuilder 2007进行强大的可视化开发。

我们下次再见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