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nhon

忘掉過去,展望未來。找回自我,超越自我。
逃避不一定躲的过, 面对不一定最难过, 孤单不一定不快乐, 得到不一定能长久, 失去不一定不再拥有, 可能因为某个理由而伤心难过, 但我却能找个理由让自己快乐.

Google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203 Posts :: 0 Stories :: 6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BOM的意义与种类

  料表又称为BOM(BillOfMaterial),是制造业管理的重点之一(属于化工制药饮料等行业的配方表其实与这个主题有关系,但是在本文中我们将集中注意力于一般成型工业中的料表,以免主题发散而无法聚焦),简单的定义就是“记载产品组成所需使用材料的表格”。以一个新产品的诞生来看:首先是创意与可行性研究的初期过程,接下来的过程就是初步的工程技术分析与原型产品的设计,等到原型产品比较稳定后,经过自制或外购分析(MakeorBuyAnalysisandDecision)后就会产生第一版的工程料表(EBOM,EngineeringBOM)。到正式量产之前,第一版的生产料表(PBOM,ProductionBOM)必须要先完成,以便企业内的相关部门有所遵循。在此之后,就进入了正常的例行维护阶段。
现将一般制造型企业内存在的BOM说明如下:

中文名称 英文名称 记载内容 主要用途 主要使用部门
工程料表 Engineering BOM 新产品的用料结构 是研究开发单位与其他单位间针对新产品初始定义的沟通媒介及日后设变的处理平台 研究开发
生产技术
生产料表 Production BOM 量产产品的用料结构(企业内最多人使用) 用于进行生产计划,采购计划的拟定,也是搭载选配及替代料表、成本料表的平台 生管物管
采购外协
营销财务
计划料表 Planning BOM 产品族群比例关系(如某款式汽车手排档销量占30%,自排档销量占50%,手自排档销量占20%)

用于进行中长期的原料采购计划及生产产能负荷计划

生管物管采
购外协
营销
成本料表 Cost BOM 产品的标准成本组成结构 用于查询产品标准成本之构成状况,通常使用于以标准成本立帐的企业 财务
选配料表 Configuration BOM 产品的选配件结构 用于录入客户订单时让用户可以选择产品的选配件 营销
生管物管
替代料表 Substitute BOM 产品的替代用料结构 用于进行物料计划时或实际进行生产时,针对本身数量不足,但替代零件足够的状况,以替代件替换原零件,以降低库存或避免缺料
生管物管
采购外协
保税料表 Tax-Bound BOM 产品的保税料件结构

用于进行申请海关保税合同时能自动展开并计算应申请的保税料件种类及数量

生管物管
财务采购

常见的BOM信息化管理问题及系统应提供的功能

  BOM的管理是企业管理范畴中比较复杂的,其中又以设计变更为其首,为简化本篇的内容,有关设计变更的部份将另辟专文说明,在此说明设计变更以外的:

  1.这么多种BOM,到底该分还是该合?
  既然有这么多种BOM,就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该合还是该分。如果全部分开,系统设计的复杂度较低,但是,却造成用户的负担,不但信息维护的工作量大增,因为数据四处散布,错误发生的机会也大增;另一方面,如果全部合一,虽然乍看之下信息维护较为单纯,但是,因为数据型态的差异性将造成系统设计过于复杂,用户在使用时也不见得觉得方便,因此,分合之间的拿捏要相当有技巧,以兼顾用户使用的方便和系统设计的复杂度等。
  一般常见的设计是将工程料表、保税料表及计划料表独立,而将生产料表、成本料表、选配料表及替代料表合一,其中,工程料表独立的原因是它是属于研究开发单位使用的功能。虽然BOM是所有BOM的源头,但是其他部门却很少真的使用它;另一方面,不是所有的企业都是保税型态的,因此,将保税料表独立也是合理的;最后,有关计划料表的部分,虽然它也是为了生物管的目的而存在,但一般行业为了计划的目的其实使用生产料表就已经足够,因此让它单独存在也未尝不可。
  另一方面,生产料表、选配料表及替代料表等三种料表的目的都是要解决生物管方面的问题,将他们合在一起方便集中管理而且一目了然。最后,成本料表是否单独存在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但是大多数的人选择将它与生产料表等合并以简化数据。

  2.BOM是否应与PDM、CAD等系统整合集成?
搞软件的人都知道只要用户能够将需求表达清楚,没有办不到的事情,BOM与PDM、CAD等系统整合集成也不例外,只要ERP及PDM(或CAD)双方针对用户的需求,考虑数据的格式(必要时再借力于一些数据撷取工具),两者间的整合集成是轻而易举的。
  但是,在绝大多数的案例里我们见到的是“各行其是”而非整合集成,最主要原因就是设计单位与企业内其他单位看事情的角度不同及需要的信息不同。以搞机械的行业为例,管设计的重视的是技术及功能问题,产品在他眼中被拆为不同的机构(Mechanism),有的负责传动,有的负责煞车,有的负责悬吊,有的负责产生动力;但是负责生物管及采购外包的,却是从管理的角度看事情,他们关心的是成品、半成品、自制件、外包件及采购件等。
  为了解决这种认知上的差距,许多企业都有“生产技术”方面的人员负责将设计人员眼中的产品料表“翻译”为生物管及采购外包人员看得懂的产品料表;另一方面,由于PDM、CAD的系统众多,版本也不断更新,要发展出放诸四海皆准的接口是有困难的,但为了某特定客户的明确需求进行客制化相对的是比较容易的。最后,越来越多的制造业用户希望在运行ERP的过程中能够方便地查询到产品的设计图以进行有关技术面的判断,这种需求相对的难度也较低。

  3.选配料表管理存在的问题
  对于选配件管理而言,最大的难题就是防错,因为所谓选配件必定是存在限制的,如:某款汽车有三种发动机及两种变速箱可供选择,但是其中有一种发动机只能与一种变速箱搭配;另外一个例子如:某款电脑共有3.5寸软盘、5.25寸软盘、CDR、DVD、CDR/W、100MBZIP、150MBZIP等七种选择配备,但是不管怎么选,最多只能选四种,因为电脑上只有四个扩充槽。选配防错的例子非常多,而且在不同产品上面的规则也完全不同,有一些软件号称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经过了解后发觉这些软件为了达到防错的目的不但设计太过复杂,而且最后证明也无法涵盖所有的状况。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没有任何一个用户使用这种功能,因为实在是太复杂了。

  4.替代料表管理存在的问题
  替代用料在许多电子及机械行业是种普遍的现象,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来说,1.5″的螺丝通常可以取代1.2″的螺丝,但是,这种替代关系却不一定适用于所有状况,有时候使用较长螺丝时反而造成短路或不当干涉等状况,因此,在料表中表达零件的装配或插件位置可以让使用者清楚了解替代料件的限制,以免犯错造成产品的质量问题。

结语

  制造型企业与买卖流通型企业间最大的差距就是制造行为,而制造管理本身具有高度的复杂性。BOM是所有制造管理的基础信息,与企业绝大多数的部门都息息相关,“BOM管理”这个牵涉面广泛的主题,长久以来是让许多企业头疼的问题。除了在技术方面有复杂的问题要处理外,在管理面更是个沉重的负担,过去以手工作业方式处理BOM管理时经常存在“料表更新不及时”,“各方数据不一致”的现象,甚至经常发生错误而导致生产秩序大乱,错失市场良机等情况,但是,现在已经有设计优良且经过大量用户验证的易飞ERP软件可以协助企业进行这方面的管理了。

posted on 2005-10-23 22:12 konhon 优华 阅读(4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